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23:37:00 Emily Hou

To be a mentor?

這學期即將步入尾聲
我也當了三四個月的導師了
為什麼只說導師
因為比起之前博士後的工作
最大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要當導師帶學生
當導師似乎也是到輔大以後
花了最多心思與時間的事

可是想想, 我做的這些事
真的是導師該做的事嗎?
跟學生聊天, 聊MSN, 聊是非八卦
一群人在辦公室吃喝玩樂
校慶運動會園遊會跟著玩一整天
聽深情男生的過往情事與心情起伏
跟女生七嘴八舌討論雞毛蒜皮的事

我真的可以給他們什麼嗎?
符合大學裡賦予導師的使命與職責嗎?
面對這些無法立即檢驗評估推論的假說
其實我是很心虛的

今天去參加了一個導師智能研習
(幾乎每個月就會有一次)
聽了三個資深導師的經驗分享
我只有更心虛了~~~
第一個講師直接就說
花時間聽學生修飾過的言談
其實是浪費時間於事無補
而且導師花心思在某些同學身上
必然造成其他同學的不平衡
所以師生關係也會是M型分佈
當下如同醍醐灌頂當頭棒喝
我就是那個事倍功半徒然無功的例子阿

第二位則是舉了很多導師時間的規劃和設計
充滿了溫馨和熱情的主題
而我的導師時間只有隨性而行
完全沒有規劃更遑論主題設計
又是一大挫敗

第三位提出了他認為大學生應該具有的三項特質
Vision - 要看見願景
Passion - 對生活有熱情
Mission - 瞭解人生的使命
導師就應該扮演著引導者耕種者讓學生去看見發覺
好了~~又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了
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 vision, mission, 也沒有passion
那要怎樣教學生咧???

可是回到辦公室
看到圍繞的導生孩子們
我還是原來的我
任他們看書累了睡覺煩了聽歌
聽他們純純(蠢蠢)的青澀心情
和他們一起吃水果零食
完全想不出要怎樣回到正途

只要快樂不行嗎????

上一篇:幸福就是....

下一篇:認真的溫柔

小波 2008-01-12 02:40:26

問世間多少成功的人



可以真正快樂得 笑傲江湖呢



做人只求光明磊落

如果一直只顧著別人想法

只會讓自己陷於陰霾

alhour 2008-01-12 01:44:03

豆漿和梨子

感謝你們的鼓勵和支持阿

其實阿~~~

如果我真得有做到什麼的話

我會繼續下去

但是我也想知道

有哪些我沒做到

而應該要做的事

這是我接下來的目標

abc19881128 2008-01-11 17:56:01

花時間聽學生修飾過的言談

其實是浪費時間於事無補



這我不同意噢

我們跟老師的言談是最直接、最沒修飾過的吧?!

這更代表我們跟你的"親密關係"阿~哈哈XD





當個好導師沒有既定的方式吧

就像得獎的人

也不ㄧ定都是得諾貝爾獎吧?



可以上台演講的講師必定有他們的ㄧ套作法

成功的導師

不ㄧ定都是那樣的老師呀



最重要的是

我們從彼此身上學到了什麼有意義的東西

而不該侷限於

老師該給學生什麼東西

doesn'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