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13:20:12MoMo

家母初患肺癌

家母初患肺癌

二零零五年八月下旬,家母和二哥從香港來參加了在加州首府沙加勉度(Sacramento)舉行的夏令會,他們對福音沒有反應。反倒使他們雀躍的,是會後和他們的一星期汽車旅行。我們從沙加勉度起行,到達拉斯維加斯。探訪大峽谷後,經過洛杉磯,回到三藩市。他們隨後在九月一日回到香港,我與家人則回到多倫多。途中相約他們在三年後再訪加拿大,參加大女兒的畢業禮。誰知這是最後一次和他們快快樂樂的旅行。

麥華禮主內弟兄
初稿:2009年8月14日

證實患上肺癌

回港後,家母在九月下旬開始發熱。十月中旬,我在加拿大任職的建築師事務所工作淡靜下來,被逼放長假,所以在十一月初轉職一跨國集團中一小小建築部門中工作。上班一個半月,收到從香港來的消息,母親患上肺癌。

原來她在九月下旬開始發熱,時斷時續。十月中開始咳嗽,十一月中進九龍醫院胸肺作內窺鏡檢查。起初醫生在她的左肺發現一些飯菜殘渣,所以吩咐她出院。誰知翌日,醫院通知她快快回去,因為右肺的報告發現她有癌症腫瘤。在政府醫院的安排下,她接受了私家醫院的電腦掃描,並且安排在十二月十五日見腔肺外科專科醫生。

在這段時間中,她的兒子們拿著她的報告,分別走訪四弟婦的家庭醫生、她那作醫生的表弟和香港區某一私家醫院的腫瘤科主管醫生。參閱了所有報告後,他們一致認為母親的肺癌是一生長頗為快速的細胞,現應已擴散,腫瘤不能藉手術割除。

無奈底下,他們惟有等候十二月十五日星期四下午政府腔肺外科的覆診,最後的判決將會由那裡的專科醫生宣佈。

起初當我知道母親患癌後,一直思想、禱告和等候,考慮應否回港探望,又應何時回去。因為公司新上任,基本上公司沒有任何假期。若果家人有病,相信公司不會對請假有任何阻攔。但是,這個權利,卻不能多次使用。若果早早回港,在她病情後期,回港的機會就相對減少了。所以因而久久不能作出何時回港的決定。

十二月十日從所有渠道得到的消息,都是令人失望的。和太太長長討論後,在十二月十一日星期日晚作了決定,我應當陪同母親,在十二月十五日星期四下午會見政府腔肺外科專科醫生,按受宣告。按所定的計劃,我要在星期一早上請假,下午購買機票,星期二早上上機,星期三下午到港。星期四下午就可以和母親會見醫生。

神奇妙的安排

第一個面對的困難是假期。我在這跨國集團上班一個半月稍多,公司能否容許我請假回港?雖然估計他們不會有任何攔阻,但是心裡仍然立下主意,若果公司不能給我假期,我會立即辭去工作,因為母親的永生較任何一件事來得重要。

星期一早上上班後,從八時開始,心裡就不斷禱告,求主恩待。九時左右走進上司的辦公室,把情況說明。他的反應出人意表。他告訴我,應該做的事就應該去做。家庭比工作重要,回香港吧,只要留下回來的日期就是了。就是這樣,神做了第一件奇妙的工作,第一個困難跨過了。

隨後第二個面對的困難是機位。十二月十三日鄰近聖誕節旅遊高鋒期,機位緊張,不容易拿到翌日的機票。從上司的辦公室出來後,連忙通知太太,趕緊購買機票,一定要在翌日起程,好在星期三到港。不到四十五分鐘,在十時半收到太太來電,明早的機位辦妥,多倫多時間星期二早上十時起飛,香港時間星期三下午二時到達香港。那時心裡湧現的,是對神的恩典和祂奇妙安排的感謝。祂使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因為世上一切事都在祂掌握之中。

星期三下午回到香港,晚飯後建議母親和二哥一同讀聖經祈禱。還沒有信主的他們沒有表示任何反對,就坐在飯桌旁。讀經後,詢問母親,有沒有特別事情需要禱告。她說:「我要做手術,要這為這事禱告。」我心裡頓感諤然。我知道先前三位醫生的意見,現在我怎能對她的請求作出正面的回應。惟恐明天醫生的決定,使她對神有更大的失望甚至反感。但是我又怎能拒絕她的建議?惟有採用說話的技巧,婉轉地告訴她:「禱告就即管禱告,不過總要讓神決定。」對心底的不信,自己比誰都更清楚。

星期四按所定下的時間,會見了伊利沙白醫院的腔肺外科專科的高級醫生。神又叫人有一次意外驚喜。衪要人明明知道,祂是聽禱告的神。祂特別恩待家母,並且恩待那沒有信心的我。參考了所有報告後,醫生告訴我們說,可以和她施行手術,割除腫瘤。為了肯定沒有聽錯,我問他說:「朣瘤不是已經擴散了麼?」他舉起手中電腦掃描的影片,再詳細看一看,然後肯定的說:「擴散就是擴散了,只是還在肺內。若果打開心腔後,若果擴散己經到達肺膜,手術還會即時停止。」

那時我又發覺面另一個困難。往日經驗告訴我,政府醫院排期做手術,短者大半個月,長者需要一個月開外。在購買機票的時候,回加拿大的機位,只有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月中旬的航班還在空著。我總不能請假到一月中吧?所以選擇了十二月三十一日離港回加。現今這日子卻變成了困難。我應否按計劃回到加拿大,待手術日子定下,然後再回來?還是我要繼讀留港,作無期的等待?

我即時把困難告訴那位高級專科醫生。當他瞭解到我的難處後,他說:「做手術的日子必定是星期一和星期三。你回家等待我們的通知,我們會儘量給你安排。」因為不久之後就是聖誕節假期,若要手術能在假期前施行,就需要神施行另一個神蹟!

出人意外,覆診後的第三天,就是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六上午,接到醫院通知,十二月十九日星期一上午入院,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三施手術。我不能相信,那高級醫生十分守信用!神作了一個奇妙安排後又一個奇妙安排,施行一個神蹟後又一個神蹟。起初是請假,其次是機票,第三是可以做手術,最後就是在我還在香港的時候就有手術可做。這一切都發生在母親身上。她不能不承認,這是神的恩典,神是聽禱告的神,衪聽了她的禱告。

聽了很多 – 仍舊不信

手術共用了三小時,隨後醫生告訴我們,她的肺癌尚屬早期,不曾擴散,但是整個右肺都要切除。不需要任何跟進的放射治療或是化療。若果康服順利,她可以在一星期後出院,此後按時覆診就是。在醫院的日子,每一天當探病的人走後,我扶著她從病房的一邊步行到另一邊。除了閒談外,開始和她「講故事」,從主出生開始,希望給她一幅完整主耶穌的圖畫。

她的病床靠近窗旁。探病時間從下午五時半到黃昏八時半。冬天很早入黑。每天步行完畢,和她坐在床邊,向南看著對那著滿燈的大廈,和上面墨黑的天空。我向她述說主為何要降生世上,主為何要受世人的迫逼等等。她很留心地聽。每一次聽後,她都與我一同祈禱,我才離開。

她對主的反應是柔和的,沒有任何拒絕的心。但是她只承認每一個人都有罪,卻不看見自已的罪,也就無從談起求主饒恕她自己的罪。

她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出院。在家中每一天和她談論福音的時間少了,因為總有家人在她的身旁。四天後我就離開香港,趕在一月三日上班。

後語

母親的身體慢慢康復,但是她對主那感恩的心也慢慢減少。最後,當我回憶當日神奇妙的安排,她竟然對神當日曾否施恩有所懷疑。為此我感到難過。人真的是那麼善忘,特別關乎神的恩典,因為人心總是存著違背神的意思。

無論如何,我心裡十分慚愧。信主三十多年,不能叫母親信主。現今我己經移民外國,不能隨時與她傳講福音。惟有求主,不要叫她遭遇緊急和迅速的病情,求主給她機會接受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