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18:27:38笨魚

山與海一樣的距離

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把原本就沾滿灰塵的玻璃洗得更髒;窗台上用八十元買來的小盆栽,脫光了它的葉子,留下印象派的枝條;雀兒在窗簷下築巢,每天清晨時針指在六•五的同時叫我起床;積欠出版社的稿子早已寄出,電話的那端卻還照著三餐不斷地催促;學生當著我的面ㄍㄧㄠˇ了一句髒話,我偷偷地扣他三分操行總成績;下班回家面對滿室的寂寞,卻只能在相框裡尋到你的蹤跡。

這些,如果我沒有告訴你,你是不可能會知道的,因為,山脈阻隔了我們彼此。你不是千里眼,看不到我這邊為了找一片紙條的滿地狼籍,你也不是順風耳,聽不見我被學生氣到偷偷啜泣的聲音,當然,你更不會是那長臂老妖,在我最無助的同時伸出雙臂,越過層層山巒攬住我細弱的肩,適時給我溫暖的擁抱。

訓練和演習在你的生活中輪番上陣,訓練結束你要準備演習,演習告一段落你又要提報,這一波任務達成,下一波工作又接踵而來,我感覺它們沒有終止的一天,而你告訴我,這就是部隊。知道嗎?此時阻隔我們的中央山脈,彷彿變成了台灣海峽,你放假的情形,跟那些離島的阿兵哥沒有兩樣,甚至可說是更糟。我終於發現,山脈和海峽是一樣的,它們不只都是板塊運動的生成物,阻隔我們的能力也是相當,山與海是一樣的距離。

其實,我很想找那個形貌似你,理著小平頭的同事閒扯淡,然後假裝你天天伴在我的身邊。但無情的你,只簡短回我兩個字:「不准」!我不禁要感嘆,你竟然試圖遙控我想像的空間。

20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