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5 10:21:03尚未設定

【昨日】萬水千山

這一次是以TEC 的名義, 來墨西哥的ACAPULCO參加HL7 的年會. ACAPULCO是美洲的渡假聖地, 相當於墾丁之於台灣, 不過就是以玩水為主, 附近好像也沒有什麼名剩古蹟. 不過一個人到玩水的地方開會是滿難過的, 因為玩水跟玩許多東西一樣, 一個人是玩不起來的. 早會議一天半到這裡, 熱的不得了, 第一天本來該走走的, 可是因為時差的關係, 不小心就睡著了. 第二天找了一個導遊司機帶我去市區繞繞, 結果買東買西, 被當肥羊宰, 出差費都不夠付了, 來玩的都是美國人, 觀光區的價格加上美國人的消費標準, 實在負擔不起, 接下來又只好以極節儉的方式日食至多一餐, 最後結算下來還倒貼了三萬多台幣.

ACAPULCO是一個大海灣, 像澎湖內海一樣, 目測大小也差不多, 沿著海灣是一個繁榮大城市, 來渡假的大多是白人, 在使用西語的墨西哥裡, 這兒英文反而比首都的國際機場裡還要通行. 至於為什麼這兒可以繁榮, 而澎湖不行, 可能就牽扯滿多的了. 北美現在已經很冷了, 這兒便成了玩水的天堂. 雖然因為觀光客的關係, 而看起來滿進步的, 實際上細節的地方還是看得到文明的差距, 就像台灣人常去的峇里島. 其實這種差距在平常台灣, 每週南北的奔波裡, 也感覺得非常實在. 文明其實是長期的繁榮累積起來的, 而漂亮的建築物卻只要錢就行了.

可能台灣與墨西哥太不熟悉了吧, 我來的ACAPULCO也只是一個特別的城市, 不能代表墨西哥. 就好像在中正機場, 賣電話卡的小姐以為墨西哥是美國的一部份一樣, 這兒也好多人一直以為台灣是日本的一部份. 呵, 不曉得為什麼愈來愈容易被人家當日本人, 連在飛機裡讓個路都跟我講 "阿里阿多"...應該去學日文, 然後在國外隨地吐痰之類的, 人家就會以為日本人做的, 呵呵

這篇是在洛杉磯機場等飛機時打的, 在從墨西哥飛回美國的飛機上, 腦袋裡一直跑出來的是最早天龍八部港劇中喬峰的主題曲, 那是二十年前的東西了, 當時高中的我沒天不唸書就是在瘋港劇, 在那個連便當裡有隻雞腿都算奢侈的年代, 沒留下什麼節儉的美德, 卻留下悲劇英雄的烙印. 這次會議雖然生活上負擔不起, 但其實是不錯的, 應為80% 以上都在講文件交換, 而台灣我是唯一對這個東西有興趣的人, 平常寂寞慣了, 難得有機會有同好交流, 即使沒有TEC 的支持, 也應該自費來的. 但學術研究是在如此的小圈圈裡, 哪天台灣文件交換突然紅了, 我就成了英雄, 不然恐怕就是喬峰的下場了. 那種永恆的孤寂感, 大概是學術圈必然的宿命吧, 有近代的科技 (飛機, 網路...)以及TEC 的補貼, 或許小有幫助, 但也只是小小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