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 20:42:59YY

關於教養

暑假到了,不斷聽到周邊的親朋好友陸續出國遊玩的消息,讓我好生羨慕,自從有了兩隻小動物之後,別說出國,連開車跨各縣市遊玩都嫌麻煩。原因是,這兩隻實在太愛吵架,無事不能吵、時時不能寧,我和TY永遠都是滿肚子火….只要一加油隨時都會爆炸….

 

(兩隻實在很皮~)

(只好在家裡附近的藝文特區過過乾癮)

(什麼都要學姊姊...)
兩隻一睜開眼,就開始上演八點檔高分貝、聲嘶力竭的鄉土劇,一會是姊姊打我、姊姊搶我東西、姊姊不給我玩;一會是妹妹搶我東西、妹妹弄壞什麼…..我整天就是要處理這些不成熟的人際關係,很難維持耐心,更不用說什麼循循善誘、殷殷勸導,只能重複「你不給姊姊/妹妹,我揍你喔!」「還給姊姊/妹妹,數到三,我揍你喔!」「不做,去罰站!」「數到三,去罰站!」(也是極盡野蠻的教養方式…窘)
 

(對付皮小孩總是無可奈何....讀萬本書也無用武之地....)
有一次妹妹不聽話,爸爸威嚇妹妹說:「再不睡覺我要打你屁屁了喔!」小泡芙相當有正義感挺身而出說:「不要打她!」爸爸說:「不要打她?打妳嗎?」小泡芙說:「好!打我,不要打她!」(不要誤會…這絕對不是常態…小泡芙偶爾會有這種失常的脫序演出)這時爸爸轉而問妹妹:「那妳要我打誰?」妹妹毫無遲疑,立刻回答:「打姊姊就好..」(唉~這才是兩人之間的相處常態..)正常情況是,當妹妹被罵時,小泡芙不但會在旁邊擅風點火,還會迅速備妥棍子來交給爸爸或媽媽執行懲戒。不過,小瓏包通常不用打,稍微一罵就哭得驚天動地….
 

(兩隻現在已經會一起做壞事~相互掩護)
有一晚,已經喝完ㄋㄟㄋㄟ刷完牙,送兩隻上床,結果小瓏包遲遲不睡,一下要尿尿,陪著起身尿尿;躺下不久要吵著要大便,陪著起身大便;一下子要喝水,好起身陪喝水;躺下後不久又吵著要喝ㄋㄟㄋㄟ(妳不是喝過了?)還要喝!好,耐著性子起身,倒了一杯鮮奶,小女子邊喝邊玩(根本就是抗拒睡覺的拖延之計),這時老母已經昏昏欲睡,突然間看到小女把一整杯ㄋㄟㄋㄟ玩到飛濺出去,灑了全身和周邊家具,剎那間完全失去理智,先脫了衣服清理,然後叫她光著身子去罰站(因為衣服都是牛奶,脫光剩一件內褲),她乖乖站在角落,若無其事的看東看西、可能是因為沒穿衣服顯露出有點手足無措的窘態。

我一邊收拾東西一邊注意她,當然我也注意到室內溫度(沒開冷氣電扇),等到冷靜下來,我替她穿上衣服,然後念了幾句送上床,但小瓏包光溜溜罰站的身影一直在腦中揮之不去,我充滿愧疚。對於無力反抗的小孩實行權力這件事情往往令我感到特別難受。
 
(每次都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呀!)
最近爆發許多重大的兒童虐待事件,我相信這只是冰山的一角,有更多兒童虐待的事件並沒有被報導,卻持續在世界各角落不斷發生。每當看到這種事件,真的很令人痛心,會痛斥什麼樣的父母會如此狠心下此毒手?然而,很多事情並非如此絕對、截然二分,「瘋狂」與「正常」往往只是程度上的差異,每個人的生命就是在正常與異常之間取得平衡。或許那些「虐兒」的父母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正常,他們並沒有特別壞、本性並沒有極端邪惡,只是在失去理智的那一瞬間,做出令人一輩子後悔的憾事。

人生中有許多角色是我們必須經過歷練辛苦學習才能成就的,沒有人天生就會為人父母、為人妻小,我們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為人父母,也因此開始領悟生命的意義與相互依賴的真諦。我們可以選擇一生攜手的伴侶,但我們無法選擇父母與子女,在許多兒虐事件中比暴力更令人心痛的是背叛,施虐者辜負了子女的信任與依賴,所有的幼兒為了生存,除了毫無保留的信任與依賴照顧者之外,沒有其他出路。當小孩睜著大眼望著你、緊握你的時候,她是將你當做生存的唯一希望……而帶走小孩生命的雙親,卻成為最殘忍的背叛者。

暴力所代表的不是強者,相反地,暴力往往是無能的表現。很多時候,對小孩施加暴力,是父母親根本無能為力去處理小孩子毫無理智的情緒與反應,面對小孩的無理取鬧、歇斯底里,他們能做的只是更恐怖的歇斯底里與完全訴諸暴力。當然,這並非合理化虐童行為的藉口、也不是為無能的父母脫罪,只是隨時警惕自己,當我們面對犯罪者或所謂的行為異常者時,不應該以高高在上或道德正義使者的角色,自以為自己不會犯錯、不會失去理智,我們要警覺的是這些邪惡與罪行都是人性的一部份,是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與之抗衡的人性脆弱面。


(小女孩的架勢十足....)

(非常鬼靈精怪...)


(希望我不會辜負妳們的信任與期望.....我們一起加油!!)

上一篇:雞同鴨講

榮勻媽媽 2015-10-16 20:46:44

你跳拍玩得比那2隻還開心
可見你過得很好!
繼續教育,ㄧ定會很棒的:)

版主回應
謝謝榮勻媽媽一路走來始終支持,
妳也是很棒的媽米,要跟妳多多學習~一起加油喔!!
2015-10-16 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