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15:21:54阿龍

班級親師座談會

今天是學校的班級親師座談會,一早我們實習老師就要去幫忙,我先到教室跟班長兩個人把教室座位排好,不過排得太寬鬆了,所以後來又調整一次。接著家長就開始陸陸續續來,我幫忙做簽到,還有發資料,王老師(我的導師班指導老師)為了這次班親會印了一份「現代父母的十件糊塗事」跟「父母效能撿核表」要給家長,老師真的很用心。
接著老師在開始的時候,先說明一些班級上最近的狀況,然後把話題導入如何和孩子對話,家長開始提出很多的問題了。而王老師也一一用他的想法跟家長們討論。其實家長很多都是針對自己的孩子行為問題想要得到一個解決的方法。例如:班上的阿凱同學昨天下課時,在泡沫紅茶店裡面被學校抓到抽煙,其實他並沒有抽煙,他只是拿人家抽剩的煙在玩,也沒有抽的意思,不過訓導處老師去抓之後,其他人都反應很快的把煙丟掉,只有他呆呆的還在玩煙。阿凱的媽媽提出來的時候反應很生氣也很無奈,他覺得自己跟孩子之間很難溝通,甚至希望孩子少接觸一些班上其他行為不好的孩子。於是大家開始討論,王老師覺得應該要相信孩子,去引導他。父母遇到這樣的事情,第一時間總是很憤怒,然後一昧的責備孩子,孩子受了委屈也無處說,最後造成親子間的不信任,對話越來越少,親子關係產生裂痕,其實得不償失。
在國中階段的孩子,他們已經開始長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空間與發展的潛力,如果身為父母者一昧的把孩子的空間和發展的可能性扼殺,孩子永遠無法學習,也無法成長。「允許孩子犯錯,永遠給孩子有改過的機會」這句話很重要,孩子不是大人,連大人都會犯錯,怎麼能期待孩子不犯錯呢?但孩子犯錯他就會從錯誤中得到經驗,父母的角色是在孩子犯錯之後陪在他身邊,陪他一起解決問題,不是幫他解決或是不讓他犯錯。
我很喜歡這一次的班親會,家長跟王老師的互動中,可以看得出來老師付出很多愛在每一個孩子身上,家長相信老師,而老師也樂意跟家長互動,一起為孩子的成長而努力,這樣的班級我真的很喜歡,喜歡每一個孩子的坦承,也喜歡每個人的天真。

上一篇:實習前三天