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8 07:22:23fontaine

前世

中國人十之八九都相信輪迴之說吧?起碼我們的語言中就已存在著這觀念;做女人做得辛苦,不自覺順口抱怨時,往往會說:「下輩子不做女人了!」一友喜歡蹲著做事,我是蹲五分鐘就頭暈腳軟,看她有如此能耐,當下大表佩服。她卻笑說:「我從小就喜歡蹲著,覺得這樣特別舒服。我媽常說我前輩子一定是個印度人。」
後來有機會看印度電影,果然,他們的習慣是蹲坐,也許還有其他民族亦如此。但是忽然想起,輪迴之說最早好像就是由印度而來,佛教吸收此觀念,中國人大概是經過佛教灌輸,終於深入生活之中。
我是相信輪迴的,其他宗教裡的天堂地獄之說,相形之下似嫌單調了些,這一生過後,分往不同的終點站,從此沒得再玩,永恆地在地獄或天堂,活著已經見到人口爆炸問題,天堂及地獄難道沒有「魂」滿之患嗎?算了!想到天堂去,不如移民去新加坡好了,曾經有位朋友形容那裡像天堂,「乾淨、整齊,樣樣都發展完美,沒得再繼續了,就像天堂一樣,很沒希望」笑得我!但我懂他的意思,對我們這類眷戀人世的俗人而言,人間的色香味十分重要,乾淨到彷彿可以嗅到消毒藥水的地方實在是我們的地獄。
雖說上述是玩笑之語,但是話說回來,宗教助人亦可以誤人,只看詮釋者是否高明。也許當年我遇到的傳教者若可以提出令我滿意的詮釋,今日我堅信的可能是天堂及地獄,而不是輪迴與前生。但是很多時候我發現,即使不是有宗教信仰,輪迴之說的確對舒減心理壓力有幫助,尤其配合中國人自古已有的樂天知命,一句「當作前輩子欠的」,或者「下輩子不再如何如何」,對心理產生的輔導作用相當之大哩!

上一篇:待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