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14:39:59小義

魚和水

一進到書店
書店老闆娘,習慣性的看著我
然後點了個頭,我也回個禮
似乎這已經變成一個慣例了
心想
阿哀哀,老闆娘還是一樣的忙碌阿
要不然他應該會跟我聊聊天ㄉㄟ

今天看到一個大約170幾公分高
長的清清秀秀,瘦瘦高高的女生
正接受著老闆娘的耳提面命『ㄟ.這書應該要…….』
我偷瞄了一下,
那女孩正忙著點頭,並手忙腳亂的作著剛剛老闆娘剛剛說的動作
很顯然是新來的吧
心裡覺得有點覺得好笑,想想以前剛入社會之時
也是這樣被老前輩
這樣指著我的腦袋,『ㄟㄟㄟ這樣怎麼行勒,笨死了』
很明顯的,老闆娘和藹多了
現在的工作
換成我指著別人的腦袋說『ㄟㄟㄟ….ˋ這怎麼成了,回去再想想』
這樣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覺得對比的令人好笑

似乎循著一樣的路徑
這樣的路徑好像變成一種習慣
新書區=>電子書刊=>五折書
我快速的掃完所有的書區
就好像這些書我根本就已經知道他們就已經躺在那裡好久好久
我只不過是回來複習一下他們現在的所在位置
只不過在這些熟悉的窗格裡
尋找著我之前沒看過的生面孔
然後翻他一翻
看看這本書在寫什麼鬼
像個急於求取新知識的狼般
是那般的貪婪
出門前
剛剛msn上正忙著出門的星
我好像打給他的訊息是
『我需要書,就好像 魚需要水一般』
似乎問無需要問這般的多餘的問題

選了兩三本應該要買回去的書
老闆娘,拿起計算機,幫我算了一下我所買的錢
習慣性的
老闆娘已經幫我打了最多的折扣
書卡打折
對我而言,似乎已經是多餘的動作了
老闆娘也懶的看
然後自然的去掉尾數
老闆娘真的也懶得講了
我也從沒有去懷疑什麼

這樣晃了一下
哇ㄌ一ㄌㄟ
也花了我一個小時的時間ㄟ
喔…老天
我還以為才10分鐘呢

習慣聞著書的味道
習慣聽著清柔的音樂
習慣看著看著每個站在書櫃前找書看書翻書的人們
習慣性的看著書架上書的排序
習慣看著暢銷書上
哪個作家現在已經被擠下排行榜
哪些作家跑上去了
一切的一切
已經習慣自然到
什麼都不用去問
好像本來就是這樣啦

你問我….看書有什麼好

我只能回答你

我也不知道…可能中毒了吧




感謝公司同事Julian 提供的讓人心曠神怡的照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