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02:11:46Kate

轉貼我 評BBM和Crash

某天,突然想起曾經在朋友的部落格裡寫過這樣的回應,為什麼突然想起這麼久以前的事我也不懂,也許是因為昨天看了無間道,覺得神鬼無間比較好看但是電影版上卻是人人和我意見相左?

--------

批評的角度有很多種,說crash差的背後原因也有很多種,並不是全部都是因為 BBM而來(有人是,我知道),大部分是衝著oscar吧?

在我眼裡, crash不差,但是得了獎評斷的標準就會被提高很多,只能說他衰XD (有美國媒體說是 25年來最爛的最佳影片,是針對歷年得此獎的片來評比),慕尼黑也比它好啊,就算BBM不得,也不該是Crash。只是因為講這些話的人,(像我)剛好是很喜歡BBM的,所以聽的人可能會認為是在為BBM辯護。但事實是,對Crash拿最佳影片覺得簡直莫名其妙 ,(不過了解整個投票機制運作之後,這獎項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有代表性),這想法是就算入圍作品裡沒有BBM還是不會變的。

他是一部精心設計,巧合到不能再巧合,我所謂矯情的電影,當中的每一個橋段探討也不夠深入,感覺每一段都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不知為何聯想到美國心玫瑰情,因為講的很深入吧),是啊,我是在挑毛病沒錯,誰叫他是奧斯卡最佳影片呢 ?問我電影好看嗎,我會說滿好看的啊...戲劇張力很夠等等,問我他是不是一部得獎片,夠不夠資格,答案就不會一樣。

再來,追求同志權益 不太算是”政治正確”吧?很多人並不認為排斥同志、或恐懼同志是有錯的喔 (放眼全世界)。但大部分人都同意,因為種族膚色的不同而有歧視是不對的,這個不討論。

你引的那篇文章,對同志電影歸類我不認同。所謂同志電影一般來說是會包含著同志權益的追求,也就是多少有所訴求,對異性戀社會或抗爭、或反思、或批判,但在BBM上這卻不是重點。它的重點在愛,壓抑的愛。他當然是一部關於同志的電影,但卻不是所謂”同志電影”,他沒有企圖。當然,要叫它同志片也沒啥不可,但當中的差別確實是存在的。

至於帳棚的第一幕,那文章講的我也不認同。他們直接所以震撼(但前面的描寫和鋪陳都是有原因的。)我也傻眼,但是好真實 (據GAY朋友解釋,就是兩個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啊)不同的時空和環境,把他們拿來跟夜店廁所比有意義嗎?有硬要醜化的嫌疑吧?

話說回來,我個人是無法喜歡上矯情電影的。應該說是,無法喜歡”試圖呈現真實 但手法卻很矯情” 這樣的電影。矯情,除了在藝術評斷上,通常被認為不是一流作品應該有的之外,對我而言,它是會影響我投入電影的程度的。譬如,你看恐怖片,要是道具場景或情節的真實性不足或是太誇張,我就不會入戲,電影就不令人覺得恐怖了,不是嗎?

同理可證,如果電影當中的表演、運鏡、情節明顯讓我感覺的那無所不在的設計軌跡,精心雕琢,萬般巧合,看電影時作者(或設計者)的巨大形象一直跨過故事本身躍到我眼前的話,那麼故事的吸引力就大打折扣,就不太令人相信了。

2006/3/12
----------

我怎麼這麼認真啊?呵。

上一篇:都 病了

下一篇:Everything I Do

台長 2006-11-14 03:02:20

沒看過 BrokeBack Bountain?
還是沒看過 衝擊效應 crash?
真的假的?

Leonardo其實演的很好的

Livvy 2006-11-13 21:15:37

你說的其它部我沒看過但我在這看了The Departed
我沒看過香港版的 所以我無法比較誰演的好
但我覺得他電影裡交待的很清楚 以一個英文爆爛的人來說 演到我看的懂 真的很不容易
但整體來說它也稱不上是一部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