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23:27:55Kate

捷克行 - 2 - 一個人的 Praha


從音樂營回布拉格的第二天。

原本預定早上搭9點的客運到南方的一個山城Cesky Krumlov,但前一晚因為回到城市終於有網路,一路在電腦前摸到凌晨三點多,今天睡醒已經10點,所以只好改搭12點的車。大家帶了隨身行李出發坐地鐵,出站時還是問了路上的台灣人才找到了客運站。

由於是長途客運的總站,車子跟售票口錯綜複雜,R有很好的方向感,一付煞有其事的往前走,一下室內一下又室外的穿梭。最後找到售票口時,對方居然告訴我們今天的票全部賣完了!我和R都很錯愕,R或許沒什麼太大感覺,但我因為出發前做了很多功課,實在是非常期待去這小城,心情頓時差了起來。

大家決定先去吃中餐一邊想辦法。布拉格的餐廳賣的東西其實是大同小異,看了菜單發現,之前在音樂營幾乎已經把所有捷克當地的菜色都吃過了,越是口味奇怪的還越是有名。今天很安全的選了一間整間大家幾乎都點pizza的店,雖然pizza根本不是我喜歡的食物。

因為我最慣用英文,所以打電話跟C.K.的旅館改訂隔天的事就又落到我頭上,店裡的公共電話好像壞了,於是用了P的手機(德國的門號比較便宜 ? ),接通了對方的英文不太好,講了講讓我更是煩躁,今天從睡太晚到買不到票到不喜歡吃的pizza到公共電話壞掉到現在,心情真是糟到不能再糟了。

即使回旅館前買到了明天早上九點到C.K.的車票,心情還是好不起來,算算待在布拉格就剩兩三天,還有好多地方沒去過。大家準備過查理大橋到附近一個公園,但查理大橋附近實在是走過好幾回了,我想有更想去的地方,而且想獨處,於是決定自己一個人玩耍去。


三點多準備出發,本來要去猶太區,安靜的憑弔那些當年被德國納粹凌虐的亡魂,但很多地方五、六點就閉館,於是改變主意往新城區。新城區算是當地人真正生活的地方,市政廳、百貨公司、銀行等等,我的重點是史麥塔納音樂廳。

下雨,帶上mp3,德八,一個後背包包,裡面有地圖旅遊書外套雨傘,戴上棒球帽,出發。


在muzeum跟mustek兩站地鐵中間其實就是瓦茨拉夫廣場,也就是當年「布拉格之春」事件發生的地方。當年有一個學生因為抗議蘇聯的統治跟欺壓,選擇在此廣場自焚,同年隔了幾個月又有另一個學生自焚,自此,這廣場就變成了當地的民主聖殿,常有抗議示威的遊行,也常常有軍人和坦克的進駐。

幾年前曾和幻響演過「布拉格之春」一首非常精采、充滿張力的現代管樂曲,從此就對這事件留下深刻的印象,原來這麼美麗的名字背後講的是這麼一個血腥和傷痛的一段歷史。

廣場上很多鴿子,有美麗的花園,兩旁有整排的商店,廣場頂有一座雕像,我再那裡請路人幫我拍了照。


走進雕像後面的國立博物館,進去看了一個古生物的展覽。一比較覺得以前在台灣看過的展覽都很不成氣候,這邊隨便就是一整個長毛象的完整頭骨擺在走廊,大嘴巨鳥、超大型羚羊頭排滿整排走廊牆壁,我逛到被工作人員拍肩膀說,我們要關門囉,才離開。

六點天色還亮的很,R不在我得自己看地圖了,去史麥塔納廳路上果然,迷路了,問路人路人也不之所以,繞回去廣場再重新對照地圖,於是意外的經過了慕夏博物館,但真的只能經過,六點多已經過了閉館時間了。

到了史麥塔納廳,遠遠的就聽到了爵士樂(樓下是酒吧嗎 XD ),門口排了一堆人,我在那邊晃過來晃過去,被一位推銷音樂會票的小廝攔住,用了奇怪口音的英文跟我介紹音樂會,非常熱心的還帶我進去大廳裡面告訴我哪裡買票哪時進場,可惜演”我的祖國”是隔天晚上,而我們並不在布拉格。

腳累了,天還是很亮,我在地鐵站附近坐著休息傳訊給他們,看來他們沒什麼特別的行程,於是我繼續往國民劇院出發。出地鐵時被路人借香菸(是搭訕嗎 XD ),往國民劇院路上天慢慢黑了,路燈亮了一排,一個陌生的大城市,陌生的語言,陌生的石板路,路上人車匆匆,一個我,在這裡走著,要往哪裡去?我有一種想消失,永遠這樣流浪下去的衝動,那碩大的孤獨感令我永難忘懷。

話說國民劇院其實是靠近扶爾塔河,也就是查理大橋橫跨的河,今天並沒有任何演出。我和他們約在查理大橋,必須從河南岸往北走。南岸的觀光客少,橋也樸素,好像卸妝的女孩,四週一切靜悄悄的。越往北走就越熱鬧,查理大橋跟遠方的城堡的夜景構成了一幅如夢似幻的童話景象,如果不是離橋這麼遠,是看不到這美麗的。這又是另一個意外的收穫了。

回到橋上,不見他們三人蹤影(約得太隨性了),不急,慢慢散步往橋上走。路人又出現了,問我從哪裡來,還在考慮要不要理他,他已經轉身,正鬆一口氣他又走過來再問一次,我回了,台灣,他問我how do you like the city?我說,very much!對方浮現一抹滿足的笑容,然後我也笑了。我想,隻身旅行的東方女孩是很引人側目,一整天下來我覺得路人都很熱心啊,他是同在布拉格的旅人急於得知其他旅人的想法嗎?或者他是當地人想證實,他可以多麼驕傲著他的城市?
遇見了,從人群中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將近11點找了一家聽說很厲害的美式燒烤餐廳吃我今天的晚餐,非常的餓(誰叫我玩到捨不得停下來吃飯),美式的食物終究還是比捷克的食物好吃多了。我吃了辣雞翅套餐,P吃了漢堡,大家都點了啤酒,非常順口好喝的啤酒,今天玩的很愉快吃的很盡興也喝的很開心。

沿著廣場走路回旅館,因為太開心了(或啤酒?)所以一路上一直說話,說了什麼真是一點都記不得了,只記得曾路過一家夜店,震耳的音樂讓我開心的大叫了起來,記得夜晚的國立博物館打燈打的非常有質感,而我們的旅館,就在國立博物館的後面。
........................................................


我想我可以體會到你說的,一個人的旅行有多麼的令人著迷的,學長。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天,不過自己跟自己對話,沒有身分沒有過去和未來,那種滿足非得是獨自一人不可,只不過,我也喜歡有人可以一起在陌生的城市喝醉、談夢想、說好笑的事也說傷心的事。我想,不如以後大家一起約出去旅行,每天白天是自己的行程,晚上回旅館集合,這樣的折衷的玩法你覺得如何?


2007/10/3 於台北

P.S. 此篇寫法參照餡餅遊記,總共2307個字,破紀錄的長。

P.S.又P.S. 看到此篇的人麻煩出個聲吧,呵
台長 2007-10-05 03:02:25

to 慧

感謝妳的捧場
有人想看我最開心了...呵

說真的
挺羨慕你去過捷克那麼多城鎮的

2007-10-04 17:34:44

我可以理解你買不到票去CK時的失落
那是多麼美的地方!
布拉格...慢慢走大概可以玩上好幾個月吧
好想再去一次...
白天自己走行程,晚上旅館集合好像很不賴

你的捷克遊記可以多寫一點嘛
看的不過癮耶

台長 2007-08-19 11:39:16

我回來了啦XD
在那邊沒有時間寫
回來才寫的
我也想要打給你咧
轉變嗎
呵呵呵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