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8 12:53:50fontaine

如果天塌下來…

久未見面的老同學問我:「你現在的生活以什麼為重心?」她的重心顯然是「老公、兩個兒子」,可是不知怎麼的,總讓我感到她有那麼一絲絲不時流露出的「重心失調」的失落。
然而聽到她問這麼個問題,我又不由得一楞,覺得問得真「複雜」。我的答案倒很單純的:「以我自己為重心呀!」說完,忍不住地直笑。
她想想:「噢!可能我該換個方法來問;你的生活宗旨是什麼?」真是愈問愈複雜,也讓我看到了自己思考的人生愈來愈「反璞歸真」。
「宗旨?沒有什麼大理想,快樂就好。」
她繼續追問:「那,怎麼樣才會快樂?」
我相信僅是她的問題已經夠很多專家寫出一本又一本的書,可惜我只有很簡單的兩句話給她:身體健康,心情愉快。能夠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而又不傷害別人,悠然自得且自在,對我而言,就代表了「快樂」。
朋友中不乏那等喜歡杞人憂天的,我是贊成孔夫子所說的「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可是更重要的是「盡人事,聽天命」的豁達,總是幻想「遠慮」來困擾自己,會永遠不自在。
「天還沒塌下來,你擔什麼心?」我笑問:「白白把眼前的光陰浪費在憂慮上。要是天真的塌下來,我會先藉機慶祝一下,因為沒見過天塌下來的奇景啊!等慶祝完了,再去想辦法怎麼補天或者重新把它撐起來!」

上一篇:魚目混珠

下一篇: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