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9 15:55:29彤彤

PANTONE COLOR INSTITUTE™ 全球城市玩色計劃開跑!

PANTONE COLOR INSTITUTE™

全球城市玩色計劃開跑!

首站臺北,推出專屬的PANTONE®三原色


        你眼中的臺北是什麼樣的城市?如果你有一枝畫筆,又會用哪些顏色描繪這座城市?由此提問出發,臺灣新生代策展公司滴鴞實業偕同全球色彩權威彩通色彩研究所 PANTONE COLOR INSTITUTE (簡稱PCI) 2019年正式攜手合作,以「城市玩色」作為策展概念,綜合在地環境、人文、歷史等城市元素為臺北訂立專屬色彩,再集結各領域新銳及素人藝術家參展,將色彩運用於各式創作媒材,連結藝術與常民生活,進一步塑立城市認同與城市識別。《全球城市玩色計劃》首站自臺北出發,將於20191228()在松山文創園區二樓多功能展演廳正式對外開展,其後由高雄、香港、曼谷、清邁、首爾、釜山接力響應,旨在用色彩串起城市居民對城市的共鳴。
        聞名全球的色彩權威PANTONE® 彩通,不僅是玩色能手,更是世人公認的色彩專家,它擁有一群色彩行家,在世界各地旅行過程中考察並蒐集能詮釋都市印象、人文內涵,以及生活環境的顏色,同時將社會現狀、流行趨勢、新科技、生活型態、藝術、音樂、旅行、文化、建築等議題納入選色依據,由此延伸發展出一系列關於色彩的定義,給予大眾在生活中使用顏色的靈感,造成PANTONE® 風潮。
        《全球城市玩色計劃的幕後推手是臺灣新生代策展公司-滴鴞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蕭冠宇(Daniel Hsiao)。信奉「藝術潤澤生活」,並秉持「眾人的成就源於個體的精進」之信念,產生了以城市為單元的創意發想企劃,主動向全球知名色彩權威PANTONE®PCI提案,邀請PANTONE®為臺北挑選代表色,推出全球首創以城市色彩為主題的藝術展。
        策展人蕭冠宇表示,「電子書信往返溝通長達一年,PANTONE®創意總監Tod Schulman終於今年一月底來到臺北和高雄考察,經過反覆討論,南北雙城自此定調了色彩,而臺北的城市色彩確立為永恆灰(Timeless Gray活力粉(Vibrant Pink盎然綠(Revitalizing Green本次展覽除了以色彩定義城市、翻轉人對城市與自身的想像外,更將藉由展期論壇的舉行,以多維角度挑戰那些隱而不宣的城市議題,譬如城市認同感、小確幸文化、市民憤怒值等,期許每位觀展者都能帶著嶄新眼光和開闊態度,從文化和藝術中找尋與自我生命連結的感動。此外,我們也深入校園,與數間小學、國高中啟動一系列藝術創作比賽,展場將闢出空間展示學子創意,讓藝術參與及藝術欣賞不分男女老幼。」
        《全球城市玩色計劃-臺北站》將集結來自不同領域背景共11位創作者,包括翁偉中、蔣雅文、DEBECandy Bird、溫度物所、潘學觀、怕胖團、黃薇、李玥瑱、曾士豪、蔡承原,各個創作者將以各自所擅帶來多元而能量充沛的藝術作品,投射自身對城市的觀點,從攝影、街頭塗鴉藝術、自然仿生設計、食文化、動畫光雕、文字藝術、拼貼、音樂等視角,帶藝術走出白盒子,翻轉市民的想像!除了藝術展外,更邀集橫越了文化、音樂、藝術、建築等領域知名專家與評論家,舉行數十場探討臺北城市議題的互動式論壇,讓聽眾也成為話題參與者,引動討論。松菸戶外廣場亦將設置大型戶外裝置藝術,拉近藝術與人群的距離。


臺北城市三原色永恆灰、活力粉、盎然綠



永恆灰(
Timeless Gray
灰色的意象是安靜、樸素、穩健、柔和與高雅。
 
        「灰色代表著堅實的力量和長壽特性,不禁令人聯想起城市建築材料的顏色,能夠歷久彌新,經歷時間的考驗。」除了高樓大廈的都市景觀外,臺北市充斥著歷經三、四十年的水泥建物,印入眼簾的灰色是對這都市的第一印象。在PANTONE® 眼中,臺北是一個優雅的人文環境,步調雖快但卻保有一定的秩序感,多數人選擇以舒服語調與人溝通,讓這個城市幻化成安靜的社會氛圍。對身處過世界各地的PANTONE® 來說,這樣的城市值得依賴,不僅城市是以穩定色調灰色型塑,身居此處的居民更以不溫不亢的優雅態度生活著,因此選用帶有暖色調的灰來對應臺北市民具有高文化水準的生活素質。

活力粉(Vibrant Pink
粉色的意象是勇敢、前衛及力量的象徵。

        在女力意識或是兩性平權議題上,臺北市無疑地在人權議題中位居亞洲高材生的地位。在情感面上,粉紅色象徵ㄧ顆敏銳的心,傳遞了關懷與分享,時常被視作為女性的代表顏色之一,柔弱卻又堅毅且強壯。PANTONE® 挑選此色作為臺北市的顏色之一,因為臺北是具有未來眼光與勇氣的代表城市,雖然在國際地位上不如泱泱大國般聲勢壯大,但憑藉著柔軟卻富有能量的精神,始終讓臺北市在國際舞台上總能佔有一席之地。

盎然綠(Revitalizing Green
綠色的意象是永續、環保、和平與再生。
 
        臺北市的環境綠化早已行之有年,其中北市之肺-大安森林公園、敦化南北路、仁愛路,以及城市後山陽明山國家公園等,讓身處都市叢林的北市居民擁有友善的呼吸環境,近年來隨著空汙問題逐漸嚴重,環境綠化對於都市及市民的重要性益顯重要。除了環境綠化外,在 PANTONE® 來臺的觀察中,也發現了臺北各種再生能源的推廣運用,如 Gogoro 的盛行與多點換電站、電動車的充電站等等都已經落實並逐步邁進。

關於《全球城市玩色計劃-臺北站》
CITY#TAIPEI
COLOR
PROJECT

 

展覽時間2019/12/28~2020/03/01

展覽地點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二樓多功能展演廳

官網資訊:https://www.citycolorproject.com/

Instagram粉絲團:https://www.instagram.com/citycolorproject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itycolorproject


 關於策展人 蕭冠宇(Daniel Hsiao)

        臺北人,滋養於陽光普照的加州。在嚴苛的家庭教育下培養出察言觀色的敏銳度,並開啟了閱讀人性的惡趣味,更於大學主修心理系以驗證過往的見聞體悟。為窺探生活的界線,迫使自我善用五感體驗日常,包括下廚烹飪、考取品酒師證照、寫歌寫曲哼哼唱唱、拿起相機捕捉一閃而過的感動、考取潛水執照融入大自然等,堅信起而作的務實人生態度,認為「good enough is never good enough」。2019年初毅然辭去高薪工作,全心投身文化藝術事業,試圖用策展平台宣揚「共好」的理念,促進交流,打開國際格局。憑著一股不滿於現狀的叛逆精神,意圖通過文化藝術來革新舊世界對既存事物的標籤與限制。


關於「滴鴞實業有限公司」

以「重新定義你對生活低消的認知」Redefine Your Standard Of Life (RYSOL)為核心使命,透過當代藝術啟發對美好生活與深度思考的精神。


參展藝術家簡介


翁偉中

北漂臺南人。擅長人像攝影,擔任多位知名歌手藝人攝影師,亦為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世界巡迴演唱會之平面攝影師。作品常以社會觀察為主題。

蔣雅文 J.Y.W.

上海祖籍、香港出生、臺灣定居。曾是知名模特兒、歌手與演員,來臺後當過服裝設計師、開過甜點店,但攝影師才是她承認的終生志業。

DEBE

被譽為「亞洲最強塗鴉客」,擅長抽象的哲學概念轉換成各種線條與色彩,敏銳地捕捉色彩流動的瞬間。曾受邀為臺灣愛迪達與臉書總部創作,以及其他歐美展覽。

Candy Bird

以鮮明的自我風格與原創角色獨樹於塗鴉界,作品反應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與時事現狀,受到臺灣國立美術館與尊彩藝術中心收藏,街頭創作則遍佈於柏林、巴西、中國及緬甸等地。

溫度物所

由創辦人IsaacWayne所打造的極自然品牌,以花草樹木的「可呼吸」素材加上環保回收物作為創作核心,從服飾品牌到裝置藝術都融入相關概念。

潘學觀

曾為叱吒樂壇的吉他神手,於顛峰時引退,回歸繪畫創作。善於用繪畫說故事,將過往音樂人的浪漫情懷融入藝術表現之中。

怕胖團

臺北流行龐克樂團,以直白接地氣的歌詞配上強烈曲風反應生活大小事與煩惱,引起年輕族群共鳴。已發行四張專輯並於華語地區進行巡演,活躍於各大音樂祭。

黃薇

白天是專業的法務人員,下班後搖身一變成為拼貼藝術家。擅長利用各類媒材及廢棄材料,創作出新的作品,並透過故事性賦予其新的生命。

李玥瑱

文字工作者,認為文字是無處躲藏的表態,信仰教條「文字的吐納是對生命史的處方籤」,此次以文字藝術家的身分,寫與臺北城事的一些。

曾士豪

求學於美國加州,拜師迪士尼、夢工廠等一線動畫師學習技術。返臺後致力於光雕動畫的設計製作,作品含花蓮海生館,政大EMBA校友會等公共形象與上頁..等。

蔡承原有溫度的餐食設計師

臺南人,從小受總鋪師爺爺與對食材的極度挑剔的母親影響,蘊育出對料理的賞味色藝。善於運用跨領域經驗,融合料理技藝,讓人重新思考食味、食趣、食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