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4 03:52:04寄居蟹

【關於身體】身體的語言

最近開始運動--或者,說得更精確一些,是對於「身體」有更多的興趣--原因很多:一來,是這半年多來,不斷有人提醒我,是不是變胖了。是的,來了法國之後,我胖了將近十公斤;再者,也是因為前些日子因為幾篇研討會文章的發表,生活作息不正常,亂吃、亂睡,缺乏運動,體能變得很差。於是,我開始想要運動。

不過,如果只是說這兩個理由,我的標題就不是【關於身體】了,就寫【有關運動的二三事】也就好了。雖然在運動上,沒有什麼傲人的天份,不過也算小有興趣與心得,總是可以寫出一些什麼有趣的事的---不過,我想寫的是,關於身體的一些想法。

****
是的,關於身體。

之前的二個原因,太過「規訓」,本身就是現代社會對於身體管理的樣版文字(之後我會仔細談這些問題),談身體的原因可以很簡單,很基本--而之前的兩個「原因」,不過只是讓這個想去談的動作,早一點實現的催化而已--就只是很單純地,對於身體的慾望與喜好而已。

是的,就是關於身體,對於身體的慾望與喜好而已。而且,我可以很直接、大膽地說,想談的是:男體、女體,穿著衣服的、沒穿衣服的。情色,也許是吧!!健身,也會有!!總之,不會也不用去廻避慾望的問題,慾望與權力的追逐及對話、躲藏與揭發,會是這一場文字遊擊戰的主題。

「文字遊擊戰」--以及,有時候再加上一些圖片--我想做的是,在一些我們所習以為常的文字裡,流暢通順的句子中,突擊、衝撞,而在引起的停滯與錯頓之間,乍見我們的生活習性,以及身體的運動。

****
看到了嗎!!我說的是「我們」所習以為常的文字,而不是「我」所習以為常的文字。注意到了「我」的文化裡,對於說出自已的意見,總是有點扭捏,要拖出一堆沒有臉孔的「我們」,將自已隱身於其間,害怕「我」被看到了。

意識到了嗎?在這裡,我在問的是,「你」看到了嗎?「你」也被我拉進來了,「你」可以不發言,而不會被「我」及「我們」所看到,繼續隱身在網路之後,不僅自已不會被看見,自已的害怕也不會被看見。

但,文字,還是在網路之間流動;慾望,還是牽動著身體,透過各種語言,被看到、被聽到。只是,被看的、被聽的,主體與客體是誰而已--又,主體與客體,又真能簡單的二分嗎?我被看與我看到的「我」,真的只是現下打字的「我」嗎?

這個打字的「我」,如果只是個絕對的「我」,那麼打出來的「字」,又豈會有勾引了「你」,一直看到這文章句末的能力?而「你」又何以會在看到「你」,覺得好像存在了某種對話,於是有種從「被問到」,變成「被看到」的驚奇呢?

也許,該先驚奇的,不是「曝露」這件事,而是為什麼覺得「曝露」,是件讓人驚奇的事。


註:
1)、圖是Merleau-Ponty Maurice (1908-1961),法國現象學者。在有關身體的研究上,我想用一些現象學的概念來討論--而這也是我暑假裡,主要的作業之一:將現象學學好。
2)、這篇的寫作,有些挑釁,如果不小心,讓「你」--而不是「匿名、隱身、眾多之一」的讀者--有些不舒服的感覺,請見諒。我覺得這個題材,就是要配合這種寫作方式--我會試著不要寫得太學院,而就從生活世界,從很具體的經驗,再抽譯出一些要素,來談「身體」--一個大家都有,但卻好像陌生的「對象」,一個大家都很有感觸,但卻怯於談論的「對象」。而也就是因為這種「熟悉又陌生」、「有感覺卻不能談」的情境,我想從這樣有些挑釁的方式來寫作,會是最適當的筆調。
theo 2007-05-28 16:51:48

I is another, we are others,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