2006-09-12 14:00:10嘉頓 Garden

林權澤作品—《Come, Come, Come Upwards》

如果你愛佛學,我會向你推介林權澤這部電影《Come, Come, Come Upwards》。近年來看的多是商業片,除了是大師級經典作品,很久很久沒有看過如此一部發人深省的佛學題材作品。恕筆者孤陋寡聞,我沒有辦法聯繫上任何之前看過的電影,只是片中有某些部分令我想起只有奇斯洛夫斯基的《十誡》、杜琪峰作品《大隻佬》、或是純宗教出發、Gibson Mel執導的《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片中細緻刻劃了人性,在權力及情慾下仍努力導人向善的兩位女子 (尼姑)︰一個是典型的尼姑Jin Sung (Jin Yong Mi飾),可惜林權澤沒有對她有很細意的描述;而另一位Lee Soon Nyeo (姜受延飾)則在「我佛慈悲下」的可憐女子,人生多次趺撞,由生無可依、至歸依我佛,再回塵世,最後回歸寺院。Lee Soon Nyeo在寺院修習為尼時,反想之前因家庭糾紛而離家出走,戀上了已婚男老師,惹來外界對這段師生畸戀生厭,以為她喪失處子之身,至最後走上寺院之路,實屬不幸。相比日後她出家後被人強暴,或獻身拯救世上男人,我覺得她小時經歷的這一段路,更感到人生的無奈。

年青時姜受延的Lee Soon Nyeo造型,令我想起了張柏芝。Lee Soon Nyeo因家中遇上了僧侶繼而同行上路的一段,說如如來佛領燈點路一樣,讓Lee Soon Nyeo歸於禪宗。這覺領悟,我認為比片中其他部分來得恰如其分、調配得最為妥當。(Lee Soon Nyeo與僧侶上路的一段,也令我想起由劉德華及張柏芝主演《大隻佬》最後上山的段落。)

至於Jin Sung,林權澤很傳統地去描寫她的身路歷程,雖然沒有描繪Jin Sung的出家原因,但片中所見年青的她早已為尼。當老尼姑主持因有感她學習未夠,要她到大學去再次學習。她心裡一定千萬個不想,認為寺院以外的地方,全為俗土,不屑一看。Jin Sung的的確確是凡人心目中的尼姑,她「出世」太深(未有踏足社會),直至片末遇上了在苦行旅途上的地穴野蠻僧侶,頓時領悟出世的真諦。Jin Sung誕於俗世,究竟歸依我佛,仍是「可循」之途﹖還是匆匆在世,孤注一擲地歸依,冀望被神召喚時之庇佑而已哉﹖

老尼姑對Lee Soon Nyeo、Jin Sung的問題,令她們同時步上「入世」之路,看這凡塵俗世的種種;無論是孽、是債,是緣、還是悟,都是她們自己要走的路,誰也擋不了。再加上片中深入卻淺出的佛偈對白,除了令觀眾了解韓國佛教外,「入世」及「出世」的佛學價值觀也涉獵得到,實屬難得。

林權澤,確是韓國難得的導演,由我最初看他第99部作品《下流人生》、崔岷植主演的《醉畫仙》,直今一直追看他的前作如黑道三部曲《The General’s Son》、韓國傳統說唱曲藝的《春香傳》、《西便制 Sopyonje 》、韓國風貌及民情《祝祭》等,每每均在不同的題材,次次都帶來驚喜。現在繼續有他的作品重新製作成DVD,實屬是各位戲迷之福!始終,林權澤這個名字,仍是我最愛的韓國導演。

http://www.geocities.com/amyyym/dvd_comeupwards.html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