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00:15:48保持平衡

香水


香水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導演: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
國別:美國 / 法國 / 德國
語言:英語
年份:2006年
片長:148min
規格:35mm


《香水》是那麼不可思議的一個故事,當然早就引起許多導演的「覬覦」,包括史蒂芬史匹柏、馬丁史柯西斯等大導演都曾強烈表達拍片的意願,只怪徐大作家生性低調又求好心切,所以許多改編成電影的提案都被婉拒了。其實這也難怪,好作品對作家來說,就如同鍾愛的孩子一樣,要是替孩子選錯了親家,遭受蹧蹋,做父母的能不心痛嗎?據說徐四金心中最屬意的導演人選,其實是美國的科幻大師史丹利庫布利克(【發條橘子】、【大開眼戒】),可惜大師辭世,拍片案就這樣一直延宕下來,直到德國教父級製片柏恩辛艾爾多次苦心勸說,徐四金才終於答應授權。

新導演的人選理所當然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最後由同為德國人的新銳導演湯姆提克威出任。儘管這多少有點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意味,但事後證明湯姆提克威確實也沒讓人失望。比起乏味的【達文西密碼】電影版,【香水】有百分之九十接近成功了,「濃縮」是製作香水最重要的功夫,導演湯姆提克威充分發揮了濃縮的本事,精簡流暢地提煉出小說中的精華,就算有些部份不盡完美,但已足夠讓人嘖嘖稱奇。如果說徐四金的《香水》是天才的傑作,那麼我想電影版就是天才的複製品,只是缺了些神采。畢竟原著寫得太好,對改編的電影來說就是一種原罪。

通常,一部足以成為經典的小說,一定都十分擅長使用象徵與譬喻的方法,故事的主人翁葛奴乙,其性格之矛盾一如香水本身,葛奴乙就是香水、香水就是葛奴乙,可以是天使,也可以是魔鬼。電影中最讓我著迷的是香水的製作過程,真正拍攝出原著所營造的氛圍。

「將豬油或牛油在鍋爐裡熔開後,倒入整斗的玫瑰花,這些花好像被死亡嚇傻了眼,在表面漂浮片刻,一被熱油吞沒就變得慘白,立刻變軟、枯萎,毫無選擇地被死亡攫獲,還得對淹沒它們的材料吐出最後一口香氣。然而,不只是油裡的花在散發香氣,不!是油脂本身把花香占為己有了。」

原來香水的芬芳是建立在花屍與動物的油脂之上,以死亡換取短暫的目眩神迷。這段怵目的製作過程,不僅替之後的謀殺埋下伏筆,也暗喻著香氣撲鼻的巴黎上流社會,其實就奠基於葛奴乙出生的魚市場那般臭氣沖天的地方。

再說香水為何矛盾,據說,即使是最高級的香精,氣味也維持不過四十八小時,於是香水便愛上了攀附永恆,像是「奇蹟」、「真愛」等等。等到這些甜膩的名詞已經無法滿足人類的慾望時,香水轉而投靠更極端的刺激,譬如「毒藥」、「鴉片」等等。昇華與墮落、精神與肉體,香水提供了最好的隱喻。

在謀殺了二十六位處女之後,葛奴乙如願以償完成了他的絕世香水,卻終於被捕。所有人都想:「這次他死定了吧!」就在赴刑場的那天,葛奴乙悄悄擦了幾滴香水在身上,瞬間,整個廣場的人全被這絕對媚惑的神秘力量擄獲,香水勾起了人類原始的慾望,上至教宗,下至販夫走卒,就這樣在神聖的廣場上雜交了起來。葛奴乙昂然睥睨著人群,前一秒他還是人人得而誅之的魔鬼,現在他是人們眼中的神。香水之於葛奴乙是性靈的昇華,之於凡人卻是敗德的墮落,香水無辜,有罪的是禁不起誘惑的人。到底有誰比誰更高貴呢?在食色面前,眾生平等,沒有例外。

這段性愛過程應該是電影中數一數二難拍的,可是導演拍得很好,堪稱奇觀。情色與色情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標準也很難拿捏,所幸這一場戲只有替電影加分,沒有扣分,那種震撼,一定要親臨戲院才能感受。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葛奴乙的香水終究為他引來殺身之禍,落了個被分食的下場,真的是愛你愛到殺死你。小說的最後一段是這樣寫的:「他們非常驚訝,沒想到這麼恐怖的事情,居然這麼容易就做到了,而且,儘管覺得難為情,可是良心卻沒有絲毫不安。相反的,除了覺得胃有點沉重,心情卻感到非常輕鬆。在他們那陰暗的靈魂裡,好像有什麼東西正在愉快地飛舞,他們的臉上還掛著宛如少女的幸福之光。或許正因為這個緣故,他們才會羞於抬頭互視吧!當他們終於鼓起勇氣互瞥了幾眼,起先只是偷偷地,接著就變得率性大膽,這時他們再也忍不住笑了起來。他們覺得非常驕傲,這是他們第一次,因為愛而做了某件事。」

當初,這個結局曾經讓我驚為天人,所以比起其他部分,其實我更在意導演如何收尾,只可惜最後我有些失望,尾聲似乎草率了一點。大概是這個畫面太血腥,只適合想像,不適合具像化吧!但整體來說,電影仍舊十分有看頭,成功地構築了一個氣味的世界,並保留了許多微妙的想像空間,尤其是看過小說的人會更有感覺。


中文官網:http://perfume.cmcmovie.com/main.htm

上一篇:羊男的迷宮

下一篇:扶桑花女孩

小瑩 2008-02-14 21:48:19

這部片讓我看得是驚訝連連
我是先看原著再看電影
其實當初我覺得這本書改編成電影好像很困難
因為它滿內心的(幾乎都是葛奴乙的想法)
不過結果真的讓我懾服
有震撼到我心

版主回應
我也先看原著再看電影,拍得真的很棒! 2008-02-16 22:00:05
毓蓋彌璋 2007-06-02 18:39:51

坦白說~是妳的這篇評論,引起了我看這部片的欲望...
這代表妳的評論寫的真好~
想不到看完電影後,再讀了一次妳的評論,覺得...
妳這篇評論實在精采,一種舒暢痛快之感...
的確,玫瑰花瓣在腥臭的動物脂膏中吐露出最後一口芬芳...
就像那些娉婷少女葬送在葛奴已的身旁,玫瑰花不再浪漫,少女不再優雅~~
整部戲,我一直試著解讀特寫葛奴已鏡頭的眼神~可能是沒看過小說吧~總覺得他的眼神似乎想傳遞什麼訊息一樣...

版主回應
謝謝你喔~
其實我覺得《香水》之所以迷人,就是香水-葛奴乙-慾望,這三者間串聯起來的曖昧關係,殺人、驚悚反倒不是重點了。有時間的話,建議你可以看看小說,如果你喜歡電影,應該會更喜歡小說。^^
2007-06-04 16:14:00
2007-05-25 19:47:40

結尾的確血腥了點,雖然沒有拍的太寫實
但卻在心裡默默形成一種想像
偶然有天夢到嚇醒了呢!

版主回應
看來您也是很容易入戲的人,呵呵~ 2007-05-27 14: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