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19:15:52絲絲

「五寶甜湯+梅子滷排骨」絲絲與郭月英老師的第一次

九月初始第一天,我們舉辦了郭月英老師的新書發表會--
『看氣色,健康吃』的養生問診講座─誠品現烹場。
先看看那天為大家準備的~~~~
--------------------------------------------------------
郭月英老師《看氣色,健康吃》
養生問診講座─誠品現烹場
    行程表
█主題:郭月英老師《看氣色,健康吃》養生問診講座─誠品現烹場
◎時間:96年9月1日(六)2:30~4:00 pm
◎地點:誠品信義店 3樓廚藝教室(台北市松高路11號3樓)
◎講者:郭月英老師
◎內容:郭老師現場烹煮養生料理示範、面診養生諮詢Q&A
◎與會即贈 郭老師親手調製『養生飲品試吃』與3M健康小禮物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現場烹煮料理示範-1〕五寶甜湯
◆青壯年篇「嘴巴張不開,五寶甜湯 安神補血」P56
◆郭月英老師:一邊烹煮,一邊講解

〔現場烹煮料理示範-2〕梅子滷排骨
◆青壯年篇「鼻樑青黑 梅子滷排骨 解鬱寬心」P42
◆郭月英老師:一邊烹煮,一邊講解

郭月英老師,是我很推崇的養生料理老師。
她的食譜著作,在店裡銷售歷久不衰。
以下是她的個人經歷。

1954年生,養生料理專家,郭老師養生料理創辦人。
二十餘歲時即罹患紅斑性狼瘡症,常年以食補調養身體,
累積豐富的中醫食療經驗,其精心配製的菜餚,營養均衡,清爽不油膩,
且完整保留藥效,兼具養生與美味,能滿足現代人對健康的訴求。
與李家雄醫師常共同受邀媒體訪問、海內外各地巡迴演講養生主題,
並擔任各大食品公司烹飪研發顧問。

現任:
李家雄中醫診所食療顧問、養生藥膳節目主講、
郭老師養生料理創辦人、統一預購誌「元氣月子湯」、
「滋補藥膳湯」商品代言人。

著作:
養生健康食譜著作高達60多本,
如:與曹又方合著的《200道美食健康素》、《養生防癌抗癌食譜》,
與謝瀛華合著的《名醫名廚的保健菜單》,
個人著作有《郭月英免疫力蔬果汁》、《郭老師養生月子餐》、
及以自己紅斑性狼瘡症經歷出發的《蝴蝶輕舞30年》《紅斑性狼瘡症食譜》等書。

我們的cooking studio經常舉辦美食名家的新書發表會,
因為現場有個料理廚房,所以可以名符其實的現場烹煮好料理,
示範新書的菜色給讀者們分享。

通常我遇上食譜的發表會,就是我的觀摩時間;
我與同事的任務,通常是在活動開始前,setting好現場的設備、
排好座位、教導出版社工作人員使用廚具,以及作者來了打個招呼,
然後我會擔任「攝影」的工作,好整以暇的一旁拍照,觀摩、
觀察現場客人反應,最後協助試吃端盤工作。
在郭老師到店前,一切如常,時報的美鳳及同仁早早就到了,準備都很順利。

下午兩點多,郭老師來了,我很開心第一次見到她,遞上名片自我介紹,
她直說:「絲絲,名字真好聽。」害我挺不好意思的。
我向老師表示可以協助活動進行中,關於爐具的使用方式,
於是活動開始了!
時報的美鳳擔任主持開場,現場早已座無虛席,
我看還有一點時間,
先跟讀者們介紹信義店cooking studio的空間,然後交給美鳳開場,
郭月英老師正式出場後,真的是名不虛傳!
幽默、中氣十足的對著滿滿的讀者,講著養生料理對她的影響,
因為老師本身是紅斑性狼瘡症的患者,所以現身說法,
現場讀者無不佩服她的毅力與分享,
這本新書,是她與中醫師老公李家雄醫師的共同著作,
不過李醫師有其他的課,不克前來。
我看著老師帶來已經洗乾淨的食材,
今天要帶來兩道養生料理「五寶甜湯+梅子滷排骨」,做現場烹煮,
我很期待,因為機會難得呀!我吃過老師的「郭老師養生料理店」十全補湯,果然,老師說這道補湯是她店裡最受歡迎的藥膳料理。

當老師滔滔不絕利用白板在廚台前講解著氣血、臉色、中醫觀念,
我為她煮好一鍋熱水,預備讓她示範「五寶甜湯」,
一旁同時待命的平底鍋,則預備滷梅子排骨。
可是有趣的是,老師只把排骨倒進鍋裡、蓮子與紅棗放進熱水裡,
之後其他的工作,就全部交給我了!
於是,老師在前講解著,我在後頭煮著兩道料理,
形成「絲絲與大廚共同合作的場子」,
其實我非常緊張,因為我沒想到會是我在煮?
兩道料理的食譜,我用最快的速度看過,
只聽到老師喊著「絲絲,麻煩您把山藥切丁,百合也可放了…….
梅子酸嗎?不夠可多放些……..」
ㄟ…….老師,我很榮幸擔任您的二廚,
可是這個經驗實在太刺激了呀!
萬一~~~萬一我控的火侯不好,味道也弄錯,
那……我不就砸了老師的招牌?
Oh~~~My God!怎會醬?
經過了幾十分鐘,我心頭緊張、還要面帶笑容的在料理台顧好兩鍋料理,
最後大功告成,盛上試吃盤後,看見大家滿意的表情,我這才放下心來。

老師對著讀者說:「我已經聞道梅子排骨的香味囉!好好吃的感覺!」
呵呵!也謝謝老師您給我的大考驗啦!!這個合作經驗很令人難忘呀!
會後,老師忙著幫讀者簽書,兩鍋料理也被分食而空,這場「絲絲與大師一起做菜」的第一次,老師,我就獻給您了!
◆第一本結合『中醫面診/養生料理』的健康書
◆李家雄中醫師、郭月英料理老師,雙專家夫妻檔首度聯袂執筆
◆三大年齡層「兒童、青壯年、中老年」五官特徵分析,55種常見病症與養生食譜建議
◆李醫師問診、郭老師廚房兩大單元貫穿全書,臉譜插畫圖文解說
◆兩大健康專家傾囊相授,易懂易學方便做,健康料理自己來、全家都健康!
一位是專研養生醫學的中醫師、一位是具豐富食療經驗的養生料理老師,
這兩位健康專家──李家雄醫師與郭月英老師,著作加起來高達近200本;
2007年,在時報數位撮合下,首度以『中醫面診結合養生料理』,
夫妻聯手共同合作推出《看氣色,健康吃--李家雄.郭月英的中醫食全養生》一書。

《看氣色,健康吃--李家雄.郭月英的中醫食全養生》的最大特色,
即為結合中醫面診/養生料理兩大觀點,有別於坊間一般常見的單向養生食譜或中醫面相書,針對兒童、青壯年、中老年三大年齡層,指出55種五官行為特徵,比對55種常見病症與養生食譜建議,專業實用、深入淺出,
另加上臉譜插畫圖文解說,讓一般讀者易懂易學,照顧全家人的生活健康。
《看氣色,健康吃》開宗明義由李家雄醫師主講「中醫面診的智慧」,
分述目、舌、口唇、鼻、耳,五官氣色面診與健康調理;
全書繼而以「三大年齡層的五官面診與養生料理」深度詳解,
包括有:【青壯年篇】李家雄醫師由青壯年五官談常見病症、
郭月英老師的青壯年健康料理餐,
以及兒童篇、中老年篇的各單元分項解說。討論項目參見以下,總計有55項特徵病症與養生食譜。
小林醫師 2007-09-07 13:52:43

地震時我正好還在看書
我家小蝴蝶也還沒睡
我趕緊帶著她跑到樓下
結果又遇到第貳次地震
真是驚險...
今天看到新聞知道震央在我家鄉
希望那邊ㄧ切平安

版主回應
地震時.我跟同事正好在msn聊天
夠強的震度.
這種感覺真驚嚇丫~~
2007-09-08 20:32:49
小林醫師 2007-09-07 01:07:17

養生食療
一直是很熱門的話題
每當我看完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雜誌
總覺得我們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雖然還是有一小群人吃不飽穿不暖
(這真不知是誰的責任)
但是大部分的人求個“溫飽”
卻不是什麼難事
反倒是過多的精緻飲食加上暴飲暴食
讓身體受不了“大補”
產生了古代所謂的“富人病”
真不知是幸或是不幸阿

很喜歡絲絲介紹的菜
也很喜歡你的工作環境
(書香菜香繞樑三日......也許更久)
不但讓自己快樂也帶給許多人無盡的幸福

版主回應
謝謝小林醫師的鼓勵!!
我會加油的!!
我很喜歡藥膳料理,冬天也會在活動中示範.
..............
剛剛正好遇上大地震
您跟太太都好嗎?

希望不要有災情傳出!
2007-09-07 02: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