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00:59:40Kate

星空下的勇士 - 花蓮行(上)


雖說是公司的旅遊,不過同事們都是一群聰明有想法、對旅遊又頗有心得的傢伙,於是行程安排的隱隱有種自由行的味道。

搭乘台鐵的觀光列車東方美人號,轉遊覽車到太魯閣沙卡當步道。

下午,沿著山壁的步道緩緩向上,山崖險峻,但步道平緩,這步道是如何建造的我忍不住在心中想著。往溪水上游走去,溪水閃著一種詭異的藍綠色,我們跨著奇形怪狀的大石頭往下走,到溪裡採著冰涼的水,尋找小魚的蹤跡,抬頭陽光亮晃晃的從不見盡頭的山頂照射下來…..

說真的幾小時前才剛離開人滿為患的台北,置身於這樣山頂繚繞霧氣、腳下有溫熱的大石和冰涼溪水的山間,一時之間其實有點不知所措。踩水十分鐘後就開始有一種”接下來呢”的感覺,早已習慣事情一個接著一個的快步調,凡事嚐了個鮮、學了個重點就得繼續往下走,面對這樣緩慢的生活,挺不習慣。


回程直接往晚上住宿的布洛灣山月村,五點不到。

山月村是唯一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面的住宿地點,遺世獨立。車子沿著被立霧溪切割的平台一層一層往上,它就在一個大平台上面,四面都是高山,沿著平台的四週有著一間間的木屋,圍繞著當中的草原,各間分開,房間裡沒有什麼多餘的設施,床鋪電視冰箱衛浴,客廳就是外面的小陽台,一張桌子幾張椅子,兩盞燈。

我還在不習慣中,前後到處串了門子,逛了小小的旅客中心,吃晚餐幫同事慶生,一看手錶居然才七點半?時間在這裡跟在台北的用法實在是太不同。

於是幾個人搬了椅子桌子到草地喝酒聊天,我和另外幾個人到小廣場看表演,主持人是個原住民帥哥,開場,瞬間關掉整個山月村的燈(其實本來燈就不算多),頓時間出現了滿天的星星,全部的人包括我都忍不住的叫了出來,遠處有細細碎碎的星星滿滿的先鋪著,近一點有明滅不定的星星,再近一點好多大顆的、亮的刺眼的星,那是記憶中不曾親眼見過、也想不起要去追求的星空。

接著亮燈開始原住民少女的舞蹈和歌唱,我仍在星空的震撼下尚未平復心情。離開了這大地山水這麼久了嗎?還是我從來沒有真正親近過?我們真是生活在同一個島嶼上嗎?



太魯閣族的歌舞之間,老闆出場介紹了太魯閣族的故事,他們是高山民族,慓悍、紋面、獵人頭,當年部落和日本人抗爭多年,下午才去過的砂卡當步道被日本人稱為神秘谷,因為太魯閣族的驍勇善戰和這易守難攻的地形。日本利用部落的俘虜打先鋒加上武力優勢,兩千多個族人全部投降,之後被迫下山,後來國民政府設了國家公園(當年部落所在地就是在這樣的一個一個的山間平台上)。

我聽的入神了,下午走過的山壁和涉過的溪水頓時活生生了起來,眼前一個個原住民的少女頓時讓我景仰了起來,他們有著這麼英勇的先人,在山谷裡靠著叫聲和回音傳遞訊息、與大地日月一起的生活…..心中有某種隱隱的羨慕,都市好寂寞。


當晚果然被叫上去跟他們手拉手圍圈圈跳舞,表演結束後,本來覺得無聊沒事做的山谷在此時正式變的神秘又充滿浪漫情懷,和大家喝了點酒,微醉,伴著蟲鳴聲我爬入夢鄉。






(圖片: 布洛灣山月村)
台長 2008-07-29 14:51:25

To coco

呵呵 大概可以了解 只是無福體會
目前只能當個寂寞的都市人了

coco 2008-07-28 22:37:13

你要好好學著慢慢過生活
不然來英國一定會超不習慣的喔 呵呵
我在這裡很容易覺得時間好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