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3 20:13:57生死戰場

在家佛七記

第三次 在家佛七殊勝寧靜










22:00~23:04誦地藏經回向老和尚依自己所願留世度眾或辭世往生淨土,祈願地藏王菩薩加持,阿彌陀佛這次佛七的因緣,除了身體多處不違合(腸胃不適,左膝傷口,右膝盤腿會痛,腰傷,外緣有人有事),當下黑暗無望,考慮許久,馬上收拾行裝撤回,回到家發現出門前,通常會燒給龍天護法的香三柱都沒燒完,匯二溪路等停紅燈,車子異常抖動,(現在回想起來,疑惑著,怎麼會這樣呢?昨今的在家念佛,鄉下異常特別的寧靜,孤獨無人的境緣,風大了些農人不出門,還是都去上班了,車聲很久才有一台經過,與學院相較之下,似乎回來是對的,也開啟了第一次在家緊密的測試排程。來山居士有不同的習氣,沒有太多心思得去適應其他人的要求和攀談,環境的煩腦,退一步回到家,意外發現在家念,如此的寂靜,寂靜到如臨命終人的孤獨無依,身體有前一天的疲累,心竟然無法控制拜趴在佛堂,於是最後一支香坐念改心念聽心聲,配合佛號機不斷的念,我想臨命終,身體不受我心控制,嘴也不能出聲念佛了,就像今天早上嚴重爬不起來的情形。周五下午發現情勢不對,今天已不能盤腿和跪拜了,稍按壓就痛,趁周五還有在喬,趕緊前往,想想~撤退回來是⋯⋯對的。晚上20:46從佛堂傳來女眾合唱的梵唄聲,以為是風聲,仔細聽了幾分鍾,想不出究竟是在哪聽過,突然想到那是懺悔文,查YouTube找到一模一樣的聲音,也才察覺到,這次佛七的主題是「懺」準時21:00,上佛堂從「地藏經」改懺悔文拜誦,長跪拜,以左腳為重心,右腳輔助,拜下去,黑畫面怎麼有一個瘦老人在我背上,本想甩掉,漸浮現老和尚趴在弟子背上,猶豫著要不要甩掉,發現也不重,就這樣保留影像,拜了一個小時。明天身體狀況可行的話,就拜懺悔文剛一位同事李建良他沒學佛竟傳來夢參老和尚的開示,弟子想這是在提醒我。「當你認識一切事物,很不容易,就是有形、有相的,像你在坐禪的時候、參禪的時候、念佛的時候,有好多境界相,你並不知道。但你修定的時候,必須得有定力,就是不隨一切外面的境界相轉,我們在這╴頭參禪的時候,當你用禪功,因為它平常不會現,就像那一池的水,你攪和得很濁,它什麼境界相都現不出來。當你一用功夫,它把你過去的歷史、前生、或者再前生,你以前就用過很多功的,當你一用功,一有這因緣,好多境界相現前,我們說著魔!著魔!魔沒有啦!都是你一切心╴自己的變化,因為你心╴有追求,你還沒有坐禪就想得到些什麼?有證、有得、有求,你什麼也得不到,所得到的都是魔業。」

我跟大家講,你修淨也好、修禪也好,不論修什麼法門,要從你心╴頭,先把貪、瞋、痴欲,清除一下,不然你夾雜在心╴頭,那你所修的都會變成是魔業,會現種種相。為什麼我們同學到了佛學院,不論男眾、女眾,讀上三年的,能安住不動的,這位道友就不錯了。我們在大陸好多佛學院,有的住上二、三年就跑了,即使你三年、四年住下來,乃至住六年住下來,我們且不說學得如何?能夠沈靜住下來,能夠住下幾年,有他一定的功力。。啟示:魔障現前,因為有所求想了又想,應該可以作觀,背著老和尚拜懺悔文,差點把老和尚甩到地上。其實自己這次佛七狀況這麼多,也是應該要懺悔的,出了佛堂,風聲還是轉著懺悔文的音聲。今天在家懺摩和佛七都是第一次,依身體狀況調整時間作息,中秋天氣急劇變化,居住的環境靠海所以東北季風大,就像觀音池大石邊放置了樹盆花植,當初認為環境適合有遮蔭有水潤,擺上對景對相都好看,但值此夏季雨水期是如此,到了秋季雨水沒了,植物的耐寒耐旱各有不同,周一發現枯萎嚴重,馬上移到水頭,明天整理好內務,得回山視情況作調整,弟子爾乃發現,環境和季節,還有植物本身的堪能性和修行是一樣的道理,想必懺公師父一定也觀察到,才會有所謂的「分發」,依性格堪能性,放在適當,能造就成長的地方。這幾天在家三樓念,只有一個人,和家人幾乎沒有什麼對話,只有吃飯下樓,不到10句,有一種臨命終的空寂和孤獨,在佛號與這念心,其實蠻像機器般的運作,感覺最大的障礙是這個身苦,竟然衍帶出一種想法,「無人無事苦,只剩這身苦,我還有什麼好修的」,可見現前在我工作上的人事之苦,遠大於身苦,而在佛堂中,身苦取代了人事的痛苦,最後結果剩一念心,當下的「無苦,只剩這一念心,我還有什麼好修的」,如果我這一念,往句上停留,停止了佛號,我將再輪回一次了。將來對我臨命終,這句子可能成為我往生的一大要害。索幸想到下周要上班得面對人事的苦,就知道怕。聽學院共修的氣勢,而我這是臨命終時的念佛聲,沒有人助念。相較之下,大眾共修和自己獨念,我覺得這體驗,對我是一種很深的警悌。弟子想~雖然有所準備這次學院佛七的生死對戰,最後課程的安排方式是佛菩薩見到了我的問題。提供了[懺]和[獨戰]看我怎麼念。弟子想~雖然有所準備這次學院佛七的生死對戰,最後課程的安排方式是佛菩薩見到了我的問題。提供了[懺]和[獨戰]看我怎麼念。這繞佛時用,代表著三界,石頭表四天,爐表宮殿,盆表四大神洲,另外又發現這幾天念下來,對佛號只有無妄的清淨感,少了一種「通身靠倒」「救拔」的情感道味,還有不夠「至誠懇切」,都還有待進一步努力。拜念坐念時身體會有的疲累和膝蓋痛,難生起「至心信樂」。念佛時發現有四:一是念到打瞌睡,無念失念。二是嘴巴念,心想著事,看著心產生的相狀。三是專注念,嘴念+心念還能觀察到停頓的無聲,佛號背後的無聲。四是念到時空停止定格,無境相,無聲相。就念佛往生的話,不以三輩往生品論,然而往生淨土的人,不會回來告訴我們成功的祕絕,一心不亂的標準。失敗了的人,也不會回來告訴我們十念往生,還差哪一步。就念佛往生的話,不以三輩往生品論,然而往生淨土的人,不會回來告訴我們成功的祕絕,一心不亂的標準。失敗了的人,也不會回來告訴我們十念往生,還差哪一步。如果身體訓練好,沒有病痛可以不睡七天的念,聲音也不會沙啞,才能往生的話。那麼大部分的人都必需經歷老病,身體的虛弱,器官衰竭昏迷和痛苦,那麼絕大部份的人是不能往生淨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