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4 21:08:57小義

又一年(今年清明節..感觸特深)

前幾個星期前…..
媽咪就大概囑咐過:『清明節前兩天要去掃墓喔,記得空出時間回家喔』
還好我還記得,要不然不被念到臭頭才怪^^
預計掃墓的前一天晚上7:30分
風塵撲撲的騎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車車回家
打開家門…鑰匙在鑰匙孔裡左轉了兩次,『喔…家裡沒人在』我心想
果然是黑壓壓的一片,看著桌上兩三道剩菜我添了個飯,在餐桌上獨自吃著
噹…….電話來,看看時間大概10:30分吧,我看著房裡唯一可以辨識正在工作的小鐘
『……正在店裡和叔叔們吃飯,要不要過來,雖然吃一陣子了,可是大概20分鐘內不會走』我雙生哥哥打電話給我
『我看就不要了吧,過去沒什麼意思,跟媽說我等妳們回來啦』我說,哥大概也知道我的個性一旦決定了也就不太改變,所以也就掛了電話
我在房間裡看電視,漸漸意識模糊……………………
漸漸聽到某種呼喚聲,是媽咪,希望我趕快起來跟他聊聊天
看我媽咪十分堅持的狀況下,我起身了,以前的他是不會硬逼我起床的
可能真的是我太久沒回家,很想我的關係吧,基於這點,我也沒有什麼繼續賴床的理由
雖然還是有感覺到媽咪微酣的說話語調,
其實也沒說什麼
就是談談家裡的情形,爸爸兄弟間的一些小道消息
才搞清楚,上次是我三嬸嬸癌症去世,但這次,j我三叔叔也犯了同樣的癌症
才剛開完刀聽的我心頭一凜,為何這樣的事情接二連三,……………

隔天呢…有我五叔六叔七叔三個家庭的人要一起去掃墓還有連我的阿嬤也親自出馬,
或許,心情最複雜的,應該是我阿嬤吧

先去掃我ㄚ公的墓,然後去掃我四叔的墓(前提要…去年寫的那個叔叔)
這個阿公是我阿嬤在我的直系阿公死掉後我阿嬤改嫁的
所以基本上沒有血緣關係
但是我六叔跟七叔就是新的阿公跟我阿嬤生的
所以算是同阿嬤異ㄚ公的親戚,

歷日
首先先塞車塞個一個小時多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上陽明山…(不是去賞花,是去掃墓….搞清楚…,真正的地點在惇敘工商旁邊的公墓…)
其實可以說是靈骨塔啦…
進去其實就一陣令我噁心的狀況就出現了
讓我回想起以前國中的時候,替同學驅邪的狀況一樣
當感應到有非科學的物體出現時,就是這樣的感覺,然後頭很痛,
靈骨塔的方式是拿個梯子在擺放骨灰的那個位置看著骨灰罈拜拜
形式上是給過往的人,看看親人的模樣
三牲素果就擺在外面大廣場的桌子上,在貢品的上面插著子孫拜完的香
待約莫香快燒進之時
拿著所謂異世界的金錢
透過火的儀式
做分離子轉換到另一個空間
在見了我的阿公的骨灰罈時
我只跟他講了幾句
我是XXX啦,希望阿公在那裡可以高高興興的…….

別於以前希望保佑身體健康啦,學業進步啦,我反到隻字不提
心想『人一生在世上不是每個人都是美好的,生前不得安寧,死後還得要背負著子孫們的期望,幹麻為難已往生的人呢,讓他們安安心心的去吧』

不知為什麼,我似乎看到我ㄚ公對著我笑,笑的很開心,我忘不了那種透徹於心的感覺,讓我覺得安心

不經意的看看我的阿嬤,似乎沒什麼表情的往上瞧,他看不到,沒辦法爬樓梯
因為我們不讓她危險的爬梯子看阿工的骨灰罈,
我想,現在在阿嬤的心理,應該是我們裡面心情最複雜的吧


拜畢
我們又火速趕往”觀音山麓”上次提到我四叔叔的墓
今年浩浩蕩蕩的,三家人,加上我的阿嬤
今年的我們
或許是我們晚點到了點,叔叔調皮的讓我們從稍遠的地方走路上山,還找了一陣子
但終究還是找到了
叔叔們還在山腳下有名的阿六麵那裡吃飯,等等就會上來
我們已經在準備拜拜
同樣的動作全部再做一次

卻發生了個突發狀況,我的叔叔們走錯路迷路
或許是我調皮的叔叔
正為著太久沒來的叔叔們,準備難忘的經驗
我的阿嬤
已經年近100還是要堅持走過之前講過
“不是路的路”,沿著墓碑的四周,蜿蜒的走到我叔叔的墓前
這種不顧自身的危險
只為見一面的感覺,好像叫做想念吧

當我還未在次見到我的叔嬸們
已經由遠方四開玩笑似的謾罵譏諷判定他們已經到了(這種狀況應該叫做吐槽吧)
原來是我的爸爸報錯了路
現在現世報馬上實現
反到帶動了這邊熱鬧的氣氛
大夥笑成一團
相對於之前幾個年頭的安靜
迥然不同的感覺
阿嬤本來坐在離我四叔隔壁的墓延旁
也走到我的叔叔墓前坐下
跟看我阿公的狀況一樣
一樣的眼神
一樣沒有表情
沒有說話

在一旁的其他叔嬸和我爸媽及一些我的堂弟堂妹們
早在一旁玩瘋了,我看著,笑著,想著
我的叔叔,等了10來年,等到了我阿嬤上來看他
應該覺得很感動吧
雖然接近傍晚,會稍有涼意
卻不時傳來暖暖的風
還有一點點花香味

歡笑聲,大人們的聊天聲,繞著四叔叔
他應該也很開心吧

我想







這張照片是在公司樓上拍的
晚上加班加到昏頭的時後夥同幾個同事跑到上面去看風景
有幾個看到我們公司的人
很語重心長的說
妳們這裡的風景比摩天輪上的風景更讚
而且妳們還是一直在最上頭ㄟ


上一篇:交換清算

下一篇:魚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