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17:53:12長澤雨

【哈劇日記】2004年春季日劇(上)

【哈劇日記】2004年春季日劇(上)
==================================

<2004年春季日劇>

  春天怎會染上一片傷殘風呢?這季的日劇,同質性實在有點高,高到有點提不起勁來看說,本來看過幾集的「橘色歲月」,卻總覺不適合自己看,怪哩~年紀大了一點,竟會覺得這樣的心情,有點無聊…(冷笑~我還是適合熟戀的…)不過還是跟看了三部了,這幾片的景都粉美哩,真有種在渡假的感覺…戲也看了一大半(六集份),也是該寫下一點東東來分享一下囉!這個月日子過的很閒逸,有點懶散…清庫存也清的很隨意,春天還真是個懶的動的季節。(呃~連寫字都懶哩!)

◎給親愛的你

演員:友川四季(菅野美穗)、安曇俊介(藤木直人)、淺倉亞衣(伊東misaki)、折原新吾(玉木宏)、友川滿雄(森山未來)、安曇良枝(八千草薰)、友川鐵雄(泉谷茂)、降谷圭輔(時任三郎)…

  「一通從即將墜落的班機上打來的電話,在電話彼端,是數分鐘後即將迎接死亡的戀人,而這個時候,妳會對他說些什麼?」嗯!我的答案可能是這句吧!「我在這裡」,人在害怕時,總會希望有個人陪吧!如果是我心愛的人,我想這樣傳達,我會在這裡,等你回來,不管等到的是怎樣的你,我都願意!

  但這部戲主要的訴求只是一種想為對方做什麼的心情,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呢?「一個快死的人」跟「一個快要失明的人」,你會選擇那個呢?這問題有點白問,只要是心愛的人,我相信沒人會去選擇的,有選擇的只有繼續愛或者不愛,不過這兩者的壓力質是不同的,愛上一個快死的人,是有期限的,但愛上一個快要失明的人,卻是有未知的未來。反之呢?假如你是父母,當你的女兒愛上的人是這樣的人,你會比較反對那個?(心裡有粉奇怪的想法吧!)

  該用什麼的心情去看待這片,嗯!我並沒有想太多耶!也沒有什麼預設立場,光看帥哥、美女晃來晃去也是一種幸福吧!那種如詩如畫的意境,就是一種美,大概是在講那種虛幻的心意吧!與其去感嘆他們的遭遇,不如去感受他們的心情…

  就從藤木直人開始聊起吧!我覺得這部片,藤木的演技還是有進步,只不過表演的方式過度偏重於“即將會失明“,反而是犧牲掉了一種舖陳後的暴發力,那個舖陳指的是對於攝影的熱情(夢想的達成),當無法繼續實現下去時,當那種無奈、挫折、打擊出現時,那份感動因子也會隨即暴發,但可惜的是,完全沒感受到藤木是個攝影師的感覺吧!純脆只是在扮演某種職業,雖然這只是一個小細節,可是讓我感受到的是一種「你又不是很喜歡,放棄也不會可惜」這樣的心情,其實劇裡的構造是有這樣的舖陳,這也是第三話末,俊介必需要落淚的主因,其實那個淚就是那個暴發點啊!演專業人士,本來就不會讓藤木的帥有加分作用,不過撇開這項不談,有影響到的大概只有二、三話,至於其他的舖陳是對於即將失明的心情轉折,雖然納悶那病,其實不止有會失明而已…但重要的是過程咩…主要的是在觀看俊介如何去看待這場病…從弟弟的過世開始,對於離去的認知,我在想,俊介他的爸爸是怎麼死的?而他弟弟又是生了什麼病?不會是遺傳因子在作崇吧!如果三人是死於同一種病,那俊介他媽,也太辛苦了吧!

  未能為弟弟做些什麼的自責,讓俊介染上了一種憂愁…俊介甚至會跟媽媽說:「為什麼留下的是我?」這樣的話,如果換成是他就好了,不過我相信所有的父母親都不希望任何一個孩子早他先離去吧!我常在想「自己生存的理由」,雖然有「相愛論」的說法,說著誕生在這個世上,就是為了來愛人,得到了愛,就等於完成了來這個世上的使命。但如果終其一生都沒有找到相愛的對方呢?(當然這個“對方“指的不一定是人)抑或者,還沒達到就被迫放棄了,此時是該感概老天爺開了大玩笑,還是認為自己犯了什麼錯而去消極面對呢?或許我們都太注重於“有意義“這樣的目的吧!四季說了「沒有夢想也是可以活下去的」,夢想是可以改變的,當然這是自我安慰的話,但能改變是確實的,人或許會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堅強,還要有軔性。

  親人的離去,讓人產生的是,又少了一份讓人安心的情感,雖然有時像風的流浪,有親人的等待,就彷彿有個家的存在,安曇家,從四人家庭慢慢的剩下兩人,媽媽說著,下一個會是我吧!?俊介是孤單的,不論是懷抱夢想的他,還是在家中的他,因為他必需擔任起被人依賴的對象,對媽媽如此,對情人抑是如此,如說失明對俊介最大的打擊,除了無法達成的夢想外,就是「無法帶給別人幸福」,於是他為此苦惱而產生了害怕,無助,甚至是氣憤與消極的情緒…不想讓給人困擾的心情,不得已放手讓情人離去,縱使心裡期待的是能夠抓住一絲絲,安慰的力氣;對於另一雙伸出的手,卻也害怕傷害別人,而不敢輕易去握緊,縱使心裡呼喊著:「請救救我吧!」…嗯!我很想告訴俊介,你畢竟還是一個人啊!不是天使啊!

  關於四季,我在想她到底什麼時候愛上俊介的,雖然心裡可能認同著,這不是戀愛…那份愛戀情感的誕生,或許是在利也口中的俊介吧!當想像中的身影,直接來到了面前時,反而模糊了,如果那時停下腳步,就能跟利也說上什麼了,如果媽媽還活著,我就能為她多做點事了。因為來不急,讓她產生了後悔,所以想要為多為對方做些什麼,但做再多也永遠嫌不夠吧!一到六話的「四季」,這個角色,其實沒有讓菅野美穗多大的發揮(粉可惜菅野的演技耶!),期待下面四季會想對俊介說什麼話吧!

  沒有看過「解夏」的原作,不過一定是很感人的吧!雖然日劇改編的不太合原著,可有一定別有想法的…嗯~不管劇末會怎結,我希望的是,它,仍是去證明,不曾後悔來過這世界吧!因為它讓人學會了喜怒哀樂…高興的時候可以大笑,難過的時候可以大哭,其實擁有了這樣的情緒,也算是體驗到人生了吧!
-----------------------------------
◎伴隨小光

演員:東幸子(篠原涼子)、里緒秀美(小林聰美)、東雅人(山口達也)、櫻俊也(武田真治)、東貴子(高橋惠子)…

  每次看傷殘還是生了某些病的片,最不能忍受的是一昧的同情或者保護,嗯!不過這片是用正面思考來探討,雖然是在講自閉症,但並沒有一直去闡述得了自閉症有多可憐,或者是家中有自閉兒會有多辛苦之類的劇情,當然提還是有提啦!不過它去顧及了很多的層面,不僅僅是父母,還包含再上一輩的外婆、奶奶;一同相處的同學,甚至包含了鄰居和同學父母的心情。
 
  如果你的身旁多了個患有自閉症的人,會讓你有什麼樣的想法呢?例如:「我怎麼會這麼倒楣」、「離我遠一點就好了」,嗯…就我而言,應該是「那我該如何跟他相處呢?」,並不是我異於常人,只是我覺得人之所以會害怕,是因為不瞭解,所以會產生恐懼,再加上逃避心理,導致我們不太能接近的主因,可是就算完全不去理會,也不能讓自己好過一點啊!與其去埋怨,總覺去關心一下也沒什麼損失吧!不過藉由這部戲的播出,或許能改變某些既定的想法也說不一定。

  這片是我春季片的開封片,真的蠻好看的,而且是那種揪心的感動唷…因為只要看到涼子微笑,就覺得釋演媽媽的她真是堅強到讓人心疼,讓人很想擁抱她說…「妳真的好棒,不要再努力了,這樣就夠了…」

  故事是從小光的出生說起…幸子(篠原涼子)的老公(山口達也)調職後,小光慢慢開始發病,一開始是在亂摔東西,在新幹線上,有好心人給他飯團吃,小光卻只留下鋁鉑紙,然後把飯團丟掉…後來坐計程車,坐著坐著開始莫明奇妙大叫,不得已只好請司機停車,結果下車後,趁幸子在道歉時,小光突然走失了…幸子很急的想找小光,想打電話給老公,可惜接電話的是婆婆(高橋惠子),啊這個該死的婆婆一開口就念一堆,害幸子不敢說小光不見了,(這插了一段,就小林聰美的相親,她無聊在窗外看風景時,正好看到小光,因為她是特教老師嘛!一開始就注意到小光有異狀…就跟去了),結果小光竟是跑去樓頂,看起來一不小心會摔死耶!這時秀美老師趕到救了小光…

  幸子回到家後,把情況告訴老公,啊他老公就說是她多心之類的,可後來情況越來越糟,幸子就帶小光看了好多腦科醫生,可是都說是正常的,後來幸子想起了老師說的話去查了自閉症的資料,開始研究小光的行為…後來掃墓時,小光也在大叫,幸子帶出去後,就被婆婆一陣狂罵,當幸子跟婆婆說是自閉症時罵的更大聲啦!啊那該死的老公又站在婆婆那邊…又不媽媽的錯。

  之後幸子就找了老師,狂說一堆她查到的資料…最感人的是老師說了這句「孩子得自閉症絕不是媽媽的錯」,聽到這話是小光發病後,幸子第一次笑哦!

  又幸子的媽媽知道了這件事,來幫忙顧小光,就覺得這樣下去幸子一定會太辛苦的,而感到很心疼,回到家的幸子還假裝很堅強,可在媽媽走後,難過的情緒又浮現了,只是看到小光繼續亂倒東西,翻來翻去的,突然想起老師的那句話「一定會有原因的」,就開始觀察小光想幹嘛…終於找到原因了,只是為了找那張鋁鉑紙啊!那之前跑到樓頂也是因為那個巨型鋁鉑的氣球啊…這時幸子跑到洋台,跟剛走不久的母親大喊說:「媽媽,我不要緊的,我會加油的」(當涼子喊出這話,真的超催淚的)之後,幸子就完全投入小光的教育,就這樣過了一年…

  以上是第一話的故事,接下來的故事,當然是開始描述起與小光共同生活的態度與方法…像第二話,在探討爸爸的心理狀態,讓爸爸去體認出有個患有自閉症兒子的事實,並且去面對;第三話,是去面對小光的同學,並且去宣導自閉症,以及該如何與小光相處的方法;第四話,同學們闡開真心和小光相處;第五話,讓婆婆去照顧小光,體認照顧人的辛苦;第六話,因為小光的失蹤,而造成很多人的困擾,這當然是在映證先前宣導的功效。

  乍看之下,劇情真有種「就是跟小光相處」嘛!然後分別給不同的人來演,每一話都要遇上不同的困難,而且全是小光引起的,但我認為,重要的是,面對小光的那個人的心情吧!每個人都會遇上某事、某人,才會有不同的成長的,我覺得這片可貴之處正是如此,自閉症到底是怎樣的心理,這只有自閉症患者,本身才能瞭解的,但反之正常人的心理呢?這我們比較能去體會吧!
-----------------------------------
◎家庭主夫

演員:山村和之(阿部寬)、杉尾優介(宮迫博之)、山村美紀(篠原涼子)、杉尾笙子(中島知子)、大澤健兒(永井大)、崎真理江(川島直美)…

  這部或許跟上季的「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一樣,一部大黑馬吧!因為在眾多傷殘下,它最特別…看這部是蠻輕鬆的,讓男人去做家事,大概是粉多女人的夢想吧!嗯~這部是沒什麼心得感想的,只是純碎在看男人做家事,所遭受到的困難,例如:從笨手笨腳,到熟悉家事;還有跟家人相處的時候變多了,反而能去體會去之前太太的辛苦,以及小孩缺乏的東西,比較能去重視…

  現在這個社會,其實並不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如果工作不順的話,換個人來做做其實也不錯,畢竟班上久了會膩,家事做久也會空虛的,因為不會惹出多大的情緒變化,這樣的輕鬆的心情所以看這部片沒什麼負擔,蠻有趣的片子,值得一看。
-----------------------------------
PS1.怎覺每一小篇,就有點未完待續的感覺,(笑~)戲還沒完,其實我也不知怎下結語,就將就吧!

PS2.這月沒清庫存,所以日劇沒用幾月份的形式…或許以後會常用有標題的吧!實在是清庫存清的很懶散說…而且想讓自己更隨性一點,每個月硬是要擠一篇出來…有時真的好困難…不過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