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09:24:49fontaine

生死學

在大學任教的朋友寄來一個網站,是她開授「生死學」的成果之一。

生死學,很新鮮的課程,我沒有想到香港已經有這樣的課程,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但我想在歐美國家必然早已有大學開這樣課程了。

說到「死」,這是每個人都要走的一步,然而世人大多數很避談「死」,彷彿不談就永遠不會死似的,避談的結果,是心理上永遠不肯面對,於是對自己死後之事也不做好準備。但是,死神卻很不客氣,要來的時候,幾乎永遠不會事先通知。

多年前桃園機場有宗空難,飛機降落前衝向民宅,好端端坐在家裡看電視的居民就這樣突然喪生了。
有誰想得到坐在家裡看電視都會有飛來橫禍呢?也許這人正沉迷於電視劇情節,死了都可能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這是說,如果相信人死後有靈魂的話)。

當然,也有很多人早早收到死神通知,身患絕症者就是一例,纏綿病榻,起初還拚命想要靠醫學來抵抗,吃盡苦頭之後,可能又希望死神早點來到。

旅行的時候,見到墳場我總是很有興趣一看,至今依然覺得中國傳統的圓形墳墓最陰森可怕,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在香港跟友人去爬山,見到山上有早期居民的墳墓,也見過客家人的骨甕。說也奇怪,見到路邊骨甕我都不覺得陰森可怖,但是山上的圓形墳墓,不管是在台灣或香港,那墳墓只有一座或滿山都是,仍然是我見過最可怖的墳墓。

看到修生死學的學生要跑善終病房去探望臨終病人,我想自己大概很難做到,因此更覺得泰麗莎修女很偉大。至於我,寧可致力於喚醒那些還活得好好的人重視自己生命,善加把握,讓自己人生每一天都不要白活,切莫等到死神發通知了(或甚至通知都不發),才惶恐想到原來生命也有終結的一天,而自己卻白白浪費掉了。

生死學網站
http://www.ln.edu.hk/philoso/life_death/

上一篇:一○一

下一篇:轉寄心中情

^_^ 2007-11-03 11:33:15

哈…生死問題每個人都要面臨的呢^^…何不用一種自然、自在的心境來看待呢^^…,說死也得死、說不死也得死啊^^…,這世間最最公平的事就是:每一個生命,終究得返回原初的地方哩^^…

您的文筆很流暢,以後會常來,一起加油嘍^_^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