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14:36:55琉璃

什麼!我們一定會分手?

引至"哇咧星樂園"

戀愛學院第一課:你們不會有結果!

什麼!有沒有聽錯?當你熱戀當下時,如果有人告訴你,不管你是十四、五、六或是十八歲,你們保證會分手,你會有什麼反應?我知道,可能你會說我根本不了解你們的愛情,不知道你們是與眾不同,而且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但是,打個比方說,我也可以相信真的有半獸人存在,可是這不表示我的認知是對的;同樣的,你相信你這段愛情與眾不同,也不一定代表你的認知是對的。

你知道嗎?一百位18~89歲的人當中,只有5位還跟高中情人維持著婚姻關係。其實我並不是無意義的想澆你冷水,而是想告訴你一個顛覆的想法:當你相信你們不會有結果!反而大可寬心的好好做朋友,不用因為對方很想跟你上床,你就為了留住他而做無謂的犧牲,你也不會為了談戀愛,荒廢了友誼跟學業,因為你知道預備好自己的未來比現在短暫的戀情更重要。



在《開始約會吧?!》一書中提出個趣味公式,想預測你在結婚前會交往的人數嗎?
我們先設定25歲為適婚年齡,將25-你現在的年齡=Y。
過去一年內交往過的人數 x Y =找到[真愛]之前的交往人數。
(愛情醫生小補充:如果你越早開始談戀愛,可能找到真愛前交往的人數越多,因為有時候我們太年輕就談感情,因為心理預備、戀愛知識都不足,越容易受到傷害,對感情更困惑。)



讓我們來談談婚前交友有哪些重點呢?請注意:我們談的是成年前男女間的朋友關係。
事實一:跟某人交往並不表示你將來一定會和他結婚。
事實二:婚前交友經驗會幫助你塑造婚後夫妻生活。
事實三:你在結婚以前,你有可能會跟數個異性朋友交往。
事實四:你的宗教信仰會影響你的婚前交友。



如果以上你都能同意,這些就是我們的底限,那來看看承認[不會有結果]會帶來哪些好處呢?



★你會比以前更珍惜你們的感情。
想想看,你們的關係會因為短暫而更重要,那些相處的點滴快樂就令人珍惜,你也不會想花時間爭吵[今天沒接到電話]的小事。
★你不需要讓他跟你家人太熟。
如果你家人是很開明的話,你當然可以讓他花點時間跟家人相處,但是不需要讓他變成家庭一份子,因為當你們出現問題時,你不但要處理感情問題,還必須跟你全家攤牌,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你不會失去自我
很多人為了維持男女朋友關係把生活都毀了,如果你深信這次交往的對象就是你的真愛時,你會竭盡所能的交往下去,就算對方是個混蛋,你可能仍想用性來取悅對方,想辦法操控對方,又時時擔心感情變化,變成一個很不快樂的人。
★你不會錯過你的人生
每個人都只有一次"青春年華",但是往往因為拼命維持一段感情的同時,錯失了最美好的時光,例如課業沒顧好,影響未來的發展;例如跟朋友疏遠,分手後孤立無援。
★你會有更多時光跟上帝親近
從信仰的層面來看,這位創造你的天父也渴望在你年輕的時候,與你一起享受生命,祂也想給你夢想、希望,塑造你的個性,但如果你讓心上人占去全部的心思,祂就拿你一點辦法也沒有了。



談戀愛應該很有趣也很安全,但一般人總是耗費太多精力想讓顧是有個完美結局,如果我們能放鬆心情,了解戀愛只是成長的一部分,那肯定不一樣,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學會尊重,不把自我的價值建立在有沒有談戀愛,而是從體驗中更認識自己的優缺點,直等到我們到了對的年齡時,好好把握住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