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 00:24:50黑臉艾咪

城裡的月光

在北京的半年以來,一個人在異地生存,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完完全全只依靠自己生活,病了自己找藥吃,早上自己聽鬧鐘聲起床,水電租房手機費,全部自己張羅,這對有些人而言可能是理所當然,但對我來說,就真的是個創舉了。也許是因為年紀漸長,或是荷爾蒙因素,現在的我只要看到一些尋常的事務,就可以感動的要死。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在一個人的日子中,我有完全的時間來誠實的面對自己,面對生活,從而學會了感恩的心情?

之一
剛來北京的時後,老擔心這個城市太過乾燥,不過,我現在倒愛上這種少雨的天氣了。嚴冬時,我最喜歡早上被鬧鐘叫醒的剎那,因為一睜開眼,就可以看見金色的陽光燦爛地灑在對面大樓的牆上。襯在金色陽光之後的,是美到難以形容的湛藍。只要擁有這一刻,心中就會感到無比的幸福。我以前常笑自己像向日葵,怕冷不怕熱,又非常需要陽光,因此台北的多雨的冬日與梅雨時節,經常讓我莫名的沮喪。

之二
北京市的交通,是出了名的亂與堵,而我住的小區,因為入住率不高加上不在大街旁,因此上班時間通常打不到車,所以站在寒風中苦等20分鐘是經常發生的事。所以,只要可以在10分鐘內搭上出租車,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再者,北京的出租車,通常都有一股味,我個人猜測是因為這個地區的人抽煙太兇,日積月累而成,因此,只要早上搭的出租車,沒有那股味,我也會覺得同樣幸福。

之三
現在整個北京辦公室內,只有我一位台灣同胞。不過,我卻比以前還快樂。雖然沒有跟其它同事一樣的成長背景,但大家對我這個離家很遠且老操著台式普通話的同事,卻十分有善與照顧。同事們包容我在文化上的差異,也熱心的帶我熟悉這個城市。在工作崗位上,我也感到滿滿的幸福。

之四
剛到北京的時後,我有點不適應這邊比較慢的步調。我帶著之前的脾氣,高壓的與vendor溝通。但隨著時間過去,我調整自己,並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事情,我發現,這邊的進步,真是太驚人了。我看到純僕上進的年輕人,正以超快的速度吸收新知。他們穩漸的前進,每一個腳步都踏的很紮實,跟之前我所見到一些耍小聰明又不循正道的年輕人比起來,我寧可慢下來等他們,帶著他們一起往前走。能夠將自己的經驗告訴別人,或者說,有人願意認真聽你的分享,然後再看著他們進步,也是一種幸福。

之五
在台北時,不知是因為工作的關係還是步調較快,似乎大家都覺得我是一個很push的兇女人。而另一種可能則是:我自己都忘了自己是個女人了。不過到了北京,似乎一切都改變了。不知道是因為北京的男人更man更強勢,還是因為我的南方軟調口音讓大家覺得我很溫柔,總之,我又恢復天生的性別了。這兒的男士會幫女性拿重物,有些還會幫忙檔著門,吃飯的時後,男士總是搶著付帳(因此我都得擇日專程再請大家去吃飯,不然老吃別人的也不大好)。上次因為打不到車,跟我同一個小區的紳士(年輕帥哥),還讓出租車順便載我,並先送我去上班。以上的種種,真是讓我打從心中充滿幸福。

生活中瑣瑣碎碎的小事很多,若將快樂與不快樂的事放在天枰上衡量,不知怎麼的,開心的事情總是比較多一點。剛終於看完Friends第8季的第二片DVD,猛一台頭,看到天邊掛了一輪滿月。從來沒有想到,原來坐在沙發上,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月光。一直以來,我以為「床前明月光」會是一種多麼奢侈的想望;在不經意才明白,原來幸福就在蹴手可即的地方。我起身關了大燈,打開laptop,靜靜的欣賞,並記錄下這個屬於我的—城裡的月光。
2007-04-23 14:18:40

在窗邊看著月亮...一個人在北京...保重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