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02:51:12吳思鋒

看!那個不怕輸的王者! ── 側寫青藝盟製作總監余浩瑋

(圖片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重建的隱喻,文化的劇場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位於重建街,重建二字意思該是「原來有過的,但現在沒有了,必須重新建立起」,可此刻它無疑更具魔幻寫實之味。我沒想到,在這一條窄仄的小道,藏身了一組人馬,他們不計薪酬,無謂辛勞,為的是給青少年一座每年固定戲耍的園地—─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這絕對賠本(到各縣市辦戲劇營、支付團體演出費、場租)的文化生意居然無中生有底座落於此,我無法想像。

分開大門,一男一女正討論著什麼,看起來像兩位暑徦閒閒無事的工讀生為著下學期學費而拼搏,但「看起來」往往與事實相反,其中一位便是青藝盟的製作總監余浩瑋。幸好先找了資料,因此沒有過於詫異。

網站上寫著,余浩瑋一度將msn暱稱取為「我是王者,負債105萬」,不過他當天笑著更正,現在已經190幾萬了。我看著眼前這1981年次的人物,如同看著自己的怠懶。我無須因此搬出「草莓族」式的論述,製造某種戲劇性或刻意的張力,當我走進比想像中寬敞的辦公室時,腦部已經受到一番衝擊了。

沒過多久,浩瑋問我可否坐在外面聊,方便他抽菸。對於自己感到興趣的人物,我是很樂意吸吸二手煙的,因為你知道,人海茫茫相識一場啊。然而,原本揣想的問題,又沒過多久就全拋忘了,反而兩個人談起一些合作的可能,以及對於劇場、未來的些些想像。我不會稱之為氣味相投,但相較於一問一答的攻防,我的確更喜歡從這樣自然的對話窺伺那些神隱著的;而那採訪者的工作倫理,向來不在我的敗德視線之內。

從芝山青文化工作室到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第一屆戲劇節是由芝山青文化工作室策辦,當時浩瑋已經跟著擔任執行人員,然後歷經多數男孩都會有的入伍、除役,跑到髮廊工作半年,再回到戲劇節的場域繼續耕耘。2006年,浩瑋接手戲劇節,並成立「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邀來另兩位華岡的同學並肩作戰,這三人組成運轉之核心,讓戲劇節保持固定的自轉頻率。

「華岡畢業還來搞劇場是神經病」!浩瑋這句話既富自我嘲弄之意,亦具顛覆刻板印象之效,可過往戲劇節的評審,校內老師仍舊再再相挺,擔負戲劇節品質驗收的大任,也是一種師生情誼的溫馨延續。

向下紮根,預約未來
舉辦了幾年下來,高中戲劇社團和戲劇節的關係越益密切,而浩瑋這兩年在做的,則是加強宣傳,讓節目效應更為擴散。同時,他也運用紮實的根基,切入公益,比方不定時的「快閃」,即是號召一群青少年套紙袋上街頭(花樣快閃紙袋人軍團),到達某定點後大跳自編的快閃舞,忽然全數躺下,再忽然爬起來,然後向民眾募款。這款項不渡青藝盟,不撐戲劇節,而是捐給公益團體或受災民眾,就像之間的四川震災,他們便如法泡製了一回。

就像那個在寒冬中仍脫去身上衣物交給他人的童話人物,那樣的豁達、有愛;浩瑋的想法是,應該藉此讓青少年認識世界、幫助他人,比方他也想過讓青少年進安養院表演給老人家看,給予盡量的歡樂。

最想做的一件事
浩瑋曾說,最想做的是去非洲幫助沒有房子的人蓋房子,我不知道他現在可有新的願望,我沒有現場問他的原因是,怕他反過來丟我這個問題。

在這個不怕輸的王者面前,我是自慚形穢的,何況我很介意,他竟然比我還小一歲!

我想鑽入地洞了。


P.S青藝盟每年舉辦的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http://www.whatsyoung.org.tw/)即將開跑,希望大家有空去給青春高中生加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