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11:40:00 美皇后

【Frigidaire 富及第迷你雙槽洗衣機】 大嬸的洗衣新革命

            
洗衣服的歲月算算也有二十幾年了,



                 
從小學時代刷洗布鞋和書包的啟蒙,到離家開始手洗自己的衣物,
                          
接著擴編到洗四個人的衣服,對大嬸來說,洗衣服是家事比例的高頻也是很重要的一項。
                  
不只每天的換洗衣服,舉凡床單、棉被、毯子、抱枕套、布料娃娃、鞋子、包包……,
                         
眼睛所及家中可下水的物品都是要定期清洗的,真是永無停歇的龐大工程。

             
也因此,洗衣機在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功能和機種當然也隨著時代日新月異,
                   
不過,老實說,再怎麼厲害的洗衣機也敵不過手洗的乾淨。

                    
有了家庭後,第一台洗衣機是日牌直立筒上掀式的,使用起來還算順手,
                    
只是完成洗程打開蓋子準備晾衣時,所有的衣服都會揪結在一起,
                    
衣服也因為這樣的拉扯和旋扭而容易變形或撐大。

                   
過了幾年後,市面上開始流行在歐美已行之有年的滾筒式洗衣機,
                
看著各家廠牌標榜著省水、省電、省洗劑、洗後衣物不打結的廣告詞,覺得好心動喔!
                     
恰巧在搬家後因緣際會得到可以換洗衣機的機會,
                      
於是很努力的上網找資料,無論如何也要換個滾筒式的來試看看,
                                 
終於在週年慶的優惠活動買到低於市價的Bosch 13kg滾筒式洗衣機,很是歡喜呀!

                 
一開始真的很驚訝於幾乎看不到水花的用甩拍打的方式洗衣服,
                     
但是過了一陣子後,發現衣服好像越洗越不怎麼乾淨;
                          
觀察和實驗之後,覺得應該是洗衣服的水量太少的關係。
    
衣服上的髒污不是應該需要靠水流帶走嗎?
                             
可能受限於傳統洗衣用水的習慣,還是很難理解少少水的滾筒洗衣模式怎麼把衣服洗乾淨。

                   
在嘗試了旋扭上的洗程一陣子後,便捨棄洗衣機本身制定好的洗衣程式,
                               
終於找到我的獨家自認為算乾淨的洗衣方法,
                    
不過,就是一整個麻煩又費時,
                        
而且我實在對於每個程序無法自行調節時間感到很生氣,
                          
可以調整清洗或脫水的強度,但不能更改時間,即使很少的衣服要脫水也要花很多時間。

還是我誤會它了呢?


                     
總之,這台洗衣機在實質上對於我這個龜毛人只有一點點便利,
                        
於是洗衣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一種負擔,讓我無法感到輕鬆作家事的優雅。


                                  
洗衣機的大容量,好處是洗床單、棉被、布娃娃很方便,
                      
但是對於衣服就得累積2-3天的量再來清洗才會值回票價,
                      
還可以博得不用天天洗衣服輕鬆作家事的美名。
             
又但是……
                    
賢慧的媽媽怎麼能讓所有的衣物通通混在同一筒去攪拌呢?
                        
總是有些貼心衣物或質料好的衣服需要親自手洗,
                   
或是某些時候學校運動服趕著隔兩天穿,也只能用萬能的雙手。
                              
弄到最後,我不是要很搞剛的機洗一大筒衣服,
                  
要不就是站在水槽前努力的刷洗一堆衣物,
                                  
然後大半夜的獨自在陽台曬衣服,
                
就這樣我的家事人生被洗衣服搞得很狼狽!




                  
前言那麼多,重點只有一句,就是我恨透了)))目前的洗衣生涯!

                   
常想著要如何改善,卻苦無好對策。

一年多前,曾在電視購物台看到過很迷你的雙槽洗衣機,洗脫分槽,洗衣容量約2-3公斤,
                        
當時很想買來解決我手洗衣服辛苦的那部份。
                
不過,擔心那種款式的洗衣機很兩光,而且質感看起來也普普,就打消念頭了,
                  
認命的繼續我洗衣婦的苦悲。


 
                  
前一陣子,忘了在網路上搜尋什麼,竟然看到 Frigidaire 富及第迷你雙槽洗衣機,
                        
美國的牌子,洗衣槽容量從3公斤4.5公斤的機型都有,
                            
重點是我被它的外觀給吸引住了,


                        
當年找到的迷你洗衣機都很醜(其實這才是當時真正放棄沒買的原因),
                               
沒想到這麼小的洗衣機,富及第竟可以設計這麼大方簡潔的樣式,真是深得我心。
              
於是,為了說服金主應該要買回家而開始尋找各種好理由,當然想買的時候,是不缺好理由的!
                    
所以很快的,我到現在都無法置信的真的多了台洗衣機在我家。
                 
既然買了,就要好好使用來增加它的存在價值。



         
開箱照。


              
不大台,放浴室或放戶外都好,我放在曬衣服的陽台。

                 
有三個機械式的旋扭,分別可以調整洗衣時間,洗衣強度,脫水時間。


       
和小時候我家的雙槽洗衣機一樣,只是縮小版。


 
          
進水孔, 獨家設計的單孔雙注水,這個導流棒可以選擇油洗滌筒注水或脫水槽注水,
                
可以一邊脫水又一邊進水,把殘留的洗衣粉沖脫乾淨。




             
洗衣槽容量4.5kg,脫水槽只有2.5kg。

            

       

缺點在於,不相等的雙槽容量需要分兩次脫水才行。



           
洗衣槽注水,並加入洗劑,可藉著水流溶解,


                        
衣物大概浸泡10 -15分鐘後選擇洗衣時間和強度,
  

              
時間到後,把扭旋到排水位置,這時沒有脫水功能。


                
接著再注入乾淨的水洗個幾分鐘再排水,反覆這個步驟,次數視洗衣水的濁度而定,
                       
約2-3次後,再把衣服放進脫水槽,導流棒移至脫水槽,
                   
先一邊注水一邊脫水,再把水關掉,脫水個1-2分鐘就OK了。






心得:
             
會選擇雙槽是因為它的小巧,可以平衡家裡現有的大台。才寬61cm  高72cm   深37cm



     
要挪衣服去脫水槽比起單筒的的確麻煩。
           
但是看過網路上,拆解洗衣機獨立筒內外槽的照片,就覺得灰熊胎溝!

                           
而且那位達人還比較過有無定期用專用洗劑清洗滾筒的骯髒程度,結果竟然是一樣,
                  
那我不就每個月都白洗了我的滾筒?!

         
要保有乾淨的內筒和外槽是要定期拆解來清洗才有用的。
                   
但我們這種軟弱的大嬸怎麼有辦法這麼做呢!所以換個雙槽的洗看看。




          
洗少量衣服的、有分類洗衣習慣的、喜歡天天洗衣服的、龜毛用手洗衣服的……
            
應該蠻適合使用這樣的洗衣機。
                         
雖然不是按一個扭就可以聽到嗶畢聲再回來開蓋子曬衣服,但是我本來的方式也不怎麼好過。
                        
可以機動的想洗衣就洗,
            
不必等到大家洗完澡,不必等到一大籃,通常看到堆積如山的髒衣服也很痛苦。
            
可以由我控制洗衣過程,想怎麼洗就怎麼洗,
            
至少不會像以前那樣付出很多勞力,又傷了大嬸的玉手。

            
想單獨只脫水也很方便。

         
             
想天天洗衣也很輕鬆,
                   
終於可以當好媳婦了,

         
我婆婆總覺得要每天洗衣才好;我媽媽也是沒有天天洗衣就不酥胡的。



                
至少目前為止我洗得很高興,哈哈!
             
收衣服、摺衣服目前是小人負責,
        
由於洗衣機不高,少量的衣服可以交代小人來洗了,
             
不久的將來,我應該是坐在院子喝咖啡賞月,而不是在陽台伴月光曬衣服。



        
這不是勸敗文喔!
                  
每個人每個家庭的洗衣服習慣模式和要求都不同,
                     
找到適合的方法,不要視洗衣為畏途,才可以快樂每一天。
              
也或許過一陣子,我又有新想法也說不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