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11:58:45我長大要當阿嬤

插播~知所進退的小孩(下)

我和林老大說起來都是自尊心很強的人,生出一個愛面子的孩子說來也不足為奇。

比較奇的是,為什麼還沒周歲就知道愛面子?!

前不久保母跟我告狀,「今天大家都看到了喔,林小弟抓我的臉抓的很痛,可是稍微大聲一點都不行。我才提高音量說『厚~很痛耶』,他就先扁嘴,然後哇的一聲就哭了。」

「但是只要我一假哭,他又馬上趴過來撒嬌。大家都看得哈哈笑。」

保母講這些話的時候,他一反常態,動也不動的趴在我肩膀上。

「伊會歹勢啦。」阿嬤(保母的媽媽)說。

 

我想也是,我笑著對阿嬤眨眨眼。

「林小弟,媽媽不是跟你說不可以這樣嗎?!你抓我們的臉,我們會很痛呢,你怎麼忘記了?!」

他還是牢牢地環住我的脖子,頭也不抬。

「來,我們來跟大姨(林小弟對保母的稱呼)對不起。」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就在講完這句話的同時,他馬上轉身回頭。我抱著他面向保母,他自己鞠躬彎腰下去致意。

 

哇哇哇哇)))))

我的媽呀,他怎麼知道這樣是道歉呢?!

之前我們會教他彎腰道謝,卻沒有教過鞠躬道歉。他小子不但聽懂了我的話,知道自己不對應該道歉,還曉得要適時鞠躬!!!!

 

同樣的事情當天晚上又來一次。

在他兇完師兄阿公,被靜慧阿姨跟媽媽告狀後,他又被媽媽帶去跟師兄阿公道歉。

他也非常配合的自己彎腰鞠躬九十度,表示歉意。

 

但是其他時候,他可不是隨時願意配合演出。鞠不鞠躬,要看他老兄的意願。

不過這兩次事件看來,他是真的明白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真的很強。

 

 

 

 

另一次「知所進退」是上個週末的事情。

 

到開超市的姨婆家去,姨婆熱情的拿了一堆布丁、養樂多要給他。

我說,「跟姨婆說不用了,謝謝,說你吃不了那麼多。」

他真的把手裡的布丁放回姨婆的手中。

姨婆一面誇獎他真乖,一面把零食裝袋打包。我們只好很害羞的接受了。

 

接著阿姨下樓來看到林小弟,「哇,林小弟你來了,來來,阿姨抱。今天真乖肯讓阿姨抱,請你吃乖乖。」

二話不說,塞了一包乖乖在林小弟手裡。

「不行了,我們已經拿太多了,林小弟,快謝謝阿姨,真的不用了。」

這個超成熟的嬰孩,真的把乖乖推回去給阿姨。

接下來阿姨要再遞給他,他就不肯拿了。

 

其實我很驚奇,因為在這之前並沒有教過「不能拿或可以拿」這件事,也是他第一次遇到媽媽這樣說的情況。他卻能夠適時的推卻,即便還沒有口語表達能力,卻能夠很清楚的明瞭媽媽的意思,並且非常配合!!

 

我不禁笑說,這個小孩在家是個皮蛋,真的出了門,倒是很顧面子,雖然不知道是顧我的面子還是他自己的面子,總之很帶得出場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