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22:48:00Alice

閱讀列表: Week of 11/23 & 11/30

最近看的書有點雜, 因為何馬和南派三叔的續集推出的很慢, 趁著等待的空檔, 把之前大採購的backlog清了一清, 最近二個星期看完的書如下:

 

- 三杯茶: 除了很感佩書中主角致力於協助中亞貧苦國家之教育普及外, 比較實用的是更瞭解巴基斯坦、印度和回教的中亞地區間的近十年歷史背景和關係(像最近的印度爆炸案就是巴基斯坦的回教激進(?or熱誠)份子所為)。這本書是繼看追風箏的孩子作者兩本書後,開啟了另一扇回教世界之窗... 想把這本書捐給社區的讀書中心, 讓更多人認識教育對改變人生的可能性與力量,就算幫巴基斯坦的小孩女人參與教育對我們太遙遠了, 幫幫台灣的偏遠地區或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也是幫他們改善人生的一種方法..(離題了不過也幫幫流浪貓狗吧, 用領養取代購買..)

 

- 恒川光太郎的夜市&神隱的雷季:  當初看到金石堂在強打「夜市」這本書時, 就已經有點想買了, 吸引我的不外乎是因為其獲得日本恐佈小說大賞。我還滿喜歡看日本人寫那種隱約透著恐佈的生活小說, 當時因為買太多書沒看了, 所以僅止於「很想買」而沒下訂。

幾個星期前,參加公司自由行到台中的一家SPA館做SPA, 在女生休息等侯區有張很cozy的沙發和一面牆的書, 坐完SPA後因為不知道該到餐廳吃養生小點心, 就開始翻閱書櫃上都是什麼書。很多書都是我有的(才知道我有多浪費), 當翻到了「夜市」時就忍不住繼續往後翻, 索性坐到沙發當自己家來享受。不知是剛做完SPA的放鬆感, 還是書太好看, 一直到服務員提醒該到餐廳吃養生黑糖優格時, 才驚覺時間已過頗久。晚上抵達Hotel One, 二話不說連上網訂購了恒川光太郎兩本大作。

夜市雖然是由兩個無關的小短篇組成, 但結奏感比神隱的雷季緊湊和精采。 其實神隱也是很好看, 但是調調跟夜市有些神似, 所以新鮮感稍降。  下次恒川光太郎再出新書, 我還是會以購買支持好的創作者..

 

- 摸金令1-4: 買了全集(1-9?)想來打發空檔, 但實在沒有鬼吹燈和盜墓筆記的一半精采.., 幸好我老弟很想看, 當一本書被別人看兩次後, 錢就不會那麼浪費了。盜墓的橋段有些普通, 也沒有讓人呼吸緊張、沒看完睡不著的反應

 

- 程老師手工皂講義: 很久沒上某手工皂部落格, 上周末心血來潮一上後看到有一名叫「程老師」的網友最近出版手工皂工具書, 當天是給版友優惠的最後一天, 兩話不說我就直接訂一本。 說來拍謝, 在下連程老師是何方專家都還沒搞清楚, 想說那麼多網友搶著訂的一定是本好書, 就訂了(其實是貪小便宜的阿婆個性使然)

程老師寄書和回信都非常迅速, 書一到手就迫不及待開始翻閱, 還是第一次將工具書在一個晚上內認真解決。在買之前, 已經有三、四本的手工皂相關書, 但就覺得怎麼工具書總是寫的很文學, 我是要做肥皂又不是看小說, 這些市面上的工具書為何不能寫的有邏輯一些呢?..

出乎我的期待, 程老師是師大化學所的碩士和在工研院業界任職以久, 其肥皂工具書對瞭解肥皂的原理和應用以及迷思的澄清大有幫助。 本來想一本快500塊台幣有點貴, 但看完之後覺得超值得的啦..

畢竟程老師是化學background的專業人士, 該書中較不易被讀懂的部份就就是輔助工具DIY。 (又要自誇了) 我應該可以把製做肥皂之輔助工具的設計與圖示表達的比較簡單一點(但要我有空啦), 但程老師製做巧思還是很適合大家來應用啦。有空時, 想來畫設計圖叫我爸幫我加工, 反正我爸在家超有時間, 可以亂搞一氣。

 

- 楊桃文化的微波爐美食:  這集根本就是幫Panasonic的微波蒸氣烤箱做廣告, 基乎是為Panasonic那台機器量身訂做的食譜, 要我們這種不是Panasonic微波爐的讀者覺得自己的徵波爐很寒酸, 怎麼沒有烤箱的功能?....Panasonic的微波爐和烤箱合體好貴喔, 不過就是個熱源加上蒸氣再加上觸碰式按鈕, 不知道在貴什麼意思的..

 

這兩個星期只看了這麼多書, 如果不是因為看了一部日劇(不沉的太陽)和烘培王卡通DVD, 應該可以再多清一點書......加油加油還有10本左右的新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