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00:34:08小師妹

返黎啦

抱歉這麼長時間沒有打理過我的新聞台(實在慶幸到今日我的台仍未被封)

足足有一年了,2004年, 絕對是我成長路上很值得一再提起的一年

在大學三年級的上學期, 我到了美國,一個我想也沒想過要到的地方。相信我,直到登機的前的一刻, 我仍覺得自己正在發夢。最寶貴的是個人的經歷, 回到澳門快要四個月了, 到今日才執筆, 部份是因為心血來潮, 更大原因是有些感覺需要時間醞釀, 有些見解需要經歷和際遇去幫忙internalize, 亦有些事情, 不是三言兩語說得通


若真的要說我在太平洋岸五個月以來所看到的事,恐怕大家會叫悶呢! 看不見書店內有那些教人用三千元美金遊全世界, 那個什麼紅星模特兒帶你去日本掃街(搵野食),那本小說帶人遊法國說得高潮迭起......我呢, 哈哈哈, 其實沒什麼大道理好說的, 別期望太高啦
但有些說話, 其實想對很多人說, 但大家就是沒機會又或是沒時間(食飯拉屎有時間!唉), 我明白有時事與願違,所以就在這個沒有什麼人看的新聞台內舒發一下吧

首先要對很多朋友說聲對不起, 我臨離開澳門的時候無法抽時間逐一say goodbye,到美國的時候又因為太投入當地的生活已幾乎斷了六親, 很少打電話番澳門, 回來時, 驚覺有些朋友疏遠了,我有感想的,但有時覺得並非每個人亦有興趣(時間)去聽我講一些很遙遠的故事,加上到外地充電半年後,自己亦滿肚子計劃,十分忙碌,慢慢熱情冷卻了,很多話寧願不說,不說不代表我沒想法,我是有的,只是我開始挑對象說,盧惠儀絕對是我名單上的第一個,她有時間,最重要的,是她有心。Anna說我回來後變了,變得有點chetan(他是我系的一位洋人學生),意思是我洋化了。我承認自己變了,我變得沒那麼執著,做事輕鬆了,有些東西放開了,感覺思想豁達了,這是broaden horizon後的產物嗎?是又無妨呀,反正人是開心了!最大得著是覺得世界原來是這麼小的,天大地大, 自由自在,有些事情,原來只要想一下就可以成真的了


我在美國認識的朋友都是這樣的,有咩講咩,他們就是這麼直接,我們因此才能不分國藉不分年齡走在一起,共渡了一個學期,在一個小小的鄉鎮內,人與人的關係很緊密,特別是住在宿舍,大家同食同住(有時更會一起訓!!不妨告訴大家,我第一次跟非男友族的異性單獨同房一晚,就是在這裡發生的!不過去到當地,自然不覺得這是什麼一回事,反正大家都是這樣的。)我咁大個女未試過講野講到個口睏的,在當地,大家就是不停嘴的你來我往,當然,有些人說的東西很悶的,但我學會了聆聽,反正就是你尊重我我尊重你而已。但不要以為美國是一個光說不做的民族,其實他們做事很有條理,簡單但要求每人都可參與,出一分力,這點我頗欣賞,他們看似無什所謂,但出來的結果可能是我們想三日三夜才想得出來的,有時做事不一定要很複雜的,亦無需要想太多,反而應變能力很重要,這是我所學到的。


回來後,我喜歡跟一些有意見有睇法的人談話,感覺很舒服,亦會有些得著,有些人只是一個傳聲筒,人云亦云,我不喜歡;有些人說話看似有紋有路,見多識廣,實際上得個殼,十句說話九句垃圾,講就天下無敵,這些人我最討厭;以前我不懂得分,現在開始知道那些值得聽,那些不值!


會內的工作伙伴都說我變了,變得肯表達自己,你說這個是不是很神奇呢?這些都是我在去美國之前沒想過的得著,或許一個人成長就是這樣吧!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多投入義工那邊的工作,或許很多人都覺得很神奇,那有人做義工做到飯都無時間食,去旅行幾日都要諗過度過呢!你面前就站著這樣一個傻人了! 不是一個,是一班!但這種感覺沒有其他地方可以給我的,沒其他地方可以給一個人這麼多機會嘗試,成功與否,總有人在身邊撐你;為的是讓自己變得更強,為社會,為自己覺得不滿意的事情去爭取;去幫人,去學習,去成長,去了解自己,去分析,去創造,去改變......人就是這樣才會進步。

看著身邊有些人一個一個溜走,百般滋味,但當中樂的比較多,想想一班無親戚關係,無共同宗教信仰的人走在一起,不為什麼,只為幫人,這樣一個天堂,要到哪裡找?我要做不是因為什麼,很簡單,我覺得很開心!會內有些人比我自己更了解我,這些都是從工作中累積回來的默契, 坦白說,我跟他們說話不多,但有些事情不用說大家都已經明白了,因為大家目標一致,既是朋友,亦是工作伙伴,這種感覺很正!一些人,就算大家十年沒見面,再聚時仍然覺得很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