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22:24:21Alone 蒔殲

看見.吳晟


看見.吳晟
  對於課本作家,向來都只能藉由一張印於紙上的代表照來認識他,現在作家跳出框框,站在我面前。
  吳晟,一位非常有名氣的作家。背著孩子「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荷」,同時又要身旁的牽手「請相信,我的柔情,必定一直牽引你」,卻也可以轉身成一個洞悉時事,關懷農村的詩人。
  爸媽都是教育工作者,從以前,他們就會談起詩人吳晟的作品。吳晟的用字遣詞並不像他的朋友詩人鄭愁予先生一樣華美,但是這樸實的字句卻依然可以渲染整本書,這樣的自然,彷彿我也聞得到他筆下農村泥土的香味。我算了算,從他第一本詩集出版「飄搖裡」出版,到現在已有41年的歲月,他的詩,他的文章,吟出了農村生活的轉變,人生世事的體悟。
  對寫詩的作家,一向的觀感都是帶有一絲的冷淡,彷彿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美麗的詩句都是出自於同樣犀利的眼睛,但真正看到吳晟先生卻非常的慈藹可親,穿著樸素的服裝,非常有親和力,像是自己的爺爺般。
  吳晟先生雖然是花甲年紀,聲音卻聽不見老態,並且擁有很好的幽默感。
  我們的所在地:屏東,是吳晟先生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塊土地,青春、愛情、文學孕育的源頭。因長時間處於鄉村,吳晟先生的談話中常夾著台語,而「牛」是他寫作題材裡很重要的素材。
  他的演講中一直強調著一點,就是真實。他說他不像好友鄭愁予先生寫「我達達的馬蹄啊……」是因為他沒有這樣的經驗,吳晟先生說不必牽強附會裝浪漫,即使再普通的題材,正因為有親身體驗,而顯得更有感情。
  從他告訴我們的內容,給了我一個很大啟示:其實詩人是與「仁道」最接近的人,從他體察農村生活的作品裡即可看出他對於身邊事情的關心,跳脫政治藍綠戰的打打殺殺,他用更實際的做法來愛台灣。詩其實是最自然最真誠的語言,所以吳晟先生說他從不寫小說。
  吳晟先生的作品出發點,我覺得正是要喚醒我們去關懷週遭的熱情,此外,他會用很清晰的例子來剖析詩中的論點及要表達的意義,而他說寫詩最重要的是意象的掌握及情感、知識的累積,把自己的感覺寄託在某一具體事物上,藉由它來正確表達,而豐富的知識才能幫文章穿上各種不同的服裝,不會讓人覺得過於空洞乏味。
  詩人吳晟給我的感覺就是:是真實生活影響文筆,而非文筆去遷就於空泛的幻想。而且他用讓我會心一笑的觀點講出台灣教育,文學的某些漏洞,以及青少年頻於追求潮流的弊病。透過吳晟先生這樣透徹的觀察力及演說,我似乎也拿著放大鏡跟著在一一檢視思考這些存在的問題。
  從他最清新的語調中,我彷彿也可以看到他與妻子從「漫長,但不寂寥」的階中慢慢踱來,和他在愛荷華看見雪景時牽動的返鄉愁緒。「雖然,有些人不願提起,甚至急於切斷,和這張地圖的血緣關係……」聽到他親口為我們朗誦詩句,我霎時間內心充滿感動,不論是對於內容的感觸也好,或者只是單純的感動也罷!
  演講結束,我們排隊拿著書或者文章請吳晟先生簽名,並與他合照,我以及其他三位同學選擇以他的作品來做文學研究,覺得這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
  吳晟先生說他不認同移民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該對土地付出、回報。文學這塊他一直在筆耕的土地,正是他對於回饋這社會所實踐的美好。
我我我橘子* 2007-12-24 20:13:56

突然覺得沒有去聽還真的有可惜到 ﹏

版主回應
對阿 2007-12-26 22: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