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0 12:32:52東區小貧婦

【電影記事篇】末代武士

跟我許多五專同學一樣,很沉迷於日本文學中..末代武士中提到的武士精神也真正震撼了我!!!我是跟禁欲在同學會的前一天跑去樂聲看的,雖然是部很商業的電影,但劇中使用非母語發音的渡邊謙和最後拿著扇子和刀摔落下馬的真田廣之和年輕一輩的武士--渡邊謙的兒子等表現,真的讓人非常動容~我知道身旁的禁欲一直在偷擦眼淚!
而我在經過魔戒的試鍊之後,眼淚已不容易奪框而出了...

說這部片商業最明顯之處在於男主角--阿湯哥沒死!!劇中煽情的部份不夠火候,當勝元(渡邊謙 飾)的兒子中了許多箭之後,仍勇猛戰鬥當大家的擋箭牌,讓我想到魔戒中波羅密熱血熱淚交雜的內心交戰和高尚情操...或許不應該拿魔戒來和末代武士比,但太過相似的情景很難不去連想!!!但去掉商業部份,片中提到的武士道精神非常的蠱惑人心--每天早上起來,大家就認份做自己的事,這樣堅難刻苦的生活,連小孩子和女性也都努力遵從著,在每天的日出日落下謹守本份,沒有改變!!片中我最喜歡小雪演的多香,從剛開始對殺夫仇人--阿湯哥的排斥到後來的接納~讓我覺得其實多香的角色也是一種呼應武士道修行的態度:這個不同於外界繁華美妙的小社會,有著他們生活的獨特風格,武士道的影響不只侷限在男人,女人小孩在這套價值體系之下,也都發展出屬於他們的簡樸的行為與精神,年紀小小的孩子除了開始拿著木劍鍛鍊之外,也得在寒天中積上厚厚一層雪的地面上打坐,武士道的刻苦堅韌全出自於"無雜念no minds"的精神!多香表現出忠貞與服從,配合著身為首領的大哥所訂下的武士規範,以服從來對抗她人性中的愛恨情仇,雖然畫面總是縹緲的帶過,但這角色的淡陌性格讓人體念出另種一溫柔且隱性的德性與信念戰場!!

身處在弱肉強食的社會裡,在全球越趨國際化的同時,有些人也發現全球化其實就是西化,不是反對維新,不是反對改格,但國家在追求新的改革且有心使國家更加壯大的同時,也該矜持著自己本身的文化,不能忘本!!!看到一篇文章提到,亞洲的國家以被全球化衝昏頭,只追求一昧的崇洋,而最堅持本身文化的古文明國家--古希臘,古羅馬,印度,古埃及等不是消失殆盡就是被西方強大霸權商業化,這部片除了歌頌武士道的精神之外,這一部份應該也是身處在文明世界的我們所要謹慎面對的吧!!不要等到衝到最高峰時在反省,而是要在不斷變新之中保護所有漸趨弱勢的古文明~想到我們的總統大選,想到我們的對岸,想到現今的全球政治生態,還是希望能樂觀看待未來的我有種很無力的感覺....

這部片雖然很有可能入軍明年的奧斯卡,但就去年的整體電影來說,我還是最喜歡魔戒,不知道奧斯卡的評審這次會不會打破"奇幻片"的慣例讓魔戒這部21世紀最偉大的電影在片房之外能有更出色的肯定!!!就男主角部份來說,我更喜歡"怒海爭鋒"的羅素克洛威,以前認為他因"神鬼戰士"而得的奧斯卡影帝只是搭個順風車霸了!但看了"怒海爭鋒"這部片之後,覺得他若選對角色,片中的人會顯得很有說服力..在"怒海爭鋒"這部片中,他徹底展現他個人演技風格且與其他演員的演技搭配的極為平衡,加上完整貼於真實的故事架構,我覺得這部片整體而言都是上上之選,超級推薦這部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