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21:08:31amani

6m0d!小賈滿六個月了

真是恭喜他~~轉大人啦!其實也不過六個月啦!!

小狗小狗又長大一點啦(大人不是很愛說狗啊(台語),我婆婆都說你這隻狗啊,因為說愈難聽愈容易大啦,要說他醜啦不好看啦長不肥啦,如果說他帥啦胖啦就會被糾正不可以這樣說啊,哈!哪門子道理,不過姑且信之。

六個月的感言就是你媽出運啦(不是罵髒話,是真的說我出運啦),因為我餵了六個月的母奶啦,這中間不知流了多少眼淚,痛了多少次奶,記得剛回到月子中心時,就被一個保母警告你門今晚都不好受喔,原來是只要脹奶了,果然那晚是家暴的一晚,隔天頂個瘀青紅腫的奶去求救,又被納保母從我身後環抱往腋下腫塊搓揉100下,每10下會休息一下,我只能咬著牙和淚,完以後,旁邊一個媽媽還不禁說,我當時被揉到大叫ㄟ,你怎麼那麼厲害都沒叫啊,我也很想大叫啊,可是我是很內斂的人,所以只有心裡吶喊著他媽的痛啊,還有幾下?!快點揉完啊,我覺得我真的可以挑戰自然產,只是沒這機會。真的這種痛有人形容不輸陣痛。但重點是這麼一柔也沒好到哪去,我現在加入facebook母乳社群,才被糾正乳房紅腫痛硬塊根本不應該用力揉或推,也不應該要熱敷,應該要冰敷並且等他自己慢慢消,和硬塊和平共處不然會愈來愈嚴重,但是!已經四五個月了,我沒有一次不是熱敷到皮膚燙傷紅一大片,或是推揉到已經破皮流汁還不知道是個傷口,以為怎麼有膠帶黏到皮膚了嗎?洗澡刺痛才發現又是破皮,總之,說了一大堆,我已經克服了六個月了,這中間,只有剛出生月子中心要求要開兩罐奶水,和初期回港,奶量不穩,開了小瓶也沒吃完的配方奶,其他都是我的奶應付的來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接下來我要繼續邁向第七個月第八個月....。

好了,言歸正傳賈斯丁滿六個月,因為都是自己帶,賈斯汀感覺很活潑,也很愛笑,因為做他娘的也不會對他發脾氣,而且每天有時間還是會陪他玩,對他自言自語,前兩間還開始對他講心事,說道理,我發現,愈早和他開始說道理想心事愈好,把平常的心得都跟他說(其實也沒能有啥心得,只是跟他說媽媽有時很累,當然希望有個人幫忙,不過我昰最愛你的..)他似乎也若有若無的聽著,就像有次他咬我的奶頭,那次真的非常痛,已經有幾次了,忍不出兇惡而鎮定的對他說不可以,並且馬上交給爸爸,當下,他扁著嘴巴、大著圓滾滾的眼睛,似乎很委屈的看著我,不過自此後他幾乎沒有再咬我奶頭啦!!寶寶真的聽得懂得!

除了跟他玩以外,我還得做很多家事,當媽的就是這樣,洗不玩的衣服、消毒不玩的玩具,吃煮都不夠時間的飯還有清潔打掃,我甚至羅列出一張家物清單,分為家事和賈斯丁兩部分要每周回來一次的姚認領。真是認真了得的媽媽。

在寶寶小的時候,當媽幾乎都是做中學,我也不例外,而且笨笨的,沒有先做母奶功課,以為母奶生就有有就喝,會是起初當媽最挫敗的一件事情,但事情總是慢慢愈上手,即時痛也可以應付,照顧寶寶,怎麼幫他洗澡、換尿片、喝奶、哭泣安撫等樣樣都得學,我不是太用功,也沒有天天幫他記錄何時喝奶何時換了尿布,頂多興起一兩天有這麼做,但寶寶畢竟也不是天天一樣,但是,總得有個規律,似乎到了五六個約才給他摸出個規律,每三小時換尿片、喝奶,醒來玩約2.5-3小時睡覺,有時可以一覺到天亮,睡到9,10個小時,有時半夜仍會醒來一兩次或是睡五六個小時就醒來了,夜間睡眠總是還沒有完全一定。而我本來堅持他睡嬰兒床的,也因為他太不愛睡嬰兒床,往往喝完奶睡著了抱進去就醒了,這樣幾乎兩三個月折磨人的生活,不知他到底該怎麼睡,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適應了躺餵,自此後他喝完就睡著,睡在大床上,他的嬰兒床就塞優哪辣啦!只是偶爾可以進去玩一下,對我來說,當媽的似乎不太聰明,早早就應該去借一些養育的書來看,懷孕前老是再看懷孕的書真是太沒有遠見了,當了兩三個月的媽,才看了親密育兒百科、百歲醫生教的..、以及其他零零總總的育兒書,也才肯定了自己和他睡大床非但無害還有益,我基本上就是信服親密育兒百科那套,第一胎,我想很多媽媽應該會想用愛的教育甚於鐵的紀律吧,所以他哭我也會抱他,往往我都會伸出雙手,擺出一個要抱他的姿勢,賈斯汀就會四肢狂動的興奮,我想,被愛被抱被回應的小孩不會是黏人精,會是自信獨立有安全感的,這是親密育兒百科的主軸,我看了嘖嘖稱好,因為太符合人性了,當然媽媽也要有耐性才行。

他醒的時候我都有一搭沒一答和他玩,甚至把棉被拉起來,兩個人都在棉被太空中,然後不停的把棉被拉來拉去,好像日月星辰在移動(當然我們的棉被上面有花,所以他看的就是花囉),然後他整個就很開心,還眼睛動來動去看著那一朵花飄來飄去,也許他以為回到了子宮吧,哈。玩具,其實也買了一些,像是古典音樂健力架、費雪的搖搖椅(從美國扛回來,約60多美金,在香港已經漲到1000多港幣了,有先見之明)、蘇菲海馬、音樂鈴、各款咬牙器(有花、有熊、有音樂鈴聲的、有三色環的....)、莫札特音樂盒(葵送)、撕不破報紙(根本就直接拿不要的塑膠袋可以玩了,只是要盯著)還有姚老弟那募捐來的一堆,其實玩具多了,反而覺得太複雜,不知何時該玩,何時該收,還得一直消毒,因為他丟你洗,而且也太依賴,好像那套棉被還比較有趣,只是天氣熱了棉被也不太適合玩了,其實玩具真的不用太多,偶爾和他玩玩手指他都很開心,打打拍拍,所以他常常自己醒來當算命仙,手兒揮動著在研究自己的五根手指,真是太可愛了。所以有書上也說其實大人的互動才是最重要的,有時間就盡量陪他玩囉,沒時間就給他自己聽聽音樂、咬咬書、玩玩具、咬咬牙器。

賈斯汀大約兩個半月的時候開始會笑了,不像剛出生,總是皺著眉頭,非常憂鬱,會笑了,也會開始牙牙語,一一ㄚㄚ,那時真的很驚奇,會講話的小娃兒了,然後手指開始靈活了會拿東西了,會驚聲尖叫了,五個多月時,會翻身了,會拍東西了,現在這個小娃兒,每天就等著你跟他玩,或是自己在床上或嬰兒床爬來橫去,變成360度轉彎,睡到有時頭頂在你的手臂旁。

小娃兒生病時真的最辛苦,他已經感冒兩次,發燒一次(不含疫苗輕微發燒),每每都讓爸媽很擔心,整夜無法睡,不停量體溫,或是幫他吸鼻涕,而他也不好受,雖說是吃母奶,但也還是會感冒,只是也許免疫力有比較強,比較快恢復,喝母奶的他,每次大該喝30分鐘,兩邊,就會沉沉睡去,當喝完一邊,已經像吸奶嘴似的喝奶我就會拔奶出來,他頓了一下就哀哀大哭,我馬上飛奔到另一邊,補上另一邊奶然後他又開始吸吸吸,在沉沉睡著,我就在拔奶,偷偷的離開,希望他睡上兩三個鐘頭(但往往是一個鐘頭或少一些)。

寶寶的護理,他洗完澡我會他塗乳液,他心情好還會幫他按摩手腳(往往穿衣服就已經不耐煩了,要喝奶了,我就得狼狽的把床上的東西趕快清空,在趕快躺好就定位,補上奶,此時其實滿身大汗了,委屈他了有個全身汗的母奶媽咪),按摩看書講有的沒有,我通常就手腳環撞上下按兩三回,肚子胸口採 i love u..左腹往左胸往上畫一個I,在從右下肚到左上胸一個倒L,U就從右下肚到左上胸話一個倒U,不知看書照做有沒有對,不過寶寶挺舒服就好,其他按摩就加加減減囉,有想到就按,現在他的手腳都很有力,有時會一邊喝奶一邊踹我,果真按摩有效啊。還有剪指甲,2-3天要剪一次,剛開始,根本不敢幫他剪,但總得有硬著頭皮的時候,希望他的指甲皮也夠厚,還好都有驚無險,每次趁他睡覺,都要偷偷幫他剪指甲,腳趾甲則一周一次,往往剪到我眼睛有點脫窗(光線不足),然後大喘一口氣大功告成,剛開始,比較不會定期幫他剪,往往都讓他抓傷臉皮、兩三天就要破相,真是對不起阿!(當爸媽好像常常和孩子對不起,我記得有次打預防針,打了一腿還有一腿,打完一腿已經嚎啕大哭,當下抓著他的姚爸爸還說了寶寶對不起阿,還有一隻腿啊,連我站在門口都聽到了(因為上次我抓,這次換他老爸),裡面的護士都在偷笑了)。所以說,照顧BB真的得找出個規律來執行,要有SOP,不然會很錯亂,哪會記得要幹嘛呢?!很多都得看別人的部落格、或看書,唉呀!當媽的駑鈍沒天分也不夠精明,自己也常不照顧好自己,委屈你啦。

所以我實在很崇拜很多部落格的媽媽,寶寶哪一個月哪一天做了什麼事情都清清楚楚紀錄下來,用的尿片哪一個牌子如何都還可以做表格下來,這樣的寶寶真是太幸福了,非常的有規律,賈斯丁應該會像我一個是個隨性的孩子吧!哇哈哈!!但隨性不隨便喔!媽媽也是有要好好教育你的!

我們開始幫他買書了,也買了CD,DVD等等,現在好幾首英文童謠我都會跟著唱了,什麼SHOO FLY ,DONT BOTHER ME....LONDON BRIDGE FALLING DOWN....每每一唱起他就笑呵呵,但好似播放的不夠頻繁,我看有的媽媽是寶寶醒著就給他放英文CD....寶寶的英文繪本書已經買了20,30本了,在加上一些布書、音樂書、硬板書等等,我想用到一歲應該夠了,中文的書還沒有採買,其實中文我跟他講就夠了,我自己可以胡亂編些故事給他聽。我採用的是汪培庭的餵故事書的孩以及餵英文故事書這兩本書的清單,這媽媽真的好用心喔!他不間段的八年,每天都念1-3小時的故事給孩子聽,我覺得他很有毅力,而且觀念非常的好,就是"餵",出自於愛,不是有什麼目的的,當然,孩子是耳濡目染從中學會英文、品格道德、幽默感、語文能力等意想不到的結果。感謝有這些好媽媽,才能造就更多好媽媽(希望那就是我啦)。

還有貴婦柳柳,他是我們去美國生產的部落格BIBLE,姚都超迷她(的網站啦),因為她可以鉅細靡遺的把怎麼去美國生產的過程寫成一篇篇的文章,會遇到的各樣問題她都寫好了,幾乎每個去美國生產的人都是看她的部落格*連大陸香港人也是喔,她要去美國生第四胎了,給她拍拍手,姑且不論為了什麼要去美國生產,其實不都是出自父母對孩子的愛嗎(不能說是期望,那只是給孩子一個機會不是壓力,我從來也沒想以後當美國人或我要有美國兒子,只是姚的生長經歷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那WHY NOT,IF WE CAN DO IT?),柳柳也提供了很多育兒法典,也就是DVD,雖說一般教育不提倡看電視,我也這麼認為,但姚是挺DVD派,在美國只買DVD,我很反對,但看了柳柳的文章我覺得她說的也沒錯,選擇性的觀看,不是看電視而是看有用的東西。她的概念也提供了我又要去網拍買DVD念頭了。衣服玩具不一定要多買,但書和DVD不嫌多的。

賈斯汀的性格,有人說是天真無邪的,的確,小孩子本來就該天真無邪的,而且他見人就笑,根本不是當初出生時的那個他啦。賈斯汀的外表,從美國生產完,就有人說他漂亮、像外國人、原住民(個人覺得真的有像泰國人或墨西哥人),因為他有一對大大眼睛、像媽媽一樣的圓臉,偶爾看真的是漂亮的女娃,哈!誤會,是男娃,媽媽真是開心,記得一次推他去打預防針,還順便去藥妝店買東西,售貨小姐兩兩三三一直誇他好可愛,當媽的已經習慣了(哇!真得意的勒),結果一個小姐也直誇好可愛啊!好愛笑啊,再看了我一眼,馬上說,像爸爸喔!臉上三條線,哈!!像我也不賴的啊!他的大眼睛真的是迷死人了,只是偶爾變瞇瞇眼也挺可愛(因為睡醒燈突然打開,瞇瞇眼一直扎,還一邊笑(看到我了)真的是太迷人了。

記得他剛剖腹出來做完清理,護士把他抱給我,奇怪的是我居然沒有熱淚盈眶,也沒有反應激動,只是一愣這個臉上腫腫,五官不清楚,皮膚慘白的小人就是我兒子啊,護士也一愣我怎麼沒反應,一直往我臉上靠過來,所以我就親了他一下,哈!那個傻媽,可能還被剖腹產的拉力嚇到,之前看電視人家剖腹產或生產過程都可以熱淚盈眶,預習了那麼久居然在當下自己卻變傻了,還好我有親他那下,他人生的第一親可是我呢,還是那麼剛出生的幾個鐘頭,當然,之後也就親不清幾下了。

有的沒有扯一堆,只希望記錄這半歲的一天,希望賈斯汀可以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得過一生。同時也要做一個有品格道德的人,現在給你一個臂膀照顧你,未來,像他老爸說的,給你一對翅膀讓你翱翔(他老爸真得很開明,就算不照顧我們都沒關係..希望賈斯定能孝順,那當然更好啦!)。

HAPPY 6M DAY!

































 

 

amani 2011-05-20 19:03:46

小燕~有哪一段快哭了啦~~我育兒是博覽眾部落格~資訊焦慮..不過執行起來很普通..

yulenda 2011-05-04 22:09:42

哈哈。
所以才說媽媽真偉大呀!!
你的育兒經也不輸那些鉅細靡遺的部落格啦~~
有幾段我看的都要哭了...

amani 2011-05-01 00:28:47

沒錯~qea..姚也這邊說~每次都說你一切都是媽媽給的阿.有這麼誇張嗎?我一個人能生他喔~哇哈哈!~~還得補一句~~那些大冬天的夜裡...我一個人在浴室袒胸露肚的推奶~~真悽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