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13:06:19緋湮

【昔夢霞緋】

 


 

 

【昔夢霞緋】

 

 

 

  走過古老的街道,我還企圖尋找著有關於舊日的一景一物。那紅色的琉璃屋瓦、斑駁的圍牆...,和早已老去的青春年華。這一切、一切,是如此地熟悉又教人感到陌生。也許,我的記憶,依舊停留在那夢中的前塵往事吧。所以,那些痛苦會來的深刻、來的悲切!這一切因緣際會,應該從何提起?是否那只出現在夢中,古老的霞飛路?還是那不變的光陰本舖?我...還在猶疑。是否因為如此,我才回到這裡尋找,那可能根本不存在的答案?

 

.*.*.

 

  『雲洛?妳在想什麼?還在擔心那件嫁衣趕製不出來嗎?我過來的時候,順道去珍珠坊看了一下進度,妳放心,絕對來得及在下個月初三妳我成親前完工的。』一名斯文俊挺的男子看著一臉憂心忡忡的未婚妻,以為她在擔心自己的嫁衣來不及完工,正發著愁,便溫和地向她解釋道。他溫文俊雅的臉龐,帶著一股溫柔的笑意,凝視著眼前這位即將成為他妻子的女孩兒。

 

  是的,沈雲洛。他最愛的未婚妻子,將來也是他孩子的母親。打從他九歲那年初見雲洛後,便在心中打定主意,將來長大後要娶她為妻。記得那年,雲洛甫出生,她那小小的臉蛋,再配上那雙黑白分明的大眸子以及紅通通像蘋果般的面頰,怎麼看怎麼惹人憐惜,他多想就這麼將她摟在懷中,永遠都不放開。於是,當下他便要求姨母,等他長大後一定要將雲洛嫁給他,當他的好娘子。當時姨母還道他是說著玩的呢。

 

  如今,他終於要如願以償了。他最心愛的小表妹雲洛,就要成為他的妻子了,他如何能不開心呢?雲洛是他從小就捧在掌心呵疼,從不敢教她受到半點委屈。更何況,他可不愛見到雲洛甜美的臉龐,帶著任何一絲惱人的煩憂。所以,快樂莫過於是最適合她表情。

 

.*.*.

 

  或許,我不應該再回頭,企圖去尋找那個根本不存在的過去。不為什麼,而是,沒有任何人記得那段過往。所有的愛怨情仇,早就隨著時光的洪流消逝了,而我,竟然還冀望著有人能記得這些前塵舊事麼?!望著身旁來來去去的人們,每個人的臉龐,都帶著親切溫暖的笑容,可是,我依然找不到任何一張熟悉的面孔。或許,根本就不該來走這一遭的吧。因為,早在許久以前,上天就已經給自己一個答案了,一個她始料未及的殘酷事實,它是那麼傷人...。

 

.*.*.

 

  雲洛一針一線的在一只綢布上繡著線,想在綢布上面繡一朵牡丹,好將它作成荷包送給大表哥。她昨兒個瞧見大表哥原本那個荷包破了個口子,所以便想再做一個新的送他。想到這兒,她加快下針的速度,毫不含糊。她認真的模樣,全都落進了站在拱門旁的男子眼裡。而正專注在繡荷包上的雲洛,壓根沒發現正有人偷偷看著她,直到一片陰影遮去了原本明亮的光線,她這才疑惑的抬起頭,一見來人,便欣喜地笑開來。

 

  『凌雲表哥,你來的正好。你瞧瞧,雲兒這牡丹繡的好不好看?我昨兒個瞧見凌霄表哥的荷包破了,所以想再做一只新的給他。你瞧,這花兒繡的可好?』雲洛唇邊漾著一朵動人的微笑,問著眼前的人。她的這兩位表哥啊,雖是親兄弟,可那性子卻是差了十萬八千里遠。一個豪邁大方,一個溫文爾雅,一武一文,各有千秋,但同樣俊俏的長相,可是迷得附近年輕的姑娘家各個都失了魂呢。

 

  『怎麼?大哥的荷包又破啦,這是今年以來第四個了,他可還真是小心哪。平均兩個半月破一只,真是服了他!』凌雲聞言皺了皺眉頭,像是對誰不滿似的,微微冷了俊朗的臉龐,也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個兒心裡在想什麼了。

 

  『二表哥!你怎麼啦?好端端的做什麼擺了個冷臉呀?誰惹你生氣了嗎?還是...外頭的姑娘給你氣受了?』雲洛疑惑的看著二表哥好像在生氣的臉龐,頓時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怎麼回事?凌雲表哥看來不太開心呢。鐵定是他這風流才子在外頭吃了哪家姑娘的悶虧了,這會兒才會不愉快。

 

  『妳這丫頭小腦袋瓜子到底裝些什麼?哪來的姑娘呀,就只有妳會以為我受了姑娘們的氣。我可沒有凌霄那麼受姑娘家的青睞。』凌雲好氣又好笑的望著自己的小表妹。這妮子老是以為他花心風流、處處留情,殊不知他心中永遠都只能容的下一個女人。她啊...。

 

.*.*.

 

  【我真的要嫁他嗎?我是真的能愛著他的嗎?我...該怎辦呢?為什麼,為什麼他要走?!為什麼他要棄她而去,留下她一人面對這一切?!】雲洛坐在涼亭中,黯然神傷,不斷地問著自己。眉宇之間的愁苦,怎麼都掩不去,這豈是一位待嫁新娘該有的表情。要當新娘子的人,應該要開開心心的才是,可是現下,她一點兒都不高興,連一丁點兒喜悅都沒有。她只想掉淚,只想逃開這一切!

 

 

  『人間自是有情癡。你怎麼能那麼輕易地放棄我呢?我不想嫁他呀,一點都不想的。為什麼你就是不懂呢?』雲洛望著陰暗的天空,哽咽的問著那個早已離去的人。飄雨了,老天爺也在可憐她嗎?可憐她情無歸處是吧,這一切,是她自找的吧,是她太過軟弱了,而他,究竟是怎麼想的呢?

 

  事情怎會演變到這樣的地步?原本不該是這樣的,她想嫁的人,從來就不是他,而是那個喜愛浪跡天涯的男人哪!可是,事到如今,沒有轉圜的餘地了吧?明天,她就要成親了,而那個她衷心喜愛的男子,去了哪兒呢?這輩子,他們真的注定無法成為鴛鴦了嗎?

 

.*.*.

 

  我慢慢地走進這座荒廢多年的大宅子,裡頭原本精美的建築,早已敗破的不成樣了,連原本種在園子裡的萬紫千紅,也被高的嚇人的雜草淹沒了,哪裡還有一絲當年的痕跡呢?我在屋外踅了一圈,決定往裡面走去。在遙遠又古老的記憶中,這裡,曾是自己生長的地方,這是怎麼都無法磨滅的事啊。就算她再百般否認,也無法抹滅這既定的事實。

 

  我走到宅子後方,看見了一片早已荒無的後院,還有那個她與他最愛的涼亭,它居然還在呢。即使已經殘破頹圮,在她記憶中,仍記得這座園子有多美,他們最常在這兒下棋、品茗了。只是,景物依舊,人事卻已全非了。我不知道,最後的結局究竟如何?當年,到底在最後發生了什麼事呢?我完全沒有記憶,就算是我闔上眼的那刻,我的眼裡,也只能看得見他,那個我曾深深愛上的男子啊。

 

.*.*.

 

  『雲兒,妳說將來我們若成親了,要住哪兒好?妳想住家中呢,還是咱們一起遊遍大江南北,看盡各地風俗民情呢?妳很少出門,一定不知道外頭有很多很有趣的東西吧!改天我帶妳出去走走、見識一番!』男子俊朗的臉龐揚著溫柔的笑意。他癡癡地望著眼前他所鍾愛的女子,一顆心被愛意侵占得滿滿的,他沒想到,他竟能擄獲她的芳心,這一生,他絕對不會辜負她的。

 

  『你正經些行不行,就算我想嫁,也要爹爹點頭應允啊。你沒提親,人家怎麼嫁給你。』雲洛紅著小臉,輕聲數落眼前的男子。這人哪,怎沒一點莊重。從以前到現在就是這個樣,可是,她就偏偏愛上了這瀟灑偉岸的男子,滿心只想與他共度一生。

 

  『傻丫頭,妳還當真以為我會忘了這事兒,今兒個晚上用饍後,我會親自向爹提的,這樣,妳就不會擔心嫁不成啦。』男子輕點了下雲洛的鼻頭,爽朗的笑開來。

 

  『好個厚臉皮不知羞的人,我們又還沒成親,你就急著喊爹啦,小心我不嫁你了。』雲洛臉皮薄的很,馬上被他的一番話惹得羞紅了臉,紅豔豔的雙頰,就像天邊的晚霞似的,好不迷人哪。

 

.*.*.

 

  『小姑娘啊,妳怎麼一個人跑到這兒來啊?這兒挺危險的,聽說啊,這宅子不乾淨呢,妳一個姑娘家獨自到這兒,可是件非常不妥的事兒啊,這會兒趁天色還沒黑,妳最好快些回家去,不然一直待在這宅子裡,可說不准會不會碰著那些個魑魅魍魎喲。』一個蒼老的聲音從我背後響起,中斷了我游離的思緒,我轉過身一看,原來是個白髮蒼蒼、滿面風霜的老人家。我因為他的話大大的詫異了。

 

  這兒怎會鬧鬼呢?我從沒聽說啊!至少,當我還住在這裡時是沒有的。而今,是過了多少個年頭呢?或許,我一直以來想探知的答案,終於來了吧。當年,我走了之後,這裡究竟還出了什麼事兒?在那個令人心碎的夜晚,究竟還發生了什麼事呢?我迫切地想知道答案。

 

.*.*.

 

  『雲洛,妳瞧,妳的嫁衣珍珠坊已經完成了,開不開心,我說過的,在我們成親前一定能趕出來的。』一位斯文的男子站在雲洛面前輕聲的說著。手中還捧著一件美麗的新嫁衣,柔軟光滑又細緻的布料,再加上繁複的繡工,怎麼看都覺得美,再適合雲洛不過了,它的下擺還繡了圈翩翩飛舞的粉蝶兒呢。

 

 『表哥,謝謝你為雲洛準備了這襲嫁衣,雲洛很喜歡。』雲洛在他踏入涼亭之前,便發現他了。於是連忙掩去臉上的傷心與失落,換上一朵甜甜的笑。表哥待她很好的,一直對她呵護有加,她怎能傷他的心呢?過兩天就要成親了,她又該如何啟口,說她早已心有所屬,說她所愛的人其實不是他,而是他的...,是那個她又愛又恨的男子呢?她於心何忍,若說破了,又怎麼對爹娘交代呢?這婚事是他們親口應允的啊。

 

  『瞧妳,笑得如此勉強,我們都要成親了,妳也別一直叫我表哥啊,我希望妳能叫我的名字。雲洛,我知道妳近來似乎心頭有些事兒在煩惱,雖然我從不過問,但我要妳知道,我是很在意妳的,有心事就說出來,別自個兒悶在心裡,會壞了身子的。』男子一臉嚴肅的望著雲洛。他知道雲洛有心事,他知道的,他一直知道的,他暗暗握緊了雙拳。難道,直到現在,雲洛心頭還是掛念著他嗎?就算他倆即將要成親了,他仍是橫亙在自己與雲洛中間嗎?

 

  雲洛勉強揚著笑臉,微低了頭,她怎能告訴他,她怎麼能說呢?她怎能那麼殘忍的傷害從小就百般呵疼愛護她的凌霄表哥?!不!她不能,也不忍心哪。

 

.*.*.

 

  那個笑得如此開心,又如此嬌媚的女子,真的是他心愛的小表妹嗎?在他面前,她總是安靜少言、含蓄溫婉的,從何時開始的?她竟也是可以開朗活潑、言詞犀利的呢?他從不知道,他們倆竟然能夠相處的這麼融洽...這般契合。雲洛與他的弟弟,為什麼呢?為何上蒼要如此捉弄他呢?在他深深地愛了這麼多年後。不!他無法承受這個!雲洛是他從小就細心呵護的玉人兒,是他唯一的妻子人選,說什麼他都無法放開她,就算是他弟弟凌雲也不行,他絕不允許任何人從他身邊搶走雲洛。

 

  這樣一來,勢必他得先下手為強了。他要馬上向姨父提親,盡快迎娶雲洛入門,這輩子,雲洛只能是他唐凌霄的妻子,而不是唐凌雲的。他會想辦法讓凌雲知難而退的,他會的,即使,這麼做雲洛會傷心,但他有自信,在他的溫柔呵護下,雲洛會愛上他,然後忘了凌雲的,她會的,凌霄在心中這麼地告訴自己。

 

.*.*.

 

  『請問老人家,這宅子是有什麼古怪嗎?怎麼您會說這兒鬧鬼呢?』既然,命運讓我回到這裡,那麼我勢必得再面對一次當初的錐心之痛了。即使,結局是如此不堪,我也要得到我想要而且一直不解的答案。

 

  『這宅子啊,從一百多年前就在這兒了。打我老人家有記憶開始,那些老街坊、甚至我的阿爹、阿娘和爺爺、姥姥們,總是說著這宅子中曾發生過的慘事兒。』老人家扛著扁擔,招著手要我一同坐到一旁的石椅上。

 

  『聽我姥姥說呢,這宅子是當時咱這兒的望族沈家所有,這兒的男主人叫君成,女主人叫唐沁屏。他們夫婦倆哪,還有個生得如花似玉的女兒,...嘖,叫什麼來著啊?我想想啊,好像叫雲啥的...?』老人家搔搔頭,搖頭晃腦的想找出記憶中那女孩兒的名字。我輕輕震了一下。原來,這記憶是真的,不是夢!

 

  『那個女孩兒,是不是叫沈雲洛?』我顫抖著聲音,艱澀的開了口,依舊處在不能置信的震驚中。

 

  『是呀,就是這名字!咦?小姑娘,您怎麼看都不像是咱們這兒的人,倒是面生的緊,怎會知道這名字呀?』只見老人家一撫掌,高聲的叫了出來,但隨即又一臉疑惑的望著我。我苦笑了下,這事兒,是怎麼說都說不清的,就如同當時...。

 

.*.*.

 

  『大哥,你、你說什麼?!你要娶雲洛?!你...』唐凌雲不置信的看著他的大哥!到底是什麼時候的事兒?大哥他竟然也愛上了雲兒,他竟渾然無所覺,怎麼會這樣呢?不,他要告訴大哥他與雲兒的事,只是..,他該怎麼向大哥說明呢?

 

  『沒錯!打雲洛剛出生,我便拿定主意,將來一定要娶她當妻子。所以,我拼命地振興家業,也是為了讓雲洛過好日子。姨母和姨父早就知曉我對雲洛的情感,今早我已經向他們兩老提親了!他們已經同意在下個月初三,將雲洛嫁給我。』凌霄沒放過凌雲臉上閃過的震驚與不信,他並不想傷害他的弟弟,但他更不能失去雲洛,若沒了雲洛,那他多年來的努力為何?他無法放棄,也不能放棄,因為,他也深深地愛著雲洛啊。

 

  『雲、雲洛知道嗎?她答應了嗎?』凌雲相信他的雲兒是不會答應下嫁的。而且,他也必須對大哥說清楚,他與雲兒間的感情。唐凌霄豈會不知凌雲腦中的想法,但他有辦法讓凌雲離開雲洛的。

 

  『她會答應的,等我們成親後,我會好好待她。何況,我們的婚事,姨父與姨母是樂見其成的。我知道,你對雲洛的感情,也知道你愛她,但是,我絕不能放棄雲洛,沒有她,我活不了!』凌霄無比嚴肅的說道。

 

.*.*.

 

  【明天,雲兒就要和大哥成親了。她嫁給大哥,一定會很幸福的。】凌雲望著燈火通明的宅子,努力在心中說服自己。他就像是一隻不受拘束的鷹,以天地為家,又酷愛浪跡天涯,這樣居無定所的生活,他怎能要求雲洛與他一起吃苦呢,他怎能自私的要求纖弱的雲兒和他一起離開呢?!

 

  那一天,他真的傷了雲兒了吧。這般決絕,那麼無情,那麼自私的要她放棄從小扶養她長大的爹娘,要她背上大不孝的罪名與他一起遠走高飛,他知道雲兒一向孝順,怎樣也無法狠下心離開。他從不知,大哥是那麼深愛著雲洛,甚至不顧生命,他也不能背叛待他如親弟的大哥,如果不是大哥將他帶回唐家,他怎能冠上"唐"這個姓呢?他與雲兒,此生注定有緣無份了吧。

 

  凌雲隱身在後院的大樹上,望著亭子中的雲洛,想將她那秀麗的容顏、她那一顰一笑,深深印在腦海中,只要雲兒能幸福,他此生便了無憾恨。

 

.*.*.

 

  『聽咱姥姥說啊,當年她在沈家當丫嬛,服侍的人正好是沈家小姐。所以,她對這沈府裡發生的事兒,可是清楚的很哪。這說起來啊,都要怪那情字傷人啊,才會造成這樣的悲劇。這沈家夫人有兩個甥兒,聽姥姥說,原本小姐與唐二少爺情投意合,可不知為什麼卻是要與那大少爺成親,那唐家二少爺就這麼不見人影,直到他們兩人將要成親的前一晚...。』老人家一字一句的敘述著當年這大宅子所發生的悲劇。

 

  我望著著這敗破不堪的大宅,想到當時所發生的事,我不禁緊緊按著不斷揪疼的心,如果當時不是自己的軟弱,如果她早點爹娘表明她所愛的人是凌雲,那麼,這一切悲劇都不會發生了。而我,是不是就可以擺脫的了這累世記憶的折磨?

 

.*.*.

 

  『對不起,凌霄表哥,雲洛真的無法嫁你,我愛的人始終是凌雲,我真的無法忘掉他,若我就這麼嫁給你,對你也十分不公平。雲洛知道表哥待我好,可雲洛只有一顆心,而這顆心,早已許給凌雲了。』雲洛淚流滿面,再也壓抑不了自己對凌雲的相思之苦。她無法帯著深愛凌雲的心嫁人為妻,她無法背叛自己的心,她再也不能自欺欺人下去了,就算是傷了凌霄表哥,也總比誤了他一生好呀。

 

  『雲洛,到了這時候,妳居然還是忘不了凌雲嗎?我知道你們之間的感情,但我絕不會放棄與妳成親,我絕不會讓妳離開!我這一生只要妳一人哪,妳可知,凌雲不能給妳如此安穩的生活,妳可知,妳可知凌雲他甚至不是我的親弟弟,他是我與姨父在外頭撿回來的孤兒。姨父也知道這點的,所以,他更不可能答應讓妳嫁給凌雲,過著居無定所的苦日子。』唐凌霄相當震驚,他怎麼都想不到,雲洛會選擇在他們即將成親的前夕對他毀婚,他絕不會讓她走,沈家與唐家都丟不起這個臉,所以,他狠下心,將凌雲不是唐家人的事情全部都說出來。

 

  雲洛無法置信,原來凌霄表哥一直知道她與凌雲之間的感情。更無法相信,凌雲是爹與凌霄表哥在外頭撿回來的孤兒!爹爹不是一向對兩位表哥一樣重視,一樣的苦心栽培嗎?竟然連爹爹也嫌棄凌雲的出身,才要她嫁給凌霄表哥的嗎?!而凌雲,是因為這樣才離開她的嗎?他們居然對他如此薄情寡義?!不,她要去找他,她得告訴他,不管他要到哪裡,此生此世她絕對不離不棄!雲洛一轉身,便向屋外跑去。

 

.*.*.

 

  『...當時的情況,簡直是一片混亂,兄弟兵戎相見。誰都沒想到,那沈家小姐會這麼做,這麼敢愛敢恨的一位女子,是世間少見的啊。可惜啊,她年紀輕輕的才十八歲就香消玉殞,徒留無限傷心遺憾。更令人驚訝的是,那唐家少爺竟也跟著她...,唉!都是情字傷人、情字傷人哪。』老人家說到這兒,不禁感慨連連。而我更是無法相信自己所聽見的事實,到底凌雲與凌霄後來如何?我真的不知道,難道?難道他們真的...?!

 

  我不由自主的撫著微微發疼胸口。是的,我從出生時,心口就帶著一道胎記,這印記整整跟了我二十多年,就如同這些揮不去的記憶。而眼淚,我再也忍不住了,緩緩落下,這樣傷人的結局,是誰都不願意見到的。

 

.*.*.

 

  『雲洛,回來!難道妳真要離開這裡,去找凌雲嗎?!我絕不允許,妳這輩子只能是我唐凌霄的妻子,妳眼裡只能有我,我不准妳去找凌雲!』唐凌霄在院子裡追上了雲洛,硬將她扯進懷裡,緊緊地摟在胸前,生怕自己一個疏忽鬆了手,雲洛就會消失在他眼前。他忍不住心頭對凌雲的妒恨,他真的恨凌雲了,恨不得自己從沒將他帶回唐家過。

 

  他憑什麼奪走雲洛的心?憑什麼?!從雲洛一出生,他便愛上她了,他深愛雲洛這麼多年,小心翼翼的呵護她,捧在手裡還生怕摔著了她。他眼裡從來容不下任何女人,自始至終,他心裡只有雲洛一人,為什麼雲洛要愛上凌雲,為什麼偏偏她眼裡只有凌雲?!他有那一點比不上凌雲,有哪裡比不上了?!

 

  『表哥,我求求你,放我走吧!讓我去找凌雲好不好?他現在只有一個人,你們...你們怎能這樣對待他?你和爹爹怎能這般狠心傷害凌雲?!就算凌雲不是你的親兄弟,好歹,你也照顧他、疼他疼了二十多年。你們怎能逼他離開唐家,甚至,甚至逼他離我而去,放我一個人在這兒。』雲洛傷心欲絕,她只要一想到,凌雲現在一人隻身在外,要獨自承受自己並非唐家人,而是一個棄兒事實,她便心痛難忍,恨不得立刻飛奔到他身邊去。

 

  而她自己呢?!她也狠狠地傷了凌雲的心哪,為了爹娘,為了忠孝,她沒有與凌雲一起離開,都是她不好,都是她自個兒的錯,她怎能這樣傷害他,他們全都錯待了凌雲。

 

  『住口!妳住口!雲洛,我不許妳喊他的名字。為什麼妳總要叫我表哥,卻都直呼凌雲的名字?!我愛妳啊,愛了十八年了,我到底有哪一點比不上他了,他只是個沒人要的野孩子,他根本就配不上妳。妳跟著她只會吃苦而已,我不准妳走!』唐凌霄現在不只憎恨凌雲,他甚至恨得想殺了他,如果沒有他,雲洛就會死心,就會愛上他了。

 

.*.*.

 

  原本,他早該死心地離開了,他不該再回來的。可是,他的雙腳硬是不聽使喚,又回到了這座他自幼生長的大宅子。為的,只是想好好的再看雲兒最後一眼。然後,他會死心地離去,大哥會好好照顧雲兒,而雲兒...會漸漸忘了他的,他們是不該在一起的。他只是一名棄兒,其他什麼都不是,雲兒跟著他只會吃苦而已,他不該再妄想雲兒會跟他一起走的。

 

  但他沒想到,這一回到沈宅,竟會看見這樣的情景,大哥怎能如此對待雲兒!他一個人傷心就夠了,為什麼大哥要對雲洛做這樣不堪的事?!他們明天就要成親了啊,他怎能讓雲兒傷心落淚呢?他答應自己會好好呵護雲兒的,他怎能強吻雲兒呢?!

 

  『大哥,你放開雲兒,你怎能這樣欺侮雲兒,你答應我要好好對待她的,你怎麼可以輕薄她?!』唐凌雲一個箭步衝上前,將哭得梨花帯淚,又驚惶失措的雲洛拉出唐凌霄的鉗制,緊緊地將她摟在懷裡柔聲安慰,好安撫她受驚的心神。他不會再丟下雲兒不管了,只要雲兒肯跟他走,就算天下人都反對,他也一樣義無反顧!

 

  沈雲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的是凌雲嗎?他終於回來接她了,她被凌霄表哥嚇壞了,單純的她怎也想不到凌霄表哥會失控至此,甚至想強迫她就範。她不要!她只要凌雲,只要凌雲呀!老天爺真的聽到她的呼喚了,祂讓凌雲來救她了,雲洛將滿是淚痕的臉深深埋進凌雲懷中,雙手緊緊抓住他,生怕他又一聲不響的離開。

 

 『對不起,凌雲,你的身世,雲兒都知道了,我不知道凌霄表哥與爹爹會如此對待你,我不嫁了、不嫁了。帯我走,帯我遠遠的離開這兒,別再丟下我一個人,雲兒這輩子只要你!』雲洛哽咽的說道。她再也不離開凌雲了,就算要愧對凌霄表哥,愧對爹娘,她都承擔了,她不要再與凌雲分開,她不想再承受這樣椎心的相思之苦。

 

  『雲兒,妳真的肯跟我走,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跟我走只會吃苦,妳願意嗎?』凌雲聽了雲洛的一番告白,欣喜若狂,但是他無法不考量到現實的情況,雲兒跟著他,就不能再有這般錦衣玉食的生活了。

 

  『雲兒不怕吃苦,只要身邊有你,雲兒吃再多苦都不怕。帯我走,凌雲,帯我離開這兒。』雲洛此生從未如此堅定過,不論再困苦,她這一生都跟定凌雲了。

 

.*.*.

 

  『沈家小姐真的就這麼死了嗎?她...竟是如此的癡傻啊。』我終於明白,前世的一切糾葛,那些恩怨情仇,竟是如此的傷人。我終於知道自己是心甘情願挨了那一刀的,這是前世的她虧欠唐凌霄的,即使,這並不是他們想要的結果,可是悲劇還是無可避免的發生了。這究竟是怎樣一段理都理不清的仇怨哪?才會如此追隨著自己直到現在,非要一個答案不可。

 

  『是呀!沈家小姐死後,那唐二少爺傷心欲絕,所以,他也義無反顧的跟著她去了,這樣一個至情至性的男子,也是世間少有啊。至於沈家夫婦與唐大少爺呢...,唉!來,我帶妳瞧瞧去,再慢慢兒告訴妳。』老人家站起身子,領著我走向宅子的最深處。每走一步,我便多一分心驚,彷彿潛意識裡,我已經知道等著我的是什麼情景。

 

.*.*.

 

  『你放開雲洛,凌雲。她就要成為我的妻子了,你沒資格碰她,放開她!』唐凌霄看著眼前親密相擁的兩人,幾乎控制不住心頭的妒恨,他們怎能這樣待他!他們...看來竟是如此契合,好像凌雲的懷抱,天生就是要給雲洛倚靠的。不,他絕不允許。他不會讓凌雲帶走雲洛,他絕不讓他稱心如意。

 

  『凌霄表哥,雲洛求你,讓我們走吧,我愛凌雲,我絕不可能嫁你的,我要跟凌雲走。』雲洛說得堅定、也說得堅決,她一定要跟凌雲走。

 

  『不,我不答應,妳是我的人,我絕不放手。...都是你,唐凌雲,為什麼你要偷走雲洛的心,為什麼你一定要橫亙在我和雲洛兩人之間?!如過不是你,雲洛就會嫁給我了,你不該出現,我此生最大的錯誤,就是帯你回唐家,讓你做我弟弟。哼!只要你消失,雲洛就會死心了,她就會愛上我的,我要你死!』唐凌霄忿忿不平的說道,他恨,他恨凌雲,他要他就此從他面前消失。

 

  隨著一句話的結束,凌霄迅速地逼近雲洛與凌雲身邊,他出奇不意的拉走雲洛,拿著隨身佩帶的匕首便要一刀刺向凌雲。只是,他怎也沒想到,雲洛竟會突然撲上前,替凌雲挨了這致命的一刀!他竟然就這麼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手上的刀,狠狠地刺進雲洛的胸口,那豔紅溫熱的鮮血,灑了他們三人滿面、滿身。

 

  『不!雲兒、雲兒!』凌雲不置信的抱住倒在他懷中的雲洛,她怎能這麼做?!雲兒竟然替他擋下這一刀,而無能的他,竟然來不及阻止!,雲緊緊抱著一息尚存的雲洛,痛苦地跪倒在地,傷心的眼淚,忍不住的潰堤了,他無法承受這樣的結果,她怎能就這樣棄他而去,怎麼能?!

 

  『凌、凌雲,你別哭呀,這一刀,是雲兒心甘情願挨的。今生今世,咱們做不成夫妻,是我最、最大的遺憾,倘若有來世,雲兒再與你結為連理,別為我傷心!你、你得連雲兒的份,好好的活下去,我愛你呀,你要記得,雲兒只愛你一個人,咳、咳......』雲洛費力說著最後的話,忍不住嗆咳了幾聲,嘔出了一攤血來,她微微轉了頭,望向呆若木雞的凌霄。

 

  『凌霄表哥,雲兒求你了,請你別再傷害凌雲了,這一刀,就當是雲兒與凌雲償還我們虧欠你的情,雲兒,不、不怪你,是我自個兒沒福分...我、我...』雲洛艱難的想再說些什麼,卻再也說不出口了,她流著帯血的淚,在凌雲的懷中斷了氣,當時,她年方十八。

 

.*.*.

 

  我尾隨著老人家,一路走到宅子最後方,只見,他在一扇門前停了下來,一伸手,便輕易地推開了破舊的木門。我仔細一看,原來這裡是個小巧的院落,當年...家中不曾有這個地方啊,我驚疑不定的走上前一看,便馬上明白,這是什麼地方了,我含著眼淚,望著眼前的幾座舊墳,那些墳是、是...。

 

  『最左邊這座墳,是唐二少爺的墳。中間的呢,則是沈家小姐的。而右邊的是唐家大少爺的,其餘在後邊兒的兩座墳,就是沈家老爺夫人的。唉...沈家小姐死後,唐二少爺隨後就自盡身亡。沈家老爺與夫人趕到時,只見著他倆相擁的屍身,以及也要舉刀自戕的唐家大少爺,若不是沈老爺阻止,他恐怕也跟著去了,他們哪能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哀呢?原本府裡準備要辦喜事的,誰知喜事沒辦成,竟得辦喪事。』老人家望著眼前的墳塚,不斷搖頭嘆息,為這理不斷的愛恨糾葛感到萬般無奈,只感嘆造化弄人。

 

  『他們倆都死了?!那後來呢?這宅子怎會敗破至此?是後來又發生什麼事了嗎?』我硬是忍著即將潰堤的淚,想將事情的始末弄明白,這不就是我千里迢迢到這兒來的目的嗎?將糾纏在心中多年的疑問與憾恨弄清楚,這樣才不致夜夜不得安眠。

 

  『其實,沈家老爺夫人雖痛失愛女,但他們並不怪罪唐大少爺,若真要追根究底,他們也難辭其咎。因為,是他們太過短視近利,也可說是太愛護沈家小姐,才硬將她許給唐家大少爺。而那唐家大少爺也只是愛得太深刻、太死心眼,以至於無法自拔,才會造成這樣的悲劇啊。當時,他深深切切的悔悟了,但一切卻也太遲了,已經死去的人再也沒法兒復活。所以,他將沈家小姐與唐二少爺合葬在這裡,他自己則終身未娶,侍奉沈家夫婦直到終老。而在後繼無人的情況下,這曾經美輪美奐的大宅院,也隨著歲月漸漸凋零、荒廢了。』老人家說出了我最想知道的結果,這這樣的悲劇,教人情何以堪呢?

 

  我至今仍是不明白,為何我會帶著前世的記憶出生?這二十多年來,始終纏繞在我心頭上的問號,如今已經全部解開了,但為何我卻感覺不到一絲放鬆的味道呢?還有什麼事,是我應該知道,卻還不知道的呢?

 

.*.*.

 

  凌雲痛徹心肺的緊擁著雲洛逐漸冰冷的屍身,無法置信他的雲兒就這麼狠心的拋下自己走了,這般決絕、這般無情哪,這要他情何以堪?他怎能一個人獨活呢?沒了雲兒,他即便活著也只會像行屍走肉罷了,他不會放雲兒一個人孤獨的走,絕不!【雲兒,妳說的,今生今世我們無緣成為夫妻,來生來世咱們再結為連理,上窮碧落下黃泉,我唐凌雲都陪著妳去,別忘了我,雲兒。倘若真有來世,我絕不會忘了妳,我會找到妳的,到時妳再當我的妻子可好?】凌雲艱難的止住狂奔的淚水,定定的望向他又愛又恨的大哥,唐凌霄。

 

  『大哥,謝謝你將凌雲帶回唐家,讓我認識了雲兒。這輩子,我與雲兒辜負了你,是我們的錯,這筆債,凌雲與雲兒就在此了結。請你,好好的照顧姨父和姨母,我與雲兒,注定無法盡孝了。』凌雲猛的向唐凌霄叩了三首,便掏出隨身攜帶的短劍,毫不猶疑的刎頸自盡!【雲兒,別怕呀!我來陪妳了...。】凌雲在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前,伸手將雲洛緊緊地擁在懷裡。而聞聲驚惶失措趕來的沈氏夫婦,見到的就是這令人心碎的一幕。

 

.*.*.

 

  隱忍了許久的眼淚,終於忍不住落下。我並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卻深刻的感受到唐凌雲在死前一刻的心念,那種對沈雲洛深深眷戀的情感,以及痛失最愛的悲傷,狠狠地衝擊我的心房。我彷彿能看見,當年他緊抱著雲洛,直到他斷氣時,都還深情望著雲洛的表情,那個或許是前世的她,何德何能,竟讓兩位男子癡戀不已,這實在讓她無以為報啊。

 

 

  『唉呀,小姑娘,妳怎麼哭得這麼傷心哪?都怪老人家不好,硬說些傷感的話,才惹得妳落淚了,真對不住啊。』老人家手足無措的搔搔頭,不知該如何安慰哭的不能自己的我。我困難的止住了淚,覺得好不羞愧。

 

 

  『不好意思,讓您老人家為難了,是我太脆弱了。聽到這麼悲傷的事兒,才忍不住落淚了,讓您見笑了。』我萬般羞慚的抹去了頰上的淚,決定永遠將這段往事深埋心底。畢竟,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情,說出來也沒人相信吧,我苦笑了一下。

 

  『哎呀,我老人家不會在意這事兒的。想當初咱姥姥每說一次啊,就要掉了一缸子淚,我早就習慣囉。不過啊,說也奇怪,除了那人之外,妳哪,是我老頭子在這兒遇見的第二個生人哪。他也同妳一樣,問了相同的問題哪,我一看見妳呀,就覺得你們有些相同的地方。一樣的落落寡歡,一樣都愁眉不展。我從五年前在這兒遇見他,之後在每年的臘月初二,也就是這對苦命鴛鴦的忌日時,他都會來這兒祭拜呢。可他又說他與他們毫無干係?哎呀,今天正好是初二,他一定會來的。』老人家每講一句,我的心就不由自主的狂跳一下!到底是誰會來祭拜他們?

 

  『雲兒?妳是雲兒嗎?妳終於找著了回家的路了,是不是?我已經在這兒等妳很久了。』一陣低沉又掩不住激昂的嗓音,自我身後傳來。我心頭狠狠地震了一下!那總出現在我夢裡的嗓音?不可能、不可能是他?!怎可能呢?我倏地轉身,毫無預警的撞進了一對溫柔又多情的深邃眼眸裡。真的是他,那總是夜夜出現在夢中呼喚我的人?!我不置信的望著記憶中那俊朗的容顏,我的凌雲。

 

  『是的,雲兒找著回家的路了,我終於明白,我回到這兒是為了要找你的,凌雲。』我又哭又笑的撲進了我最想念的懷抱中。我知道,這一生,我將不再孤單了。而一旁張著大嘴的老人家,則是吃驚的望著相擁的我們倆,最後像是明白了什麼似的,悄悄地離去了。留下好不容易重逢的我們。沈雲洛,以及唐凌雲。

 

 

 

 

 

 

 

批ㄍㄟ司:這字,老了,因為歲月久遠,忘了已經是幾年前寫的小說,應該有七八年以上的歷史了~吧?曾經貼過,但是被湮刪掉重新更改了一番~^^

 

 

 

上一篇:【錯過】

下一篇:『秘密』

(悄悄話) 2012-12-11 11:41:54
秋風 2012-12-11 11:14:41

原來妳的小說寫得很不錯
難道
妳是作家?
筆名是甚麼呢?

版主回應
哈哈~緋湮哪是作家~^^
這下可連一點邊都沾不上~^^
爬格子寫作只是用來休閒娛樂自己的興趣而已~^^
2012-12-13 16:00:50
鴻魚 2012-12-10 02:18:55

哇!一來,就看到眼睛發麻!

版主回應
眼睛發麻沒關係~記得要看完~^0^ 2012-12-13 15: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