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15:54:02Ally Secret

許純美與芙蓉姊姊VS周星馳的無哩頭


今天有個來我这維修電腦的工程師小吴,误认为我是去年他见到我的助理小张。小吴很老实,很努力的修电脑,沈默不语,可是边修电脑的时候,一直用疑惑的眼神看我。

修完电脑要回家了,他终於忍不住的说了一句话:萧姐,你真的比去年漂亮好多好多.....我疑惑的看着他说:去年你来修电脑,我好像不在耶,是我助理吧!


他说:喔难怪,我觉得怎麽整脸都不一样了,我还以为你过年跑去做全脸整型了... 我突然不知道怎麽回答,有点尴尬*@#$%^&*(....

後来有台湾朋友跟我说我怎麽那麽有钱,雇了上流美帮我做事。我都不知道怎麽回答,有点尴尬*@#$%^&*(.... 我们撇开外貌不说,其实我助理以前也真的曾经尽心尽力的工作。

讲到上流美,台湾有个许纯美,大陆有个芙蓉姊姊。她们之所以火了红了,可能是因为她们都是一个真实的人,甚至这种真实被表现的有点变形了,但是大家还是能接受也喜欢看。接受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人活得太假了,需要一点比较真实的东西。更深一点去想,可能也是我们传统对人的评价,道德观,价值观的一种否定。以前台湾的传统教育,文化宣传,只把社会归纳成两种人。一种是好人,一种是坏人。

所谓的好人就是把很多人的优点加在一个人身上的结果,坏人也是把很多人缺点加在一个人身上的结果。而她俩红了,可能因为她们是一个真实的人,虽然真实到有点变形了,大家还是喜欢看。

从另一个观点来看,她俩都是非常聪明的产品包装师,包装的是她们自己。她俩勇於包装自己,甚至包装到有点变形了。

大多数人在社会上生活有两个欲望:一个是求财,另一个是想出名。如何能让自己得财,出名,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跟办法。她俩自知无法像林志玲,周迅这样走气质唯美路线,可能也太通俗,这样表现手法的竞争对手也太多了,她俩想引起别人的注意,又要守住底线,又没有啥别的伴法,其实我觉得她俩这招挺高的,真是产品包装行销高手。

她俩是不是让我们所有人看了惨不忍睹我不敢说,但是她俩的确出了名。确实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行销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同时也赚到了钱跟名。


2006年我到苏州创业,做流行音乐教室与录音棚,就是那时想抓住超级女声那波红热潮。因为我觉得大陆长期压抑了五十多年,人性开始回归了,每个人都在真实的表达自我,现在这批80年代的青年,跟70,60,50年代都不一样了。

60年代以前初生的孩子很喜欢关心国家大事,政治,关心民族的未来,因为那时受英雄主义的教育。70年代出生的孩子已经开始慢慢转变成Y世代,更关心自己的成就,也在乎别人的看法。 80年代的孩子就不一样了。我们必须了解他们在想什麽,因为他们是社会的未来。他们想要活的很有价值,想要表达自己,表达个性,表达天生我才必有用,谁也不会比谁差比谁弱。

因为超级女声的主题曲歌中一句话: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就可以看出中性的李宇春必然当选爆红的原因。个性化的时代来临了。80年代的这批年轻人审美观,不是一个崇拜英雄美女的时代,他们心中没有谁是英雄,谁是绝对的美女,他们不喜欢文诌诌假假的美女,他们非常自我。从李宇春身上你可以看到他们觉得我就是我自己,不管你喜不喜欢我,我就是这样一个人。那时候我就觉得个性化的文教娱乐事业一定是未来中国的主流。

讲到娱乐事业,周星驰也是超级行销产品包装高手。我最喜欢他的"功夫"这片。前前後後我看了8次,每次都还是笑到不行。常常有男男女女朋友说我很像女周星驰,很会搞笑,连我妹妹弟弟都这样说,每次都笑到肚子痛,说我像女周星驰。

我觉得某种意义上,周星驰的电影是新的批判现实主义的电影,只不过他用了解构的办法来表达。表面上是一种搞笑的东西,实际上他想折射对於现实的批判。他批判的手法不是直接去骂别人对不对,而事先调侃自己,先骂自己对不对,然後去折射别人,影响别人。是後现代的结构主义。

为什麽大多数人都喜欢看上流美,芙蓉姊姊,周星驰,可能是因为现代人生活都太压抑了,活的太假了,笑一笑high一high就能够放松精神上的压力,其实这样有助於人体的健康。看来他们对现代人生活解压的贡献还真不少

上一篇:随便聊聊

下一篇:小熊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