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23:06:27吳思鋒

讀書筆記《理想是一個形容詞》

「有組織的謀殺就是戰爭,雖然我們示威抗議一些特別的戰事,像是核子武器或是任何其它種類的軍事行動,但我們從未抗議戰爭本身。我們從未提出,只要殺人就是地球上最大的罪過。」基督‧克里希那穆提(J.Krishnamurti)說。(《最後的日記》,p.33)


「與歷史的對立,也許有部分是針對歷史中所發生的事件進行對抗。但也不僅於此,每個革命式的抗議行動,同時也會是對抗人們作為歷史的客體(objects)的一種對抗。拼命的抗議行動,若是能讓人們不再覺得自身僅是客體,那麼歷史便停止了對時間的壟斷權(history ceases to have the monopoly of time)。」約翰‧伯格(John Berger)說。(《另一種影像敘事》,p.107)


「把理想當名詞容易虛無,把理想當動詞容易入戲,那麼,把理想當形容詞如何?」我說。


P.S最近發生的事:關鍵詞--樂生。
薛西 2007-06-13 02:45:39

七公,

我讀過你寫的那篇
的確有可能惹來抗議
哈哈

換個角度想
如果我們把「行動」視為主要
那麼樂生運動中的「行動」除了你所說的
還能表示甚麼呢?

或者進一步說
「行動」之於「人」的重要性是甚麼?
這裡要談的
和你文章的言說層次已經不同
或許在另一個層次上
「行動」帶來的是另一種樂觀
(忽而想起桑塔格與布希亞的互相批評)
樂生也許最後難逃一死
但「行動」的人們卻因而活了
會不會是這樣呢?
若是這樣,又孰優孰劣呢?

我所說的也是局部的粗糙看法
你那篇樂生的文章
若從你的切入角度來看
是比我這回應細緻多了
我也只是站在另一種角度的思考來回應你
就當作討論討論吧

七公 2007-06-13 02:00:38

不知不覺逛到你這裡來了
因為在看別人如何寫克

最近畢業論文要寫榮格
要看他的Aion

你送的克與榮格對我都很有用也很喜歡
希望現在再次道謝不遲哈哈^^


若要說我對這篇的感想
我想改寫克的話:
從來沒有人抗議「抗議」本身


我很老實說我的想法...可能會冒犯到某些人
我認為挺樂生的那一群人
他們的行動已經讓樂生死了
即便最後沒有拆遷

這就像...吻著女友,想著卻是林志玲一樣
:P

薛西 2007-03-16 13:54:04

joe,

這的確是一個永恆的自我困擾的問題
我會說理想是一個形容詞
也是試著找出一個可行方法
不過在這先不細講
我比較想寫成一篇文章
希望能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