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00:35:07極地牧羊童

似曾相識?預見與預知

有人有過似曾相識的感覺吧?似曾相識的經驗還可以至少分成兩種,一種是說不上來在哪看過,一種是作夢有「看過」。而我一向姑且將之稱為「預見夢」。本文就是關於這種而非「說不上來在哪看過」。

有人看過這類或這部電影吧?《關鍵報告》,就是如此題材的電影。劇中的一個女性Agatha等三人被稱作先知,就是因為他們與生俱來預知的能力──在夢境中得知何者將會犯罪,並透過高科技存下夢境而作為逮捕「犯人」的根據。但是這已經不只是預見了,而是預知。「知」與「見」的不同,在於「見」就是很單純的「看見」,而不知所見事物的意義、時間、地點等...也許會得知,但一定不會完整,只有在他日發生「似曾相識」感覺時才會想起自己「看過」。

而「預知」則比前者高超許多啊!就如關鍵報告中一樣,清楚完整掌握夢境。

本文題目是【預見夢】,為何叫做「預見夢」而非「預知夢」?因為小弟也常常作「預見夢」= =

其實上述的分析就是來自於我時常有預見夢的經驗,無聊自己亂想亂分析的。我時常在想,如果能夠記得夢境那有多好!然而夢境虛虛幻幻,即便記得了也未必知道其是否為「預見夢」或「預知夢」──夢,實在太難以掌握了,有很多夢其實本質是狂想而非預知或預見。

為何沒事寫了這篇文?因為剛剛在看「死亡筆記本」,看到一頁猛然發現我看過本頁,對它有印象。不過當然,令人失望的,我「第一次」看到時,根本不知道有這本漫畫......唉。但仍然可以找到些許關聯,但也有可能是我記憶有錯啦...我印象中「預見」的發生點是在看棋靈王那陣子吧?算了,也許真的是我亂湊,因為作者同一個,我才會創造出這回憶──也就是所謂的「創憶」,為了合理化回憶而自然地創設。

總而言之,我真的看過這頁.....愈看愈熟悉XD

似曾相識的發生很特別,當你開始感覺熟悉時,在那極短時間的後續發展都在意料中,像剛剛的經驗就是關於漫畫的對白與分鏡「特別熟悉」。

哎呀呀....愈想愈令人扼腕阿阿阿!那些能夠做預知夢的人,究竟是比有我這類狀況的人強多少呢?

又要開支票了,改天在寫寫關於預見夢的其他經驗吧!
missbill 2006-12-06 09:52:51

目前我記得的
就是這一個
可能還有
但我忘記了
要想起來
蠻花腦筋的
其實是我懶的再想啦

極地牧羊童 2006-12-05 23:02:05

唔,忘了問,missbill你還有做過這樣的夢嗎?

極地牧羊童 2006-12-05 23:01:08

恩恩。那種感覺很妙吧...
大家看吧,真的有人有這樣的經驗喔XD
不是我自己一個人在那豪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