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11:54:15絲絲

「胡天蘭的辣嘴毒舌──島嶼沙拉 & 菇蔬芝麻餅 」

嗨!大家好呀!有沒有想念我們?
因為書店的改裝工程,暫停了信義店各館的「閱讀現場」活動,
睽違一個月的cooking studio週五「尋味。玩食」在六月恢復舉辦。
不瞞大家說,我一直都很擔心恢復後會很少人來,
因為斷掉一個月,活動的延續性會減低;
而且南部近日豪雨成災,氣象說週五鋒面北移,那,活動就會雪上加霜…..。
不過,當天6/6的下午,爆滿的老饕讀者,真是讓我放心又開心啊!

六月第一場, 兩點開始佈場,兩點多就有讀者來卡位了~
當然,熟悉的臉孔都是最親愛的婆婆媽媽們,我們寒喧著互道好久不見。
我們邀請到的卡司也是陣容堅強,這回有「名家-程安琪老師」、
「名嘴-胡天蘭老師」、「名廚-范添美師傅」,很厲害、很驚豔吧!

六月是安琪老師幫我們冊展的第五個月,
做完這個月,老師在誠品書店精采的廚藝示範就要告一段落了,
我非常感謝安琪老師以及旗林文化主編燕瓊姊的幫忙,
讓我們的活動專業又有趣。
程安琪的食尚廚房──名嘴老饕帶你吃一「夏」
主策劃/程安琪(烹飪名家)
協辦單位/旗林文化
6/06「胡天蘭的辣嘴毒舌──島嶼沙拉 & 菇蔬芝麻餅 」
主講/胡天蘭(美食評論家) 示範/富饗園主廚范添美
胡天蘭的網路日誌http://www.wretch.cc/blog/hutienlan/3294556

不論是「冰冰好料理」,或是其他電視美食節目,
常可見到胡姐嚐菜評論的身影。
熟悉的名嘴老饕胡天蘭,受安琪老師之邀,
特別安排在誠品舉辦難得的美食饗宴;
「富饗園」是胡天蘭大力推薦的好餐廳,頂級的上海口味,
本次端出招牌菜「菇蔬芝麻餅」要征服眾饕客的胃,
主廚范添美師傅並親自示範尚未發表過的新菜色「島嶼沙拉」,
這也是胡天蘭老師送給誠品的獨家大禮,
睽違一個月的「安琪的食尚廚房」重現江湖,您怎能不來?

品味飲食層次,需要天賦與歲月堆疊。
遊走飲食國度經年,敏銳味蕾凡人無法擋,
美食界大姐大胡天蘭,左手挖掘餐飲瑰寶,右手正氣撰寫評析文章。
情趣需要被引領,味覺必須有人帶路。
數十年來,胡天蘭嘗遍大江南北大宴小酌,
毫不藏私地把心得與同好分享,
更不鄉愿地痛下針砭分析餐飲時弊。
此番集結她在「辣嘴毒舌」專欄~~美食、餐廳評鑑心得,
將帶領讀者細細遊走~~那美好的飲食天堂。

這是胡姊的新書「胡天蘭的辣嘴毒舌」的新書簡介,
道盡美食對胡姊的重要性,這是她的工作,她的職責,
也是我最敬佩的食評家特質。
嗯!沒錯。安琪老師帶給我們的六月第一場就是食評家名嘴-胡天蘭老師,
隔了十年終於推出新書「胡天蘭的辣嘴毒舌」,
以及她為大家介紹永康街一家很棒很道地的上海菜餐廳「富饗園」,
把最老資格的主廚-范添美師傅都請來了,
胡姊帶著范師傅在活動前三天來信義店看cooking studio的場地,
我們雖然都是初見面,
但絲絲已經完全感受到胡姐的熱情親切&范師傅的爽朗可愛!
更加期待這場活動。

讀者陸續增加,在三點鐘名家們都到場後,已經滿座了!

三點半準時開始,絲絲按慣例先開場,
緊接著安琪老師也歡迎大家光臨,
接下來當然就是主角-胡天蘭老師&范添美師傅了,
名嘴就是名嘴,胡姊將自己對美食的熱愛表露無遺,
對於為何要對眾家餐廳有話直說、辣嘴毒舌?
「懂得挑剔,而非挑剔而挑剔,為饕客良心把關」,
是的,這就是美食評鑑者最正確的態度。

胡姊誠懇又專業的評析著中國菜的特有食材、風味、感情、
以及到處去尋找美食的執著,在執著的背後,也不斷說出公道話,
好吃,也要衛生、更要健康。

「富饗園」主廚范師傅,在胡姊開始跟大家聊天分享時,
早已忙著在廚台上俐落的準備食材,因為備的材料多,
所以范師傅還帶了兩位副手來幫忙呢!
但大師就是大師,不必范師傅親自做費力費工的擀麵皮、油煎等工作,
這些都由二廚們代勞,「菇蔬芝麻餅」的麵皮是現場製作的,
小師傅賣力的擀著,認真的表情看了我好感動!
這是一道講究現做、現吃的餅,本來擔心師傅因為活動時間有限,
會來不及做好,建議師傅是不是要完成後帶來加熱即可?
但范師傅說,「不行,我餡料可以拌好帶來,但水麵皮一定要當場做喔!」
沒錯,這就是認真的范師傅的堅持!
菇蔬芝麻餅

材料
1. 第一層餡:青江菜、豆乾、筍、粉絲、芝麻。
2. 第二層餡:鮮香菇、柳松菇、珊瑚菇、杏鮑菇、冬菇、蝦米、栗子。
3. 中筋麵粉、清水。
做法
1. 麵粉和水和好,擀成水麵皮備用。
2. 材料1.與2.各別炒好,分別鋪在水麵皮上,
最後在水麵皮灑上一層芝麻。
3. 熱油鍋,中火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島嶼沙拉

材料
1. 生菜(或蘿蔓、菠菜、紫萵苣)、洋蔥、紫晶藻、小番茄、香瓜、
鳳梨、葡萄…各種可拌沙拉的蔬果。
2. 活沙蝦、中卷
3. 醬汁:檸檬、椰糖漿、芥末子、泰國魚露、橄欖油。
做法
1. 蔬果洗乾淨,生菜與洋蔥浸泡冰水約3分鐘,使之更脆。
2. 沙蝦燙熟去殼備用。
3. 中卷燙熟切小圈段。
4. 所有材料擺盤,淋上醬汁即可,冰鎮後更可口。
這兩道短短的食譜,我要發自肺俯的說:「真是得來不易!」

范師父每天為餐廳食客設計好菜、料理好菜,
「菇蔬芝麻餅」的食譜在師父腦袋裡,然後他傳承給二廚師傅們,
成為「富饗園」的招牌菜,但是卻是沒有留下檔案的珍貴KNOW HOW;
想當然爾,另一道「島嶼沙拉」是新菜,新推出未上市的設計菜單,
我們有幸在誠品信義店的COOKING STUDIO享受到獨家試吃,
當然也沒有食譜這東西….,
活動前一直拜託燕瓊姊一定要說服范師傅,幫我們要到,
最後是師傅口述,燕瓊姊代筆抄錄,我立刻做編排,
於是這兩道范師傅的獨門菜,就有食譜流傳下來,
說到這兒,大夥兒是不是覺得很感動呢?

在活動進行間,胡姊侃侃而談,我微笑看著她、看著數十位的滿座來賓,
這種感覺跟在電視上看到的胡姊不同,更真實更親切,
安琪老師也在旁滿意的微笑著,我真的要感謝老師們!
如果說這個活動成功,我是始作俑者,那各位美食專家、大廚們都是推手,
加上現場讀者衷心支持,才會有今天愈見成熟豐富的COOKING STUDIO呀!
范師傅動作非常快!
「島嶼沙拉」用料大器,大蝦、中卷、新鮮蔬菜、水果……
滿滿擺成漂亮的兩大盤!鮮豔的顏色觸動味蕾,簡直要叫人流口水!
這其中一樣食材叫做「紫晶藻」,爽脆咬感十足,
搭配起來真是讓人驚艷!整個東南亞風味充滿在其中。

試吃時間到了,這是大家最期待的時刻!
師傅說「先吃芝麻餅喔!因為涼了不好吃。」
當然,重視火候,薄薄水麵皮油煎出來的香脆口感,
加上七種「菇蔬」香拌而成的內餡,
我之前一直在想,怎麼會有人用各種菇類做成酥餅呢?
在活動前先去永康街本店先吃為快之後,簡直要為這美味掉下淚來……。
麵皮上香香的白芝麻,更是在視覺上得到必須馬上送進口中的慾望,
如果您第一次吃,相信我,絕對跟想像不一樣!
而「島嶼沙拉」因為料太多太實在,為了讓每樣食材平均分配,
小小試吃盤幾乎承載不下了……,現場讀者們實在好幸福呀!

滿足的試吃大會進行同時,我發現混在讀者群中有熟悉面孔,
天哪!是「主播大廚吳恩文」呢!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CN.aspx?PageNo=&PROD_ID=2680165807003
嗯?還有一位也挺面熟,是有名的美食摩人「美食激進份子GARY」!
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CN.aspx?PageNo=&PROD_ID=2680294603002

大名鼎鼎的兩位暢銷美食作家蒞臨現場,
卻隱身在爆滿來賓中低調微笑做個小粉絲,
他們都是來捧胡姊&范師傅的場子的!
我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一個箭步上前遞名片,
希望他們未來能來主持示範一場囉!

在最後讀者發問的互動時間,我串場主持,
此時燕瓊姊遞給我一張小紙條,說有粉絲要獻花給胡姊&安琪老師&范師傅,
當然好!結果這個「花」,是胡姊粉絲親手做的「氣球花」,
真是可愛到不行!氣氛也變的好感人!

在活動尾聲,不多話有點害羞的范師傅終於肯聊個幾句了,
他歡迎大家有空去永康街「富饗園」品嚐他們的拿手菜,現場發下餐廳名片,「富饗園餐廳:台北市永康街七巷六號 電話:2322-5688」,大家記下來了沒呀?一定要去吃喔!

最後,胡姊的新書簽名會開始,
我當然把我早就買好的書拿出來給胡姊題字加簽名,
我也向范師傅要了親名簽名,簽在我先前去餐廳吃飯,
看見廳內一幅對聯詩,感動之餘手抄下來在書頁旁邊,

「富貴人所願、饗宴滿樽前、園中無俗物、存誠客常滿」,

我超愛的一首詩呀!懂美食的您必定能體會。

在一張大合照之後,這一場,又是大成功!
謝謝胡姊、安琪老師、旗林文化的燕瓊姊,
還有可愛憨厚的大廚師-范添美師傅!
SUNNY 2011-07-29 18:50:36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天天吃燒烤肉 少年罹腸癌
更新日期:2011/07/29 17:1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今天說,他治療過最年輕的大腸癌病患只有14歲,且開刀4個月後就病故。他用這病例提醒大家,多吃蔬果,不要吃燒烤、過度加工的肉。


王輝明今天出席台灣癌症基金會「蔬果飲食調查報告」記者會,他說,大腸直腸癌罹癌人數的增加幅度,連續3年高居所有癌症之冠,飲食相關的原因占3成,尤其是高油、亞硝酸鹽類添加物等肉食吃太多,而解決之道則在蔬果裡。


烤香腸正是集合高油脂、亞硝酸鹽、動物性蛋白的不利因子,王輝明說,那名14歲就大腸癌過世的孩子,父母雙方家族都沒有腸癌病史,推測致癌原因,極可能就是從小到大,天天吃烤香腸,偏愛燒烤食物,幾乎不吃蔬菜。


王輝明說,油脂吃得愈多,罹患腸癌、乳癌、攝護腺癌的危險愈高,肉類的脂肪含量高於植物,燒烤油炸後的香氣誘人,卻也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Heterocyclic Amine),尤其帶皮的雞肉含量最多,高於牛排、羊排、豬排、牛肉餡餅、培根等肉類。


王輝明茹素21年,非常推崇蔬果的防癌效果,他說,有些晚期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不僅接受療程,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食,迄今存活超過原先預估的壽命,國外也有類似的研究可以佐證蔬食能延長癌症患者生命。


此外,彙整文獻資料,王輝明說,日裔美籍的祖孫三代研究顯示,少肉多蔬的爺爺比多肉少蔬的孫子,不容易罹患大腸癌,素食主義的德國少數民族Hunze、少肉食的摩門教徒等,大腸癌症發生率也非常低。


蔬果中的抗癌物質包括維生素A、C、E、多酚類抗氧化物、類黃酮等,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說,簡單說,就是深色蔬菜水果、皮吃起有點澀、有點苦的,儘多吃、趁新鮮吃就對了,吃蔬果救自己的健康,也救救台灣的農民。1000729

胡姊 2008-07-10 21:08:01

絲絲
妳真是個認真的人,洋洋灑灑、行文流水,一整篇文章讓人有如身歷現場。

胡姊

版主回應
謝謝胡姊誇獎~~
活動紀錄就是要參加的朋友回味無窮
向隅的朋友如在現場...
我會繼續努力的~~

謝謝胡姊支持!!
2008-07-12 11:26:02
Hammer 2008-07-08 14:46:13

親愛的絲絲台長,
您介紹的富饗園&quot菇蔬芝麻餅&quot真是好吃,我去了兩次!第二次去時還多叫了兩份包回家慢慢品嚐.由於喝葡萄酒養成的習慣,碰上了好吃的東西總要千方百計的尋找搭配的酒類.經過多種酒類的測試,這
&quot菇蔬芝麻餅&quot最對味的是海尼根的瓶裝黑啤酒.
在黑啤酒香醇汽泡的催促下,口中的 青江菜、豆乾、筍、粉絲、鮮香菇、柳松菇、珊瑚菇、杏鮑菇、冬菇、蝦米、栗子各類細碎的小顆粒鮮活彈跳的敲擊著味蕾,繼之而起芝麻香更讓人想把這樣的美味多停留在口中一些時間...阿,真是人間美味!不曉得店家推薦搭配這餅的酒類或者湯類是什麼 ?

版主回應
Dear Hammer.
&quot在黑啤酒香醇汽泡的催促下,
口中的 青江菜、豆乾、筍、粉絲、鮮香菇、
柳松菇、珊瑚菇、杏鮑菇、冬菇、蝦米、栗子各類細碎的小顆粒鮮活彈跳的敲擊著味蕾,
繼之而起.芝麻香更讓人想把這樣的美味多停留在口中一些時間...阿,真是人間美味!&quot.......

您這段對&quot菇蔬芝麻餅&quot的形容,
跟紅酒漫畫&quot神之雨下&quot中的男主角`雨下&quot形容
特等二級酒莊的&quotEchezeaux&quot,在他喝下的第一口,情境變換到置身盛開紅花的果樹園,雙手捧著黑櫻桃.紅醋栗...等熟成的莓果.腳下佈滿薄荷.肉桂等香草.口中充斥著豐甜的果香.....如出一徹!
彷彿我該將這段&quot品餅形容&quot加進我的文章中才算完整.才算真正美味....
謝謝你!我也才知道.
除了餐廳裡提供配餅的香片或麥茶的清香.
海尼根黑啤酒也能搭著餅來吃.
至於真正對味的酒或湯?
下次再去光顧&quot富饗園&quot時.
我一定得問問范師傅~~
2008-07-09 01: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