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18:00:00Demi

詩人和他的舊情人 –(2)

也許妳不願意說,可是我仍然忍不住要問:妳真的愛過我嗎?

你愛我嗎?我愛你嗎?當妳決定離去時,我沒有送妳,不是我不愛妳,桃花潭水三千丈,妳能我對妳的情意嗎?妳不愛我吧?否則妳又怎會頭也不回地上了車?

你愛我嗎?我愛你嗎?望著你離去的背影,我還在思索答案。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在黑暗中,當年被壓抑的詩的種子奇蹟似地開始萌芽,在妳走後。我寫了好多好多的詩,為了紀念我們的感情,紀念已經消逝的感情。

我本來打算把它寄給妳,企圖挽回我們的感情,可是我一封也沒寄──因為我不確定你是否願意收到我的詩。後來我發現很多詩是寫給我自己的,像是修士的懺悔,也像是舔噬傷口的紗布,妳不會喜歡我軟弱的樣子,所以就……就更不好意思寄給妳了。

那段日子,我非常痛苦,我只是一遍又一遍聽著林志炫的「離人」,每一句歌詞都撕裂我的心,可是我還是一聽再聽,因為可以止痛的就只有痛苦本身。

妳問我有沒有哭?在妳面前,我像赤裸的小BABY,是的,我哭了,在夜深人靜時,在喧嘩狂歡時。妳不會笑我吧?我知道,妳還是疼我的。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才慢慢發現,我並不懂得愛妳,我只是喜歡妳。喜歡是一時的激情,愛卻是一種習慣。現在的我,習慣沒有妳的日子,但我不後悔有妳的日子,因為有妳的加入,才讓我更明白愛是什麼,也讓我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認,這些體認,我都把它寫在我的詩裡,我的愛也在詩裡。

也許我的讀者看到這一點,而他們剛好和我一樣,是在塵世中飛揚的花絮,在真實的世界中,把自己包裹地緊緊的,深怕無預警地飛來天外一箭,所以在現實裡我們不敢輕言情愛。只有在沒有國土卻有千萬子民的國度裡,傾吐彼此對愛的依戀、彼此的傷痕,就這樣,我和他們可以在虛擬的國度找到慰藉。

謝謝妳的祝福,也許我的Miss Right就隱身在我的網友裡。但最後,請妳一定要回答我:跟我在一起的時候,妳是幸福的嗎?

很高興你點頭了,雖然有一點點小小的遲疑,但是無妨,有妳的肯定,我會覺得那段日子並沒有白白浪費。夠了,真的,我很滿足了,今天見到妳,真好!

我們說到哪兒了?對了,妳的新男友,親愛的,妳找到妳的真愛了嗎?哦,這已是分手後第三個了,他對妳好嗎,你們有打算結婚嗎?正在找房子了……

還記得我們租的房子嗎?在吳興街,舊公寓,後陽台對著隔壁棟的牆壁,正對面那一戶人家還特地裝了厚厚的窗簾,一點也不想要敦親睦鄰的樣子。很抱歉,我只能讓妳住那種地方,我知道妳一心一意想要有自己的房子,一間有英國鄉村風格的房子,有庭院,有鞦韆,有搖椅,再泡壺下午茶……。很遺憾,這個願望我們一直沒有達到。

還記得那套讓我們爭吵的新沙發嗎?現在還在我同事家。我不是說不要,我的意思是坐在地上不是也很好嗎?可以隨意地或躺或坐,當時你也是同意的,結果你看中一套沙發,說什麼也要買下來了……。不談這個好不好?這套沙發當年是你我吵架的藉口,這麼多年過去了,就不要再提了,好嗎?是,我的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我不該先提起的。

魚與鳥可以相戀,但要在哪裡築巢?沒事,只是突然而來的靈感,妳知道的,寫詩的人總是天馬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