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30 09:59:33Pub Pub熊

【派對上的時時刻刻】

週六夜,參加一場歡送弟弟去當兵的美食盛宴。主角安德烈弟弟是個美少年(連名字都很美吧),任誰看見都會以為他是竹宮惠子筆下出現的吸食薔薇晶露的維也納少年。從以前初識時,他就叫我「師父」,只可惜我沒有把他引進門,因為我自己都是這個世界的門外漢,哪有本領引人入門呢?

席間的長桌一字排開,浩浩地坐了十六個人,每個人桌前擺了凜洌著氣泡的甘甜香檳,還有義大利廚師準備的菲力牛排冷盤,但我一反常態地沈默無語,並沒有任何離情或激情。因為適才11點,才看完一部令我傷扼的電影《時時刻刻》。
劇中,克勞莉絲從頭至尾一直在張羅的慶功派對,最後竟是落寞收場;但此刻,我的人已出現在派對中,面對斯情斯景何以堪?還無法將電影造成的傷懷揮之而去。

妮可基嫚的維吉尼亞.伍爾芙彷若她人,辨認不出一絲妮可昔日的艷光照人,只剩一位陰鬱的英國女作家的生命之光幽冥稀微,她的演技終於可以脫胎換骨、光可鑑人了。茱莉安摩爾的六0年代家庭主婦孤獨自抑,演技最具生命的爆發力,其實在她旅館尋死的過程中已經釋放出了全部的演技能量,比諸上一次提名的《愛情的盡頭》還要深刻。梅莉史翠普的紐約現代編輯有點被艾德哈里斯的愛滋病作家給吃掉,第一次看到梅莉的演技如此驚惶失措,因為艾德的表現實在太搶眼了,劇中的他飾演將要領獎的詩人,戲外的他也值得領取一座小金人。不過,我還是喜歡梅莉的演技,因為她的遭遇才最令觀眾心有戚戚焉,面對異性戀人的同性化、面對異性戀人的同性伴侶、面對自己的同性伴侶、面對人工授精的女兒,所有現代人的性向問題全部都壓迫著她,但是,她仍然孜孜地張羅著當晚的招待派對,這才是令人泫然欲泣的部分……

我淺啜甜口的香檳,欲軟化不了心中的苦楚,席間的同伴對義大利廚師讚歎:「義大利人如此樂天,應該不會有人自殺吧。」這雖是一句正面恭維的話,但聽在耳朵又觸動了傷感,因為我連續看了三部關於愛與死的電影《秋天裡的春光》、《揮灑烈愛》、《時時刻刻》,光是「老之將死」和「自我了結」就已經壓得喘不過氣來了。

從來沒有在派對場合上如此格格不入,只因為一部上乘電影《時時刻刻》,也讓我脫胎換骨了。

PS.《揮灑烈愛》的烈字,應該是茀烈達.卡蘿的「烈」吧!

補註:最討厭有人說《時時刻刻》只有GAY和女人才看得懂!在此慶祝《時時刻刻》發售DVD,終於可以告別在上海買的盜版,正式擁有三位影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