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00:17:42啦啦啦:)

Shawn♡

怎麼 我的feeling 多噢
接下來重要

聽過rap會掉淚嗎
音樂界的梵谷 我心中的神 宋岳庭
國一認識他 不在世界上的他

摁_____好在Shawn有音樂, 否則他的生命將怎麼結束!
他十四歲來到美國,之後被朋友陷害進入監獄,待了三個月,在監獄裡面寫了一千三百字的RAP歌曲,自己用錄音機錄了進去,二十三歲那年骨癌去世,後來他媽媽和弟弟找出他的遺物的時候找到他錄的那捲錄音帶。

很可惜他已經去世,不然我想他的功力可以幹調台灣很多歌手~

我聽完後覺得這首RAP歌曲真的沒辦法比,比台灣那些國語RAP怪怪的感覺,這首比起來自然太多了! 他二十三年人生裡面寫了三百多首歌,下面這次他最有名的一首,很多DJ,作曲家,聽的都掉淚,歌詞非常非常真實,我會把歌詞貼在下面

或許有人會問,宋岳庭很有名嗎?他的音樂很棒嗎?他有什麼了不得的地方需要花這麼多篇幅來介紹?

  是的,他不是名人,他的音樂棒不棒,還得要大家聽了才有認同的可能,但他的確有了不得的地方,因為他用他的人生重新詮釋『天才』在人群中的角色。

  
長篇的內容不是我打的  
但他打的就是我想說的
就直接貼過來
聽聽看他的歌 他的詞
會哭會震撼 會愛會感動

Life’s a struggle (MV)

http://myweb.hinet.net/home13/coolthinking/fun13.htm

記得第一次看到的是flash版
bbs上的標題寫著”周杰倫的rap算什麼”(那時jay很紅)
阿 順帶一提 18禁噢!


他得獎的影片 我一直哭一直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e0n2WJeUo&NR=1
他媽咪好可愛 好多人也哭了 一直哭一直哭....

詳細資料
M80,在天文上是一團位在天蠍座頭部,距離地球2萬8000光年的 球狀星團,由成千上百個恒星組合而成,外部圍繞的偏紅色星星 稱為紅巨星,都已經到了恆星的末年;中心位置出現的眾多藍色 星星,年輕而飄忽不定,稱為藍色流浪者。



M80,在軍事上是一種微小精密的炸彈,威力強大,美國海軍配 備的EX-171式127厘米火箭助推增程制導炮彈中就內裝了72枚。



M80,在TENSION首張專輯亮過相,是個中文名字叫做宋岳庭的大 男孩,「I will be with you」一曲中收錄了他創作演唱的RAP 。因為喜歡史恩康納萊,而取名Shawn的他,1978年11月6日出生 於台北,2002年8月9日於加州病逝在母親的懷裡。23年的生命中 ,歷經了十年莫可奈何的漂泊波折,無盡的心事,只能透過繪畫

與音樂訴說。



或許,Shawn當年以M80為創作筆名時的自我期許,終其一生未能 完成是個遺憾;或許,已回到那屬於天蠍座M80的Shawn,正微笑 著守護他的親愛家人,一點也不乎他的故事是不是還有人記得, 作品是不是還有發表機會。



然而就在Shawn過世一周年前夕,一張名之《Life’s a Struggle 》專輯問世了,這是母親與弟弟、表弟們從他的遺物中整理出來 ,幾費周章才完成的。在這張充滿紀念性的專輯背後,反映的不 僅僅是一個小小留學生的苦悶寫照,一個天縱奇才的乖舛際遇, 也意味著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一道令人鼻酸的課題。



[緣起]



小小留學生有兩種。一種是有錢人家的孩子,他們的父母通常不 是對外國人的光環充滿期待,就是巴不得自己是外國人;一種是 天賦異秉的孩子,他們的父母深怕台灣千瘡百孔的教育制度扼殺 了天才,縮衣節食咬牙狠心的把寶貝送出國。



說白了,小小留學生其實是大人們「自卑」、「不安」與「不信 任感」的合作出品,而且僅屬兩岸三地的華人類。



Shawn的媽媽是電視台的導播,爸爸是廣告導演,他原該是個幸 福快樂的孩子,事實也是,自小他就藝術細胞發達,天才洋溢, 小一就會自編自繪漫畫,九歲時曾以「天才兒童」的身分接受過 中視新聞雜誌「60分鐘」專訪,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藝術資優生。



學校有老師器重,家裡有婆公偏疼,除了父母沒有什麼時間陪他 、以及他們日漸激烈的爭拗、和阿姨們偶爾會出手「管教」之外 ,Shawn的童年應該很快樂…?何況,他總是會細心的往好處想 ,替捅漏子的爸爸找出可以原諒的理由,感念媽媽的忙碌都是為 了家計,阿姨打彎了的湯杓全怪他不聽話、不懂事。



但同時,Shawn幼小的心靈也出現了矛盾與掙扎。在他寫給母親 的悔過信中,經常提到不知道為什麼老是控制不了自己?他很想 聽話,卻總是出錯,總是給媽媽惹麻煩,所以他很氣自己。



不過無論如何,這跟他十四歲之後的小小留學生生活比起來,這 一段歲月可能真的是他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光。



如果時光倒流,一切可以重來,Shawn的媽媽斬釘截鐵地說, 她絕對不會把Shawn孤零零地送去當個小小留學生!一遍一遍又 一遍反覆讀著、聊著Shawn的家書,她乾涸的眼眶裡泛了紅絲… …可能,淚早已流盡了吧?



[留學] 媽媽的決定



Shawn的媽媽李花崗一直任職電視台導播,而這個工作,在Shawn 的印象中始終是「每到逢年過節,我媽最忙」。但他從不埋怨, 因為他知道比起逃避現實又不負責任的爸爸,至少還有個心永遠 和他在一起的媽媽,即使當年媽媽替他做了負笈異鄉的決定時, 他才是個半大不小的孩子。



送Shawn出去念書,李花崗雖有滿心不捨,卻也寄予厚望,一來 是因為她覺得台灣的通才教育也許並不適合Shawn,二來Shawn 的鼻子嚴重過敏,看過許多醫生都建議她最好改變Shawn的居住 環境,若能到大陸型乾燥氣候下生活,鼻病可不藥而癒。孰料 Shawn來到美國,鼻子是好了,寄人籬下的日子可不好過。



[遷徙] 無奈的流離



天生重感情又迷糊有點脫線Shawn,剛到美國住在加州的阿姨家 ,由於語言隔閡和種種生活習慣和性格上的不適應,書念得吃力 ,與阿姨之間的摩擦也越來越大,常常越洋來報Shawn在課堂雲 遊物外、在家裡水淹地毯的「禍事」。



一年後,Shawn轉往北卡寄住在姑姑家,姑姑制家嚴謹,對常 有些藝術家怪怪念頭的Shawn一樣大感頭疼,等他念完一學期便 下了逐客令。接著Shawn搬到德州的小阿姨家,就讀於休士頓的 一所藝術學校,直到十八歲那年,才由媽媽費力安排回到加州租 屋獨立居住。



[家書] 顛簸的心路



不斷遷移、轉學,對正處青春期的Shawn造成莫大影響,儘管有 遠距離的「母愛」關照,但現實中,他更渴望同儕的慰藉,於是 朋友成了他十九歲之前生活的全部,街舞、HIP HOP,都是這個 階段無師自通而來。



Shawn流離顛簸的成長心路,在他寫給媽媽無數的家書中盡現無 遺,夾雜其中的漫畫,通常也是他想像著承歡母親膝下的法寶。 但是,讀他的信,很難不讓人鼻酸,字字句句點點滴滴透著的真 性情,彷彿像是一株放錯了泥土、施錯了肥的小樹,然而,他仍 舊認真地想長成符合大家理想的樣子。



我的左腳踩著虛,右腳踩著實

漫無目的的在它們之間穿梭



我喜歡虛因為它是安慰的

我不得不接受實因為它是存在的



我的虛是實,因為它也是存在的

它存在我的思想,它是我的生活



我愛虛,虛也愛我

我們生的孩子叫做懺悔



它是我的正面,也是我的反面

希望我的火柴燒完時



我的面容也是安詳的

走的時候,記得把行李放下,什麼都不要帶著

閉起眼睛,跟著我的虛和懺悔一起消失

我的名字叫做逃避現實的旅人…





★這是Shawn二十歲時的詩作,述說著一個早熟而孤獨的靈魂。 當時的他,心,受了重傷!



一場牢獄之災烙下的傷痕,深不見底,險險就擊潰了他的全部自 信,藉創作療傷,雖然令他找到平靜與慰藉,但隨之而來的強大 宿命,卻超乎他所能承載的上限,終將他推向生命盡頭……





[嫁禍]世事難料



因為赴美就學之初沒能立即趕上課業進度,又一直轉學,Shawn 始終都比同年級的同學大上一歲。1996年夏天,媽媽把他從休士 頓接到加州,和弟弟一起住在Anahein Hill,原就讀Canyo High School,可惜滿十八歲後的Shawn不得不改讀成人學校,這一搬 就搬到了Fullton。



獨立生活,是Shawn夢寐以求的全新起點,不想,卻也因而誤蹈 陷阱,被朋友利用做了傻事,他以為自己是道義相挺,殊不知朋 友實際是討錢未遂利用他的華人身分假裝是華青幫轉而勒索,他 不僅成了共犯,還遭友人們串供嫁禍,指已年屆十九歲的他是主 謀。



[入獄]生命試煉



就這樣,Shawn糊里糊塗的被判刑入獄,在獄中的三個月,他和 許多成年犯關在一起,看到、也經歷了許多不該是這個年紀該看 到、該經歷的事,並逐漸從憤怒、徬徨中理出頭緒,不斷反省、 不斷創作、不斷自我激勵,也為自己的生命下了結論,寫下「 Life’ a struggle」這首歌。



二十歲生日,Shawn在緩刑期中度過,這期間他只能待在家裡已 音樂創作來宣洩他被壓抑的心靈,不過這些作品並未被他刻意保 存。從一些由Shawn的媽媽和弟弟、表弟從字紙簍、書本夾頁、 抽屜角落找回來的片紙殘箋、錄音帶中,處處皆見Shawn如何努 力的從創作過程中尋求自我復健。可惜,造化弄人,就在這段期

間,Shawn發現自己罹患了骨癌!



★2001年5月間,李花崗接到Shawn的越洋電話,電話那頭他只開 了個頭,就被一個陌生人接了過去,那人劈頭就說:「很遺憾, 妳知道Shawn得了骨癌嗎?」那人,是Shawn的醫生。



回憶當下,她心疼地說,要不是被醫生逼著現場就打電話,還不 知Shawn什麼時候才說。那時,他的骨癌已進入第三期!



[噩耗]孤軍奮戰



癌細胞究竟什麼時候開始在Shawn的盤骨作怪,已不可考。只曉 得,Shawn是在緩刑第一年期間發現腰痠得有點不尋常,但後來 弟弟出了嚴重車禍,轉移了他跟媽媽的全副心思,等弟弟稍事好 轉,才想到偷偷去看醫生,化驗報告出來,他瞞著所有人獨自面 對化療,直到醫生看不下去強迫他打電話回台灣。



「Shawn就是這樣體貼人,他怕我剛忙完他弟弟又要忙他,又氣 自己老是給我添麻煩」,放下電話,李花崗急急趕赴美國,因為 接下來的療程,Shawn必須要開刀,必須要媽媽陪在身邊,何況 ,這一刀開下去,他勢必得跟最愛的街舞道別。



漫畫、跳舞、音樂,是Shawn創作生涯中的三大強項,小他二歲 的表弟賴正棠對此有相當深刻的感觸,他說:「Shawn個人特質 最明顯的是他具有無限的創作力,他可以不停地發明新舞步、甚 至他的漫畫、音樂,你要是曾經看過他說話,看過他做過的事情 ,你就會知道他是一個十分與眾不同的人,而且他的不同,是因

為他從未嘗試去做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告別]實現預言



2001年耶誕假期,手術後的Shawn躺在病榻上不能再跳舞了,不 過,他並沒有給自己太多的時間去沮喪,他堅強的樣子,看在媽 媽眼裡,也覺得「這場仗,我們一定打得贏!」



也許是老天一度心軟了。出院以後,Shawn的病況大好,他興奮 地摸著腰告訴媽媽「癌細胞沒有再長大了」。也就在這段期間, Shawn的媽媽曾認真考慮過讓他和一個很愛他的女孩子結婚,好 「沖沖喜」。然而,好景不常,隨著氣候逐漸轉熱,Shawn的病 況又惡化了!



重回醫院,Shawn得靠打嗎啡度日,數不清的夜裡,他不是夢囈 似的跟守候床前的母親說話,就是撫著母親的手背,平靜優雅, 彷彿不帶一絲悲傷。直到8月9日那天,他突然堅持回家,回到家 裡他慣坐的沙發上,就這麼一直坐到晚上,在母親的懷裡與世長 辭,面容一如他二十歲詩中預言的安詳。



幸福要自己去感受,不是別人看到的樣子。

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比別人怎麼看你重要。



         ~Shawn給表弟正棠的啟示



★或許有人會問,宋岳庭很有名嗎?他的音樂很棒嗎?他有什麼 了不得的地方需要花這麼多篇幅來介紹?



是的,他不是名人,他的音樂棒不棒,還得要大家聽了才有認同 的可能,但他的確有了不得的地方,因為他用他的人生重新詮釋 「天才」在人群中的角色。



從繪畫、舞蹈、音樂來看,宋岳庭樣樣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於 是,他走上天才該走的路,怎知,這條路竟如此崎嶇而孤獨,跌 倒了沒人扶,受傷了沒人疼,更糟的是,走錯了已不能回頭,以 宿命的觀點來看,他真是一個倒楣的天才,時運不濟、遇人不淑 ……衰得可以。



宋岳庭自己是不是也這麼覺得,沒人知道。但最親的媽媽李花崗 和弟弟宋學庭是了解他的,了解他一路走來,心上每一道傷痕的 癒口,都是靠自己的勇氣去修補起來的,生命擁有的每一樣東西 ,都是經由他奮鬥、努力過的。



而從他緩刑期間在家胡亂塗鴉的雜記中,則更清楚的發現他一直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賣力的朝著那個方向前進。種種自我鼓 勵的字句遠比牢騷多,即使曾經走錯了路、信錯了朋友,他也從 中體悟到了:敦厚要與機智相互搭配才是上策,老實很好,但老 實而上當就是蠢人!



當所有的人都認定天才就應該平步青雲、發光發亮,這個叫宋岳 庭的天才,卻如苦行僧般在人間道上邊走邊修行,傾盡一切地告 訴你:Don’t be afraid to be different,沒有自信之前,先 用你的勇氣。



試過聽RAP掉淚的感覺嗎?Shawn的作品有這樣的魔力,就是專 輯的同名曲「Life’s a struggle」,全曲將近1300字的中文歌 詞,寫的是他對自己人生的總結,一口氣唱完,快得讓人連看詞 都來不及,難得的是Shawn的中文底子極佳,讓聽者很容易陷入 情境之中,感動得潸然落淚。



但如果你是一個挑剔錄音品質、講究企劃包裝的樂迷,最好不要 冒險!要知道,這張專輯的母帶不過是從一卷卷普通的卡帶湊起 來的,每一首作品,從詞曲創作到演唱、編曲、混音,Shawn只 靠一台Keyboard和一台雙卡錄音機完成,就算是最新的一首,離 現在也快三年了。



嚴格來說,Shawn創作音樂的歷程是從十八歲開始的,那時他和 朋友Hektic合組了一個名叫Red Element的二人團體,Shawn作曲 、Hektic填詞,表達的東西主要是亞洲青年在美國的生活心情, 希望有一天能夠出人頭地讓大家看得起。



相對於Red Element時期吶喊青春的作品,Shawn出獄後所作的東 西更形個人化,特別是他的中文歌詞既押得韻腳、又寫得鞭辟入 裡,就一個十四歲就到美國求學的台灣孩子而言,這般紮實的文 字功底著實可貴。



說Shawn對音樂有天分,主要是因為他詞曲編唱混音一把抓,卻 從沒學過琴,所有的音樂技巧都是他不斷嘗試摸索出來的。300 美金買的keyboard能玩出來的效果,他樣樣沒放過,卡式錄音機 翻來拷去當Kala ok Mic,他亦樂在其中。



而在這樣簡陋的錄音設備下,錯一點點就要從頭來過的創作程序 ,可比待在百萬高級器材的錄音室裡要繁複嚴苛許多,原始粗糙 的音質,呈現的是真實的內涵,不完美的效果,突顯的是誠懇的 心意。聽完他的作品,相信你也會這麼想:好在Shawn有音樂, 否則他的生命將怎麼結束!
Life’s A Struggle

作詞:宋岳庭 作曲:宋岳庭 編曲:賴正棠

正當我睜開雙眼 踏入這個世界

媽媽給我生命 現在讓我自生自滅

這讓我恐懼 在我的眼裡每個人都戴著面具

回想過去 難道生命就是這樣延續

我抽煙抽得我的肺都黑了

就像整個社會被人心籠罩著

它也是黑的 我背著宿命的十字架也渴望

power,paper and respect

我想這大概就是human nature

佛家說煩惱即是菩提 我暫且不提

我倒是希望能夠回到母體

老媽對不起 我時常把你氣的跺腳

你說你後悔當初沒有墮胎把我墮掉

每當我放學回家 放下那沉重的揹包

家裡空無一人 只殘留著你香水的味道

那時我知道 你那天晚上又要加班

我打開冰箱拿出微波爐食品當晚餐

老爸在凌晨兩點鐘醉醺醺地回家

我從睡夢中醒來 只聽到你們在吵架

我沒有辦法專心面對第二天的考試

老師他不喜歡我 我也不喜歡老師

我討厭穿制服 討厭學校的制度

我討厭訓導主任的嘴臉

討厭被束縛 that’s true

很多人不屑我的態度 他們說我太cool

警察不爽我都曾將我逮捕

I don’t give a ***** about 人家說什麼

他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但是他們算什麼

沒有誰有權力拿他的標準衡量我

主宰是我自己 隨便人家如何想

我還是我 愛錢的女人只給凱子摸

不懂得用保險套的人別嫌孩子多

金錢力量雖大 卻生不帶來死不帶走

緊握著雙拳的人何時能鬆開手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法庭嚴肅的空氣逼得我快不能呼吸

當時面臨著終生監禁的我開始反省

鐵欄杆之後又是個截然不同的景象

刑犯的眼神中看不到一點和平的氣象

僅有一吋短的鉛筆寫的是監獄風雲

日記上描繪的不是美好的戶外風景

自由在他們眼裡才是憧憬

放一把自制武器在枕頭旁 以防隨時有人偷襲

有些人懷疑老婆在外偷情

有些人把家人寄來的信件一張一張好好收集

有些人二十四小時幾乎在床上休息

有些人精神失常 因為受不了打擊

三個月如火如荼的漫長等待已過去

出獄後的我得面對三年的緩刑期

這也好 一生中第一次感覺到幸福

但是生命的考驗何止如此我不清楚

我不知道 接下來還有什麼會發生

翻開報紙的新聞又是看到放火殺人

還記得某年無意間發現的照片

上面有阿姨對男人施行口交的噁心畫面

這簡直摧毀了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我無法忘懷照片中那笑容多麼淫蕩

我抵抗 胸口存在的不安及惶恐

我不斷聽到痛苦的聲音在內心怒吼**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不論我走到天南 不論我走到地北

不論我走到哪都見識到人心的虛偽

It’s kinda funny 在人的眼裡只有Money

外表好像要幫你 卻只是想幫他自己

笑容可掬的臉後面誰知道是個狼心狗肺

連朋友都能背叛 因為只有名利合他口味

她說她愛你的時候講的是問心無愧

搞不好她愛的是你身後的榮華富貴

你可曾困惑在你身旁誰是敵是友

對你落井下石的可能就是你的摯友

你可能經歷當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

平常跟你稱兄道弟的人都突然失蹤

親愛的神 偉大的神 你可以怪我想法太過無知但我只是人

我不信人 因為人也不信我 不要問我為什麼

我最多只能告訴你這就是我

生命像海浪一樣有時高有時低

你是否告訴自己堅強渡過各種時期

我從命運的天台放眼卻看不到星空

漆黑的天空壓在頭頂使我不得輕鬆

在我心中 找不到一個安靜的角落

我不能在沉睡下去 良心彷彿在叫我

它在說 有幾天幾夜老媽曾經為你以淚洗面

老爸他只顧己見希望之火只見熄滅

我接起電話是老爸憔悴的聲音

雖沒見面卻不難想像他當時的神情

剛聽完他最近失業的消息

腦海裡馬上浮現祖母的話 警告我一定要爭氣

我已經放棄所有哭的理由

因為我早就習慣冷漠活在無情的現實裡頭

人生要如何起頭 改變要如何起手

當活在泥沼中要如何才能金盆洗手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參考資料

六一歌詞庫
很多東西從很多資料轉載過來
花了我大個時間整理起來
好多東西散亂 
我要一直一直記得他






小美 2007-09-20 14:37:49

在幾年前我看過他的消息,但這幾年我已漸漸忘記他。
謝謝你讓我又想起他也更嘹解他...剛初陶吉吉有意思要跟他合作
不過最後卻聽到他去世的消息

版主回應
不會:) 我也是因為網路上某個人又想起她
好音樂是不能被忘:_)))
2007-09-23 00:02:48
荔枝 2007-06-18 10:42:59

:)
我已經買到他專輯囉~~:)

版主回應
恭喜噢!!!:) 2007-06-25 21:39:33
外代果子 2007-06-08 13:29:25

^ ^ 謝妳的愛上~ 歡迎常來玩哦~

版主回應
yeah會會!!歌都好棒:) 2007-06-08 21: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