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01:15:51保持平衡

情遇巴塞隆納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導演:伍迪艾倫

國別:美國/西班牙

年份:2008

片長:96分鐘 

 

伍迪艾倫的新作情遇巴塞隆納】,比起廣受好評的【愛情決勝點】確實花俏又眼花撩亂了點,然而卻是部洋溢拉丁風情的養眼之作,若將之視為美味的甜點倒是頗可口,很能讓觀眾樂在其中。

 

最愛紐約的導演在把觸角延伸到歐洲後,選擇了英國倫敦做為落腳的第一站,一連拍了【愛情決勝點】、【塔羅牌情人】(前譯【塔羅牌殺人事件】)以及【命運決勝點】三部電影,其中【愛情決勝點】對於愛情裡的心機與欲求不滿有深沉的描述,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這次,繼倫敦之後,伍迪艾倫讓熱情奔放的西班牙巴塞隆納成為他的下一站,因此作品風格也大轉變,一掃倫敦三部曲的陰鬱拘謹,變得活潑輕快。倒是這次很愛在自己電影軋一角的伍導,終於不再以路人大叔之類的角色入鏡,如果不是伍式招牌碎碎念旁白與主角的超長台詞,一時還不容易辨認出來。

 

情遇巴塞隆納】探討的仍舊是伍迪艾倫熱中的愛情裡複雜的男女關係。已有婚約的維琪與剛和男友分手的克莉絲汀娜一起到巴塞隆那旅遊,這兩個來自美國的好朋友個性南轅北轍,維琪理性而重視現實,克莉絲汀娜則性感豪放,是無可救藥的浪漫派。兩人偶然在畫廊中邂逅了瀟灑性格的藝術家安東尼奧,安東尼奧的大膽直接深深吸引克莉絲汀娜,兩人一拍即合,維琪卻認為安東尼奧是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對他嗤之以鼻,沒想到陰錯陽差地單獨與他相處後,竟被安東尼奧的才華與細膩勾出靈魂深處對愛情的渴望,也讓維琪懷疑起自己對未婚夫的忠誠度,甚至是否該步入禮堂?在異國浪漫曖昧的氣氛裡,一個男人的出現,完全打亂了兩個女人的感情世界,也讓他們重新思考到底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電影中男女主角們的關係看似雜亂誇張,其實並非完全悖離現實。克莉絲汀娜常說:「我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但我知道什麼是我不要的,所以我總是在追尋」。雖然這聽起來像是她不斷換男人的藉口,但不也正道出許多人的心聲嗎?至於即將步入禮堂的維琪,為何會跟認識沒幾天的男人發生關係,其實有跡可循。維琪與未婚夫的關係就像多數都會男女,他們是條件匹配的伴侶,心靈上不見得那麼契合,卻是適合生活在一起的,在沒有其他外力的影響下就理所當然的結婚了。所以當感性的安東尼奧觸碰到維琪內心深藏的那一塊,情不自禁也不足為奇。

 

相對於一見鍾情,反面就是相愛容易相處難了。伍迪艾倫此時還順便丟出一個「三人行行不行?」的話題,雖然這在現今社會已非前衛新鮮,但伍迪艾倫提出了不同的觀點。就我認為,導演的新意是根基於藝術家的世界,超越肉體的情慾層面,更深入精神底層。克莉絲汀娜喜愛攝影還導過電影短片,安東尼奧與藕斷絲連的前妻愛蓮娜都是狂放不羈的畫家,他們的共通點是熱愛藝術、熱愛創作,比普通人纖細敏感、富於思考,同時也更孤獨。他們靠愛情激發靈感,老是愛得死去活來,但內心真正徬惶不安的,終究還是自我追尋的旅程到底能不能夠繼續。

 

安東尼奧說:「我跟愛蓮娜非常相愛,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就是無法相處」。愛蓮娜說:「不能實現的愛才浪漫」。愛蓮娜對克莉絲汀娜說:「你是我跟安東尼奧之間的潤滑劑,有你,我們的關係才能找到平衡點」。或許在愛情裡沒有人是完整的,還是該說沒有人能夠看清愛情的全貌,許多人終其一生追求愛情,但遺憾地,愛情很重要,卻不是人生的全部。

 

電影最後依舊是伍迪艾倫喜歡的出乎意料的開放式結局,當激情狂熱謝幕後,一切回歸到原點,表面上風平浪靜,但當事人心知肚明的,自己早已經不是原來的那個人了。

 

 

電影介紹: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Ven60497465

 

 

上一篇:細雪

下一篇:征服北極

毓蓋\彌璋 2008-10-30 09:41:48

呵呵~導演丟出的這各課題....似乎觸及人們難以勇敢面對的一隅...

ps.呵呵~換新版面了~在等誰阿?

版主回應
是啊,真的很難...
學我喔~ 其實是看狗可愛,呵呵 ^_^
2008-10-30 23: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