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21:38:07保持平衡

那些男孩教我的事

偶然想起蔡康永的書名《那些男孩教我的事》,突然有些感觸。
 
很小的時候,那真的是男孩,在畢業典禮的前幾天,他寫了張卡片給女孩,歪歪扭扭的字寫著:我長大要當軍人,這樣就能保護你。那張卡片,女孩一直保存到某次搬家前,那是女孩壓在時光寶盒中,一段宛如偶像劇的回憶。
 
後來,小男孩早已不知去向,小女孩也漸漸長大,隨著時間與境遇的流轉,女孩有了顆成熟的心,看事情的眼光也不一樣了。但她總是遇到男孩,與年齡無關。
 
男孩A帶她去看星星,男孩B送她一百隻紙鶴,男孩C幫她修電腦,男孩D教她投資理財,男孩E說要幫她照顧家人...
 
男孩的特質是,不管品格如何,在某方面都是天真的,有時你會被他們的天真感染,然後開始反省自己的世故。
 
但多數時間,男孩就是男孩,他們會以為跟媽媽撒撒嬌或者哭鬧一下就一定有糖吃,他們不覺得自己的行為可笑,甚至理所當然。
 
男孩常以為自己懂得全世界,他們一方面急著表現自己,一方面渴望被愛,卻沒有耐心又不懂得如何體人之痛。
 
男孩覺得無辜,我天生如此,也沒做什麼壞事。確實如此,男孩並沒有錯,他們只是放棄了心智成長的機會。他們忽略了還有一種東西叫「氣度」,比自以為是的赤子之心更迷人。
 
儘管與男孩們無緣,但女孩仍舊心存感激,每個男孩都曾教會她一些事,讓她的人生更圓滿。
 
所以,雖然有點俗套,女孩還是想說一聲:「謝謝你們愛過我」。

上一篇:眼見為憑

下一篇:仰望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