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5 19:21:02尚未設定

【心得】義字底下一個我

電算中心主任即將離職, 老闆點了三個人作為人選 (當然其他適合的人也很多),另外二位一位是將軍, 一位是上校, 行政歴練豐富, 而我因為曾經在中心待過一年不見天日的日子, 也被列名其中. 可是因為中心主任與資管系主任這兩個死對頭都覺得我是個「好講話」的人, 於是一方面期待我接任可以蕭規曹隨, 另一方面期待我接任可以把影響力伸入中心, 我莫名其妙成了好像馬英九之於泛藍陣營似的. 於是前天飽受了澈夜的疲勞轟炸, 軟硬兼施的威逼 (奇怪, 為什麼沒有利誘...)我非要答應不可, 軟的像以前同事需要我照顧 (電算中心又不是托兒所),硬的像我的研究做不好, 不要急著走學術路線 (一個學期三篇論文算不好嗎??)...

整個問題的核心在於我被定義成「好講話」的人, 所以當有求於我的時候, 不用考慮我的立場, 意願等一大堆我的東西, 只要用嘴巴硬拗即可. 我基本上是一個open的人吧, 可以的絕不囉嗦, 但是不可以的, 我也從不用模糊或婉拒的立場啊, 都是直接否決, 可是為什麼就是有許多人會覺得用一些歪理, 隨便把一些奇怪的東西無限上綱, 就可以說服我. 拗我則死的例子已經是好幾次了, 學生也知道學期末想來拗成績的, 也是死當收場, 怎麼還是有人想不開????

就好像老師的目的是要成就學生, 但如果不發薪水, 我想沒幾個人會繼續教一樣吧. 雖然說江湖上行走, 強調的是「仁義如天」, 但不要忘了義字底下是一個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