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17:55:21保持平衡

當幸福來敲門


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導演:蓋布瑞穆契諾( Gabriele Muccino )
國別:美國
年份:2006年
片長:117min
規格:35mm


儘管電影發展至今日已經有太多的類型,但我還是認為能夠反映人性才是真正的好電影,它就像一面人生的鏡子,不同的人從中看出了不同的興味,但被感動卻是相同的。

沒想到【當幸福來敲門】會讓我哭得那麼無法自抑,想來這都與人生經驗有關,如果是四、五年前,或許我是一滴眼淚都不會流的。自從母親過世後,我對親情電影完全沒有抵抗力,其實別說電影,有時連新聞畫面都會讓我落淚,看著螢幕上威爾史密斯的遭遇,腦海中一直浮現母親的身影,獨自撫養我們長大的母親,辛苦並不輸給劇中人,而威爾史密斯與兒子真情的互動,更是喚起我許多小時候的回憶,一切點滴在心頭,這種傷感沒有遇過的人是不會懂的。

【當幸福來敲門】雖是好萊塢製造,但所幸不像某些好萊塢勵志電影的俗爛與做作,難得的低調風格更貼近真實生活,感傷中見溫馨、灰暗中見光明,娓娓道來,甚是動人。而威爾史密斯卸下票房偶像光環,堪稱從影以來最催淚的演出,更是電影成功的大功臣,看過他在劇中真情男兒淚的人都不會否認,威爾絕對有提名奧斯卡的實力。

【當幸福來敲門】改編自真人實事,描述美國百萬富翁Chris Gardner從無到有,白手起家的傳奇故事。一般這類型的電影都有公式可循,但【當幸福來敲門】特別的是,它選擇了主角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時期來發揮,其中更以父子親情為主軸,不刻意搧情的平實作風有人認為沒有高潮起伏,但那些看似平淡的鋪陳,才是電影真正催人淚的功夫。唯一我比較懷疑的地方是,譚蒂紐頓飾演的母親現實中真的那麼絕情嗎?還是為了強調威爾史密斯的堅毅形象故意安排的呢?比起威爾飾演的男主角,譚蒂紐頓的角色整個都扁平掉了。

當然,可以想見最後的結局一定是好的,但電影要給你看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人生不也正是如此嗎?每個人從出生就注定邁向死亡,重要的是如何度過一生。威爾史密斯在片中幾乎集所有倒楣事於一身,先是壓錯寶,賠光了積蓄,接著老婆憤而離去,又被房東趕出門,帶著唯一的兒子到處流離失所,如果你覺得自己很衰,看了他的遭遇應該會稍微欣慰一點,但他從來沒有自暴自棄,也沒有因此放棄希望。「一毛錢逼死英雄好漢」,劇中的威爾不是什麼英雄,導演也不打算藉此說教,所以我們看到他因為沒錢付計程車資跳車逃逸,卻省了綠豆掉西瓜,在趕電車的時候弄丟賴以維生的骨質檢測儀,完全是貧窮小人物的悲哀,他怨對、他無奈,最終還是要強打精神,面對現實的問題,他的機會全是自己爭取來的,沒有絲毫僥倖。雖說柳暗花明又一村,但如果你的船停滯不前,桃花源也不會無端出現,我在電影中有了深刻的體會。

「人皆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美國總統傑佛遜在獨立宣言中如是說,這同時也是男主角最大的信念,因為深信,才有了追求夢想的勇氣。電影的英文片名刻意把「幸福」這個字的名詞拼錯,Happiness 成了Happyness,如果這是文法考試,鐵定被打個大大的叉,如同電影中,威爾老是跟托兒所的廣東籍老闆娘抗議,說她牆上的字拼錯了,但其實有差嗎?人生的幸福不會因為拼錯字而消失的。

幸福不知會以何種形式降臨,但總是在你努力過後出現。


中文官網: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thepursuitofhappyness/flash.htm

上一篇:竊聽風暴

下一篇: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靜止的2001 2007-07-26 15:23:13

Will Smith帶著他兒子躲在公廁裡,
為了怕已睡著的兒子被吵醒,用腳頂住門哭泣的畫面真的超感人
可惜最後沒拿下影帝

版主回應
對啊!那一幕我也哭得很慘... 2007-07-26 21:50:11
Ally 2007-04-09 15:31:52

雖然不常留言,我也是每一篇都有看喔!
也很喜歡Anita的影評 ^^

上禮拜終於去看&quot幸福的三丁目&quot也是催淚到不行
我很久沒聽到同場那麼多&quot抽泣聲&quot了~:p

版主回應
聽Ally這麼說好開心喔
我也要朝文藝美少女之路邁進,CC~

我從去年影展就想看這部片
那時叫做【永遠的三丁目】
前一陣子沒時間,最近一定要趕快去看
準備用淚水來洗臉,哈哈

BTW,【玫瑰人生】下禮拜要上了耶~
2007-04-09 21:52:59
♀手塚〃琦∥ 2007-04-08 22:47:41

我喜歡你的影評。^^
你經常翻閱&quot世界電影&quot的雜誌嗎?

我也喜歡電影。對它有極大的興趣。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寫出像你一樣那麼棒的影評。

看了第1.2.3頁,我看幾乎沒有我找不到的電影。XD
你能夠看那麼多電影,我佩服你。。
尤其每一步都寫了影評,不錯唷!

我想我會常來這裡逛逛的ˇˇ

版主回應
謝謝你喔~ 有人喜歡就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_^
其實沒有耶,偶爾經過書店翻翻而已...

我想電影是很多人的精神糧食,對我來說也是
以前只知道好萊塢電影時,我是很捨不得花錢進戲院的
後來跟朋友去看了影展,才開啟我的新視野
一開始是想,花了那麼多錢看電影
如果只是留下票根,好像不太值得
沒想到寫著寫著就變成慣例了
心想,如果有一天我死了,至少還有些文字留下來...
呵呵,扯遠了
總之啊,能跟一樣有興趣的人討論電影,真是件快樂的事呢!
歡迎你喔~
2007-04-09 15: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