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4 17:03:48哇哈哈 ^_^

什麼是"美術編輯"?

  接美術編輯這個兼職工作,算算已經有六個月了吧!原本都沒有任何美術編輯的經驗,單純只是會操作photoshop和illustrator這個玩意,也不是說操作的非常的順手,就這樣被拉進美術編輯的工作行列了!

  做到現在,工作量當然變大了,可是也學到了很多軟體的操作、版面的編排等知識,同事還算很好,都非常有耐心且義務教我很多東西,也都一直容忍我完全沒有任何專業知識的白目,在此謝謝他們!

  還沒接觸美術編輯,還以為這個工作很輕鬆,不就是排排版、設計標題、把圖放上去就ok了嗎?做了才知道其中的辛苦。有個也是美術編輯的同事S先生說,我們公司做美術編輯,就是要厲害到,把一片葉子變成一棵樹,把一棵樹變成一座森林。說這句話其實不為過,在公司希望圖片、照片重複使用的規定下,我們做美編的就是要有這種功用。

  其次,標題的設計、擺放也是個重點,這個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參透其中的奧妙,太深奧了!為什麼呢?一開始,你的標題要擺哪?橫的還是直的?大小大概多少?字型大概怎樣?哪些字要特別突出?顏色呢?這些問題都要在事先想好。等完成標題設計後,還要檢查顏色突出嗎?吸引人嗎?強調的重點是否正確?會不會太花?等問題。所以,光小小的標題,就可以讓我們美編想上好久的時間咧!

  再來就是版面的編排版面了。圖和文字的排法會不會過於混亂?文字要剛好走完整個版面等等.........

  這次的圖,我放了一張吃刨冰的圖。原本的圖是左邊,都是一群動物。修改後,就變成一群人在吃冰啦!這個圖我也是搞很久,因為要找到畫風相同且又符合我要的情境、角度的圖片做替換很難,找到又要修改到盡量不要被發現有被修改的樣子,哇~只能說改完後,我的功力又大大進步了。

  再次強調,美編要親自畫圖的需要很少,所以不要再問我,哪個圖是我畫的了!美術"編輯"啊,就是要編輯別人畫的圖啦。假如美編都把圖畫好了,那畫者要幹麻咧?對吧!

  以上是我美編工作六個月的小小心得,歡迎各位指教。^_^

※圖片/蔡景文繪圖※
路過的美術編輯甲 2014-11-03 08:57:45

請問 改編別人的圖 不會有版權問題嗎??
還是自己畫,比較安全吧??

(悄悄話) 2011-08-07 14: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