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18:27:38笨魚

寂寞南台灣之夜

節慶的熱鬧氣氛在街道上還沒完全消退,我在晚風中奔馳,感受著只有一個人覺得孤寂的夜晚,想著、寫著,有的沒的。

猶記午後那一場重溫小城的美事,雖然街景已經不再是往昔的模樣,但記憶的片段依然在腦海中浮浮沈沈。憶想著青澀的過往,是抹也抹不去的痕跡,走過數百回的街道、每天打工的早餐店、依然如故的校景、有著鞦韆的小公園、油廠對邊的寧靜社區,還有那遠近馳名的餛飩麵店,走著走著,忍不住想要滴下眼淚,因為,我竟然在離開那兒之後的第七年才回去複習它,身邊,也沒有那些曾經陪我瘋狂度過年輕歲月的同伴或情人,突然,有種異常孤寂的感覺,就像再也拾不回的青春,那一段過去。

你說過,我那一段你來不及參與卻滿是豐采的過去,你會一一填入並且讓它們更美好,但我想,你是做不到的,從很多的事實證明,你的生活作息與我迥然大異,夢想也相去甚遠。說好同我一同去讚嘆那三年一科的王船祭,卻在你忙碌的工作中錯失;難得的假期你卻堅持大睡一場,我只好一個人興沖沖地遊遍府城。這一類的事發生幾次之後,就會讓彼此的感情迅速降溫,你應該懂得這個道理,而你卻還是讓這個世紀末的歡樂節日,從我們中間流過,讓我們在台灣的南北兩端,各自過節。

夜晚,很涼,白天累積在地表的熱氣全部蒸散,一點也不剩。晚安,寂寞南台灣之夜。

200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