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21:17:56保持平衡

2009春、關西紀行─金閣寺

 

「在這裡看不見金閣的形狀,只看得見滾滾的濃煙和衝天的火焰。樹叢間飛舞著無數的火星,金閣的上空宛如撒滿了金沙」。

金閣寺建於西元1397年,原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別莊,稱為北山殿。之後改為佛寺,初名鹿苑寺,又因為外表全以金箔貼飾,故又稱金閣寺。1950年某日的深夜,金閣寺陷入一片火海,縱火者是寺內一名見習僧侶,他毀滅這屹立五百餘年國寶的理由是:「我對金閣寺的美感到嫉妒。」
  
之後三島由紀夫根據此一震驚社會的真實事件,改編成驚豔文壇的不朽名作《金閣寺》。今日我們所見的金閣寺是1955年重新修建後的樣貌,魂魄不在,徒留軀殼,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從不間斷,只為了站在金閣寺前發出一聲讚嘆。是三島由紀夫讓金閣寺還了魂,權力成就建築,無情火摧毀建築,卻只有文學使其不朽。在歷史的洪流裡,若要說有什麼最接近永恆,那大概就是文學作品吧!

三遊京都,直到今日才初次造訪金閣寺,理由很簡單,只因為我不想太像個觀光客,況且也不迷戀三島由紀夫。這次終於將金閣寺納入行程,到底還是為了櫻花,否則我也不會擠在中國跟韓國的旅遊團中,聽著嘈雜的噪音,跟眾人一起卡位,只是要在金閣寺前擺個V的手勢留影,然後快速離去。
 
開花期總是跟日本人一樣守規矩的櫻花,今年因為氣候大亂來攪局,全都亂了陣腳,帶著滿心期待來到金閣寺,櫻花竟然都還含苞,遠在關東的東京可是櫻滿開啊!心裏一邊生氣金閣寺櫻花的不爭氣,一邊抱怨觀光客太多、太吵,好一會兒才能回神欣賞金閣寺及其庭園之美,也多虧當日好天氣,靠著陽光與藍天驅走我內心的不滿。
 
人說既來之則安之,人生風景本就不可能永遠順遂,雖然最負盛名者讓我失望了,但這只代表我來的時機不對,相信以後如果有機會再相遇,我一定會看見最美的金閣寺。
 
●金閣寺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