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7 20:59:55保持平衡

企鵝寶貝

企鵝寶貝-南極的旅程
(The Emperor’s Journey)

導演:呂克賈蓋
國別:法國
年份:2005
片長:87min
規格:35mm



其實並不特別愛看紀錄片,但不知為何最近就是跟紀錄片很有緣。從人看到企鵝,還真是越看越有趣。企鵝寶貝是一部「很不紀錄片」的紀錄片,我看的是中文配音版,在感性文藝的配音旁白下,每隻企鵝彷彿都充滿了戲胞,演繹著一個族群的生命歷程。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片子,他確實是以一個客觀的角度來觀察動物,然而卻又與Discovery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南極純淨的白色冰雪與湛藍海水本就帶有十分夢幻又神祕的色彩,但除此之外,導演還拍出科幻的感覺,一場海豹在海中追逐企鵝的片段讓我印象深刻,驚聳的程度不輸大白鯊。配樂的部份也很值得一提,帶點冷冽卻又迷濛的電子音樂,配上清新稚嫩的女童歌聲,冷與熱的結合,造就了溫暖的感覺,也是營造電影氣氛的大功臣。

整部影片採用擬人化的敘事風格,所以顯得特別溫馨動人,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但鏡頭前也不乏大自然殘酷的一面,剛出生的小企鵝活活被凍死在冰天雪地裡、到海中尋找食物的企鵝媽媽卻遭海豹獵食,至於飛燕生擒活捉小企鵝那一幕則最讓人觸目驚心,那麼活生生血淋淋。觀眾或許會怨拍攝者為什麼這麼狠心,眼睜睜看可愛的小企鵝被生吞活剝,卻不願伸出援手,他們都是企鵝爸媽費盡千辛萬苦,甚至用生命換來的寶貝啊!然而這就是大自然,弱肉強食,一切有其運行的規則,人類的同情心在這冰封的南極大地,變得毫無用處。導演很忠實的記錄了這一切。

記得在動物星球頻道看過海龜從蛋中孵化,直到回歸大海的過程,只能用「慘烈」兩個字來形容。無數的小海龜像一支龐大的蛙人部隊,佈滿整個沙灘,每隻都拼命往前爬,但兇殘的掠食者早已在旁虎視眈眈,準備飽餐一頓。將近一半的小海龜都成了掠食者嘴下的肥肉,但為了族群的延續,他們前仆後繼、義無反顧,沒有一隻退縮或躲藏,歸鄉的路不遠,卻無比艱難。

看完影片後我常想,是什麼力量驅使這些皇帝企鵝選擇如此艱辛的生活方式?穿越如白色地獄般的冰原,耗盡氣力,甚至是犧牲生命,只為了延續下一代。彷彿冥冥中自有安排,我想這就是天命。企鵝們的行為展現了人類所謂的愛與勇氣,不僅是親情,看過的人都會感動於那份好似戀愛的交配過程,優雅的程度人類甚至還比不上。但這一切又與套用人類情感所看到的世界有點不同。造物主為每一種生物都寫好了一個劇本,直到生命消逝的那一刻,你必須是個稱職的好演員。劇本可能容許小小的修改,但結局永遠是你無法掌握的。動物如此,人類也是。你相信宿命嗎?至少我深信不疑。

看著用自己的身體阻擋風雪,守護企鵝蛋的公企鵝與生產後拖著疲憊身軀,跋山涉水尋找食物的母企鵝,我感動著;看著失去企鵝寶寶的父母手足無措的樣子,我難過著;看著小企鵝終於孵化成功,踩著可愛笨拙的步伐走在冰原上,我高興著。但看到最後,企鵝父母在確定小企鵝已經可以獨立後,卻突然獨自回到海中,變得形同陌路。我不禁疑惑,這並不符合一般人類對父母的期待。

還記得中學時背過的名言「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無數個體的犧牲都只為了換取整體生命的延續,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人類所過度強調的主體性,在造物主面前,似乎便顯得幼稚而可笑了。

影片結束後,螢幕出現了一行字「謹以此片獻給全天下的父母」。為人父母者,這或許就是你們的宿命吧!

上一篇:青春蝴蝶孤戀花

下一篇:史密斯任務

Miss 丸小漾 2007-07-12 21:04:33

這片子真的好好看喔~~
幾幕都好想哭說>&quot&quot&quot<
很棒的片子~

版主回應
是企鵝媽媽被吃掉&小企鵝死掉的時候嗎?
那時我也看得快哭了> <
2007-07-13 0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