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18:39:29Jasper Kao

[劇本] 馴悍記 ﹍場四

這是我以莎士比亞的劇本《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為藍本,所改寫的一個劇本。在11月30、12月1號、2號在我們自己的劇場展演。前面三場的演出劇本已經於演出前連載,後面的八場演出結束後在陸續的張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相關演出訊息如下:

阿玲是企業家第二代,在家族企業裡擔任董事長,為人剽悍,沒有人可以控制的了她。阿玉是阿玲的妹妹,長相可人又個性溫柔,被其他企業家認為是不可多得的懂事名媛,有「名模百合花」之稱。
儘管阿玉有眾多追求者,而阿玉儘管滿心歡喜,卻不敢答應任何人的求婚。原來是死去的阿公有交代,妹妹要等姊姊出嫁後才可以有婚約。
可是竟然出現了不怕死的男人,他究竟是誰?

導演/改編:高瑋圻
演員:吳貞儀、張珩、張家豪、王耀
燈光設計:陳欣宏

演出時間:
96 年 11 月 30-12 月 01 日(週五及週六) 19 : 30
96 年 12 月 01-02 日(週六及週日) 14 : 30

﹍﹍﹍


第四場

地點:公園
人物:俊男、奧古斯託

△ 俊男以一種雕像的樣子在舞台上休息。
△ 奧古斯託走進。沒有注意到這雕像是奧古斯託假扮的。

奧古斯託:今天的天氣真好,讓人神精氣爽,小鳥在高處唱歌,青蛙也在樹叢裡唱歌,他們的歌聲真好聽。不過我不應該在這裡享受悠閒的時光才是阿!俊男突然約我出來,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希望他不會花太久的時間,因為我的工作是不容許我遲到的,如果我遲到我就會被扣錢,這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如果我遲到了一分鐘,那我就會被扣五元,如果遲到10分鐘就是五十元,萬一不幸遲到二十分鐘那就是一百元了。我實在不能在想下去了,因為太恐怖了。

△ 俊男所扮演的雕像在奧古斯託講話的過程中變化了姿勢。
△ 奧古斯託注意到雕像的改變。

奧古斯託:這雕像剛剛好像不是這個樣子的,難道是我眼睛花了。我現在只有二十歲而已,怎麼眼睛就要壞掉了,是不是因為我打了太多工,沒有好好休息才變成這個樣子?那我應該怎麼辦才好呢?我每個月所賺的錢都剛剛好變成我的開銷,我的開銷真的很大,而我賺錢的速度又太慢,再加上我現在的身體,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不,我不能夠倒下,我不能夠倒下。我一倒下了那我們家要怎麼辦才好呢?媽媽的眼睛在兩年前瞎掉了,這難道是遺傳,難道我這麼快就遺傳到媽媽的病痛。

△ 俊男所扮演的雕像又偷偷的改變姿勢,恢復成本來的樣子。

奧古斯託:俊男,你什麼時候來的?
俊男:我來很久了。
奧古斯託:你來很久了?我怎麼沒有看見你。
俊男:我也不知道。
奧古斯託:剛剛這裡不是有一座雕像嗎?怎麼不見了?難道我連幻覺都出現了。這是睡眠不足的下場嗎?我還這麼年輕,就要開始受到病痛的折磨,難道我有精神病?我真的太可憐了。不,我不可以自怨自艾。我身殘心不殘,我還是可以用自己的力量賺錢,我殘而不廢。
俊男:奧古斯託,你還是跟以前一樣。
奧古斯託:跟以前一樣?什麼意思阿?
俊男:沒什麼。
奧古斯託:(變化大)俊男,好久不見了。
俊男:是阿!好久不見了。
奧古斯託:俊男,混的不錯嘛!穿西裝打領帶。
俊男:還好,混口飯吃。
奧古斯託:有機會提拔兄弟一下。記得我們以前還在學校的時候,我們一起喜歡上我們學校的校花麗福太樂,不過麗福太樂他不喜歡我們兩個,我們兩個就被三振了。在那個時候我們就變成好朋友,我記得考試時你都都會偷偷借我看你的答案,好讓我可以順利國中畢業。但是我現在已經變了,我還是有持續的學習。
俊男:過去的事情就不要說了。
奧古斯託:聽說麗福太樂結婚了,而且小孩都已經生三個了。
俊男:麗福太樂結婚了?他是跟誰結婚?是號稱天下第一美男子的郭順發嗎?
奧古斯託:不是。是家裡很有錢的張大武。
俊男:張大武?張大武長的這麼矮,麗福太樂怎麼會喜歡他?
奧古斯託:還不是因為張大武有錢?聽說張大武每個月給麗福太樂買衣服的錢就比我們兩個一年的薪水還要多了。這還不包括其他的生活費喔!就這樣,麗福太樂就被張大武給搶走了。
俊男:那號稱天下第一美男子的郭順發呢?
奧古斯託:聽說他因為失去麗福太樂太傷心了,所以就跳河自殺。
俊男:往事真的不堪回首。
奧古斯託:這麼大的事情你竟然都不知道?
俊男: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時常假扮成另外一個人,我必須專心不露出馬腳,
所以我對外界發生的事情不是很關心。
奧古斯託:是什麼職業需要假扮成另外一個人?是情報員嗎?
俊男:差不多。
奧古斯託:俊男,所以你今天來找我,該不會是要找我當線民嗎?那我的身份暴露的話,會不會有生命財產的安全?
俊男:奧古斯託,我問你,你現在還在為你父親的債務認真的打工嗎?
奧古斯託:是阿!自從我那不負責任的爸爸過世之後,我就得一直打工養我瞎了眼睛的母親與償還我父親的債務。
俊男:你現在打了哪些工?
奧古斯託:我早上兩點鐘派報,五點鐘送報紙,六點鐘送羊奶,七點鐘到九點鐘要指揮交通,十點鐘到下午五點在日本料理店做壽司,晚上七點到十點在補習班理當導師,之後還要到深山裡去採草藥,為我的母親治病。
俊男:你幾乎沒有睡眠的時間。
奧古斯託:我每天工作十六個小時,我還嚴格的要求自己每天必須睡滿八個小時,當然我還得花上四個小時的時間閱讀,因為我認為教育是脫離貧窮唯一的手段。
俊男:這樣一天二十四小時根本不夠你使用。
奧古斯託:是的,我覺得我的時間永遠都不夠。有時候我還真的希望一天能夠有二十六個小時,如果可以有四十八個小時那就更好了。
俊男:(苦笑)這樣阿。
奧古斯託:俊男,你今天來找我究竟有什麼事?
俊男:不瞞您說,今天來找你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請你幫忙?
奧古斯託:俊男,傷天害理的事情我不能做了。雖然我很窮,但是還算快樂,如果你要我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我一輩子都會良心不安的。
俊男:我當然不會較你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奧古斯託,你要相信我不會騙你
的。
奧古斯託:好吧,我相信你。
俊男:讓我為你引見我們山茶花企業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吳玲小姐,也許可以改善
你的生活。
奧古斯託:你是說今年美國財富雜誌評比,今年女富豪排行榜排行世界第五名的吳玲小姐嗎?
俊男:是的,正是吳玲小姐。
奧古斯託:俊男,你真好,你真是我生命中貴人,你這麼幫我,我都不知道應該怎麼感謝你才是。
俊男:不要這麼說。但是在山茶花企業有限公司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時間又
長,你可以承受嗎?
奧古斯託:當然可以,我奧古斯託可是苦大的,只要可以解決我家裡的債務,要我做什麼都可以。
俊男:你說的是真的嗎?要你做什麼都可以?
奧古斯託:當然是真的阿。
俊男:你有女朋友嗎?
奧古斯託:俊男,我怎麼有時間交女朋友?
俊男:你難道不想成家嗎?
奧古斯託:成家離我太遙遠了,我還有債務,怎麼有閒錢成家呢?你知道嗎?俊男,要結婚要準備的資金是很龐大的,像是聘金、喜餅、辦桌、禮服、婚紗照、金戒指,還有很多有的沒的,我怎麼會有辦法?那你呢?俊男。
俊男:我現在是結婚不能男。
奧古斯託:不能?俊男,你還這麼年輕,是意外嗎?
俊男:奧古斯託,不是你想的這樣。
奧古斯託:沒有關係俊男,你對我這麼好,我會幫你保守秘密的。
俊男:我不需要你為我保守秘密。
奧古斯託:俊男,沒有關係,你不會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光棍,你至少有我陪你。
俊男:我不會是一輩子是光棍的,你也不會。
奧古斯託:俊男你怎麼這麼有自信?
俊男:因為我要幫你介紹女朋友,你就算幫我個忙,讓他成為你未來的妻子。
奧古斯託:真的嗎?俊男,你真的對我太好了。
俊男:好了,我帶你回公司吧!總經理會直接面試你的。
奧古斯託:好。俊男,那我的上班時間多長阿?
俊男:早上六點鐘公司早會,在這之前,所有的同仁都必須到公司。
奧古斯託:俊男,這樣不行啦!我六點要送羊奶耶。
俊男:跟我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