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23:43:33歐頓

跟著郭富城一起飛越舞林

如果你和我一樣去看了郭富城的演唱會,你很難不愛上郭富城。
過去,我和你一樣,對郭富城的印象就是一個除了帥氣臉蛋和好身材,別無他物的帥哥;但今次看了「飛越舞林二部曲」演唱會,我對他大為改觀。

一開場,他唱著中板的「對你愛不完」出場,簡單的牛仔褲,卻在節奏與關節的律動間,無時不流露著舞台藝人的魅力。第二段的副歌,他為經典的「對你愛不完」手勢,融入2005年的新動作。我要說的是,第一套節目的服裝,沒有太過誇張和華麗,純粹以郭富城的肢體基礎為賣點,就已經打動我心。

第二套,在一群妝扮成雪白的光頭男舞者導引下,天王在雪白銀數下唱起情歌,快慢交錯的曲目編排中,他的舞蹈融入了芭蕾與太極,柔中帶剛,慢中帶勁,是很有味道的;第三套,搖身一變而為機器戰警,每一個步伐的移動都是標準的機械人方式不說,這套造價二十多萬的電子秀服,變化著數十種不同的色彩,我很好奇,衣服上的燈光,是從哪裡控制的?

或許郭富城很清楚自己的長處與缺點,去欣賞他的演唱會的我,自然不是抱著聽歌的心態去的,而是去感受一場十足港式的視覺饗宴。所以,我不介意音樂的聲音強過vocal,我期待的是無與倫比的郭式舞蹈和服裝造型。果然,我一點兒也沒失望,郭富城的光頭造型,時而妖饒散發豔姬魅力;時而陽剛揮灑武士精神:打著大鼓、舞著短刃,戴著乳環、綁著裙子,鍛鍊成無瑕的肌肉體態,讓人從側身的裸露中迎向性感的遐思----郭富城,夠騷!這是屬於他獨一無二的個人魅力,對比已逝的前輩,羅記太陰柔、哥哥的舞又不若城城的精。

論及前輩,演唱會上向梅豔芳、羅文和張國榮致敬的一段編排,一度讓我擔心譁眾取寵,但特別的是,三首歌的舞蹈動作,都刻意還原和主唱者一模一樣,這是在細節設計上的用心,當城城向三位「舞台至尊」遙送懷念的同時,也等於把自己推向新世代舞林至尊的境界。

對像我這樣一個來自台灣的觀眾(not fan)來說,還有一個驚喜。除了以國語的「對你愛不玩」作序目曲,郭富城在中後段選唱了兩首歌,他說:「這兩首歌,是當年我在台灣的歌曲,如果沒有這兩首歌,就沒有今天的郭富城。」接著,「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和「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的音樂響起,我很意外不僅是我跟著唱和,全場超過九成的香港觀眾,竟然成了紅磡KTV,原來,這兩首歌,對郭天王的影響這麼大。

當然還有苦練薩克司風的表演、安可曲幻化成飛越舞林的大飛鳥,這場演唱會的每一個part,節目設計壁壘分明、但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我很開心我做了買票搭飛機專程赴港看演唱會的決定,而我也很期待第三部曲的來臨,希望到時節目可以更精彩,有更多朋友可以陪我一起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