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11:46:32alan

講「經國」

講「經國」


經營各種事業生意,總要一些資金,台語說:「偷雞也得虧一把米。」要能本輕利厚,甚至一本萬利,除非為非作歹,販毒賣槍,我想就沒有什麼事業可談了。

再說經營事業皆有風險,或有一帆風順,更有如日中天,但經營不善倒閉跑路也比比皆是。不管如何談及經營一事:就沒有如經營「國君」,成敗所獲利差來得驚人。

多年前看過一篇報導,題名「經國」,談到經營各種生意事業,所獲得的利潤都比不上「經營一個國君」來得豐厚,當時也滿震撼我心的。

原意「經國」也有輔佐君主成就國事大計之意。但現下謀士「經國」之意,卻在為日後可以勾結合作,交相謀利,營私攬權而計劃。台灣生態叫做「抬轎」。

所以大大小小選舉,總有很多搖旗吶喊之徒,也許真有一些死忠支持者,或是人情欠債,或是情義相挺。但很多是有「經國」之意之徒,在在以協助當選,為日後自己前途舖排。

我在鄉下有位堂嫂的弟弟參選鄉長,身邊一些搖旗吶喊奔走拉票的,事後總是在鄉公所內要求安排職位,或是工程招標洩露底價,或是公共購買放水接收,不一而足。美名政治酬庸,實為互相勾結,交相謀利。

那些「抬轎」之夫,拼死拼活,如果選上雞犬升天,選不上挖瘡揭疤,誓不把對手鬥臭鬥爛不罷休。造成政治亂象,人與人間失去信任,黨派之間非你死便我活。簡直像那黑社會火拼,爭地盤,其實沒什麼差別了。

多年來對政治心寒冷漠己極,肇因看多政客謊言,知道從政誓必有那厚黑本事,可以一手砍雞頭,一口說沒有,一邊黑手正在遊走。

以前在鄉下,以我人脈豐厚,人際寬廣,設若我想選個鄉民代表之類,即便不用買票應都可當選。當初黨部主任,見我社團積極參予,經濟尚可,一再尋問我意在何位?要幫我提名。但我深知自己臉皮特薄,心又不夠黑,檯面話又不會說。政治圈子非如我之徒可以浸染。

當年我爸爸的拜把兄弟的兒子,出來選鄉長。他坦誠告訴我,選不上他就得跑路了,因為他己負了一身債。但他有背後金主相挺,買票金錢不是問題。當選後一任下來,所有債務還清,還有巨額存款。他只有國中學歷,經年以賭為生,跟本沒有做過什麼正業。他告訴我,當選後他跟本不知道怎麼當鄉長?怎麼編預算?怎麼批公文?不過不重要啦!背後會有一個地下鄉長,會幫他做好好的啦!他只管聽話就得啦!

所以政客人生,看倌如果想要飛黃騰達,「經國」一途保証無本億萬利。那天扣扣花不完,記得是我提供的經驗,多少施捨點給我才是。


上午 11:53 2006/12/16

下午 05:53 2007/1/23 完筆

上一篇:【變肥了】

下一篇:【掃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